【走进管理会计】税收大数据开张,税务系统从单纯的申报升级到风险预警是时候了

[摘要]企业对营改增的记忆犹新,信息系统的升级功不可没。然而营改增对企业税务工作而言,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税制改革才刚刚开始,配套政策和措施

企业对营改增的记忆犹新,信息系统的升级功不可没。然而营改增对企业税务工作而言,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税制改革才刚刚开始,配套政策和措施会逐渐推广。

面对记者,浪潮集团财务与共享服务产品部总经理项学乐和毕马威合伙人张豪不约而同地的说,对企业来说,信息化的作用日益重要,适应新税制,企业需要完善自己税务管理系统,从单一的报税系统,过渡到集成业务、财务的全面税务解决方案,实现税务监控与预警。

企业面临什么样的税收风险?

税制改革会一方面方便企业纳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监督企业依法纳税。那么企业税收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随着金税工程三期大数据系统的上线,利用信息系统,税务部门可以采集企业不同时期的财务数据,利用大数据进行各种分析,并做出预警。各级税务局系统升级后只要企业动态数据比对不对,税负率偏低,系统会自动预警,税务局评估科的人员会马上打电话让企业拿三年的账簿进行查账,后续的麻烦就不是当初抵扣的那点税款可以解决的。

不过大数据帮助国家监控税收,督促企业依法纳税,也可以帮助企业简化税收管理,进行税收预警。张豪说,当前,国内企业面临着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新的税收管法、新的税收征管金系统,以及千户计划、各种自查评估的频繁展开等,企业面临的税收征管环境日益复杂。自全国推行和实践营改增以来,企业普遍解决了开好票、报好税等基本问题,但随着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各种税务评估的开展,税务风险管理越来越成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没有一体化的税收管理系统的支持,对企业而言是不可想像的。

项学乐说,后营改增时代,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通过信息化提高企业的合规程度,将税务风险管理前移,提高企业税收工作效率,实现税收管理服务于企业的目标。

企业如何监控税务风险?

那么如何帮助企业化解税务风险呢?张豪分享了毕马威帮助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的丰富经验,包括在纳税申报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以及风险指标预警体系。张豪认为,标准化和信息化已经成为大企业税务管理的发展方向。

在审计、税务和咨询等服务方面,毕马威影响巨大。作为税务合伙人的张豪认为,税务工作的重点是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国家和地方当局的税务减免政策,并充分考虑境外税项的影响,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提高客户的经济效益。“我们能及时了解各地的税务政策,并与税务机关保持紧密联系,顺应税务政策的调整变化,协助客户妥善处理税务事宜。”

作为集团管理软件高端市场的行业标杆,浪潮一直致力于企业发展中的管控和服务创新,在财务共享服务领域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两家一流企业战略携手,充分利用毕马威在税务咨询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浪潮在税务领域信息化的强大技术实力,共同推出集税务咨询服务和IT实施落地于一体的“TTS全面税务管理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应对日益复杂的税收征管环境。

预警界面示意

能给企业带来哪些价值?

TTS全面税务管理解决方案,Total Tax Solutions,给用户提供一套整体解决方案。项学乐介绍说,方案可支持业务、财务、税务一体化,提供完整的面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税务风险管理。事前提供法规库建设和指标设计,事中提供发票管理和纳税申报,事后完成预警和统计分析。

第二,实现业财税一体化流程。业务前端的信息推送流程明晰化、标准化,从业务系统、核算系统、税控系统与税务风控平台打通,实现业务数据、财务数据与税务数据无缝对接,一体化管理。

第三,TTS同样利用利用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技术,对境内外、全税种进行全方位数据采集和调控,协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高税务工作效率,自动预测监控税务风险,优化企业税务内控管理,帮助大企业建立和完善集成、高效的全面税务管理体系。

最后一点税务风控平台对于业务流程中的数据变更、审批记录、业务操作记录等,全过程存档,以应对在发现税务风险时,可进行原因追溯,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即在系统中完成,工作可留痕,数据可追溯,风险可监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