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锐:生意无大小 生意专家为5500万“小”商户提供“大”聚合

[摘要]线上五六百万的电商平台、网上的生意造就了淘宝这个巨大的经济体,线下有五六千万的实体店铺,但现在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可以成功地改造甚至
“线上五六百万的电商平台、网上的生意造就了淘宝这个巨大的经济体,线下有五六千万的实体店铺,但现在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可以成功地改造甚至是提供一个产品为线下的店铺提供服务。我觉得这就是机会所在。”郭锐说。

而他创办的生意专家也从一个记账工具逐步完善成为实体商户提供一站式的管理和营销服务平台。“实体店老板的核心问题不在解决店内的管理,而是向顾客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商家做好他们真正要做好的东西,而把管理的事物交给我们。”

管理和营销都需“轻”

从2013年创办至今,生意专家历经了3次大的版本迭代,目前商户可以在生意专家软件中实现收银记账、商品管理、会员管理、营销服务等功能。此外,生意专家还为实体商户提供增值类服务:如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账户安全、店铺防盗等保险;话费、短信、生活类缴费服务;另外,还与硬件厂商直接合作提供一站式店铺所需硬件采购。

在提供一站式店铺所需的硬件采购方面,郭锐形容生意专家就像是“面向商家的美丽说”,把开店需要的硬件产品的提供商都聚合到平台上,让开店的老板不需要去跑各个地方,而且价格还便宜。

作为企业服务应用,也有的是以硬件切入市场的公司。在郭锐看来,硬件想要快速铺开,更多的是基于大量的销售人员。传统的“扫街”方式的确能够有效获取大量店铺资源,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成本的大幅提升。而对于小商户这个群体的寿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字是2.9年,所以更大的问题是,在这些小商户一批接一批地出现时,又要继续重复这样的工作。

所以无论是在帮助商铺管理还是营销上,郭锐都强调了“轻”。在管理上,生意专家对商铺老板来说就像“营养均衡的奶粉”,之前市面上管理软件的功能相对单一,而生意专家是把各个方面的管理功能都聚合在一起,用户只需使用一个软件即可;其次,这个系统不需要商铺的老板去学习,只要会用QQ就可以操作;第三,生意专家天然就是一个云系统,在手机电脑iPad都能用,而且产品是免费的,如果商家的生意容量达到了限免,才需额外缴费。

“之前如果一个传统的开店老板要在网上开微店,他需要把产品再录入一遍,库存的变动也需要另一个系统去管理。但如果他在之前使用了生意专家,他就不需要再重复之前录入的工作,微店所有的录入管理工作都会由系统去自动更新。”郭锐告诉创客猫记者。

在营销上,生意专家提供了短信包和手机橱窗等工具。比如短信包,商户能够一键完成会员欢迎、储值、积分提醒等多样化的短信发送,并提供个性化的模板,帮助用户完成营销短信的发送;手机橱窗可以帮助实体店老板扩张销售渠道,用户可以基于实体店的库存情况,一键转移建立自己的线上店铺,顾客即使不进店也可以买到他们的东西。

郭锐表示,生意专家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今后也将开放API与更多的营销类增值服务做对接,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专业的营销方案选择。

至今服务用户超35万家

从项目初期靠口口相传获得百名用户,到在百度上成立社区,再到后来在移动端开发应用,生意专家的用户至今已经超过35万家,且用户数的增长都很良性。郭锐告诉创客猫记者,公司成立以来,几乎没有在市场和销售部分投入一分钱,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生意专家依托的是更加轻便的分发方式,依托良好的用户体验,用品牌口碑、建立与上游厂商等方式切入市场。

在自身的管理模式上,生意专家有个有意思的做法,便是工程师值班当客服,这保证了用户的具体诉求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答复。

“不仅是工程师,任何岗位在入职之后都会轮岗客服。不仅是轮岗客服,公司有一块大屏幕每天滚动用户的实时需求,这些需求必须在半小时内给用户答复,并且在12小时内反馈用户解决方案。公司的管理职位,每天保证半小时听客服录音,这些都是我们保证与用户的近距离交流,确保我们正在做的方向和内容能够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

创业路上碰到的坑

作为一个技术出身的码农,郭锐创办的生意专家自然也是一个技术为主的团队。在创业这条路上,郭锐也遇到了一些坑。在项目开始时还没融到钱,他自己便借了50万,虽然当时只有几个人,但在钱快花光的时候,郭锐坦言每天的压力都很大,如果运气不好可能就倒下去了。在融到钱后,他请了很多技术大牛,但大家的想法不统一,很难落地。项目要进行的前提是得把大牛埋下的坑填平了才可以继续,这个带来的损耗很大。在他看来,找到合适的人才,是很现实的问题。

“我是个胜负欲很强的人,志在必得就是我创业之前职场生涯的写照。但创业是个磨性子的事情,点子好不一定成功,努力未必就有结果。所以,创业之后我就开始学着保持初心和平常心。很多人创业是为了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但真正投入其中,就会越来越明白那句:还活着就已经值得庆幸了。”郭锐表示,很多时候想做的事情可能更多是由于资源或者时间有限未能完全实现,这不算坑但会很遗憾。

寒冬中,B轮融资被追捧

在2014年获得经纬投资后,生意专家便开始往产品精细化深耕。目前已经推出服装鞋帽、手机数码、丽人、眼镜店四大行业版本,半年内还会推出母婴、美妆日化、轻餐饮和建材五金等行业版本,不断完善用户的行业纵深需求。

在大数据方面,生意专家通过产品的力量,将几十万小商家聚合在一个平台上,已经聚合成了一家有着900多万种商品、7亿商品库存、1600万会员的超大型虚拟零售商,每天销售约5000万人民币、一年将近200多亿人民币的规模。

目前,生意专家正在进行B轮融资。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资本投资和战略投资意向络绎不绝。郭锐表示,生意专家在梯队里已经是最好的服务提供商之一,在B轮融资完成后,他希望把生意专家打造成实体门店绝对的No.1,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实体门店简单开店,轻松赚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