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召开 阿里云计划为“新制造”提供计算与人工智能

[摘要]12月15日,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惠州召开,会上阿里云表示将为制造业提供人工智能ET,让厂房里的制造机器以及制造出来的产品也具备ET大脑,
12月15日,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惠州召开,会上阿里云表示将为制造业提供人工智能ET,让厂房里的制造机器以及制造出来的产品也具备ET大脑,通过公共云的普惠计算能力以及物联网技术方案,协助制造业实现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这是阿里云ET在新制造领域的新动向。与此同时,阿里云还宣布与制造企业华中数控达成合作,推进新制造发展。阿里云与南凌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推混合云。比亚迪CIO在会上分享了汽车行业如何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来提升生产效率。惠州企业德赛西威分享了在工业制造2025背景下国际本土化走向本土国际化的进展。

需要由人工智能来辅助决策不仅有制造业,在航空调度领域,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复旦大学的符汉杰、清图杰运公司的包建东、浙江大学的钊魁和李邦鹏夺得冠军。这些算法将植入ET算法插槽,向社会开放。

在静态规划方案中,算法可以将近机位乘客的比例从77%提高到94%,减少乘客再坐摆渡车的烦恼,临时机位的使用率减半,跑道冲突率从42%减少到5%。避免出现跑道争抢,减少航班晚点率。该大赛共有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3457支队伍参赛。

人工智能+制造业=6万亿

“基于云计算为社会带来的强大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将为中国制造业带来25%的生产效率提升,创造额外附加值6万亿。”波士顿咨询在《工业4.0——未来生产力和制造业发展前景》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业4.0新技术将成为制造业提升效能的关键。

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提出,为机器装上ET大脑,用人工智能技术揭开“新制造”时代的面纱。大会上,阿里云和华中数控发布合作,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制造装备从“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升级。

ET是阿里云研发的人工智能,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其优势在于对全局的洞察和实时决策上,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阿里云ET下一步将应用到制造业中,用大数据AI技术协助企业分析生产过程中的全链路数据,实现生产效率提高、库存周转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提升等目标。”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在大会现场表示。

全球硅片产能最大的企业协鑫集团已经在使用阿里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光伏切片生产过程中的数千个生产参数进行数据分析,寻找提高良品率的关键性因素。对光伏企业来说,良品率是盈利的关键。良品率每提高千分之一点,就可以节省上千万的生产成本。

除了实现工厂的数据化,云计算还为企业内部实现快速创新提供了基础。今年5月,徐工集团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搭建国内首个“工业云”平台。吉利汽车也在利用阿里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设计更符合用户“口味”的产品和服务,未来这一项目还将成长为“吉利大脑”,让吉利可以对市场、研发、制造做实时决策。

“飞天”系统部署全球

12月13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表示,2016年中国公共云市场份额约20亿美元,其中阿里云占据约50%市场份额。在稳固国内领先地位的基础上,阿里云国际化征程加速。

阿里云同日宣布其日本区正式开放,并面向日本用户上线日文官网:jp.aliyun.com。这是阿里云在月内连续开服的第四个海外数据中心。此前,阿里云在海外市场已经建立了美国西部、美国东部、欧洲、中东、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香港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3种语言13个数据中心的计算服务。

“从中国是制造中心,变成中国是计算中心。”喻思成表示,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伴随数据中心的布局走向世界,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全球提供强大、通用并且普惠的计算能力。

在全球化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之下,如大疆、大拿等中国企业可以使用阿里云的服务来支撑全球业务发展。此前,企业在出海过程中,需要在全球多个网络的不同系统中来回跳转。

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喻思成认为,阿里云的优势在于自主研发的云计算底层底数体系,并且在安全、人工智能和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目前,雀巢、莎莎、新加坡邮电、Teridion等国际企业已采用阿里云的海外云计算服务开展全球业务。

竞价实例、免费套餐以及普惠性的产品价格

在产品层面,阿里云宣布推出“竞价实例”,该产品充分利用云计算的规模效应,客户将有机会用低至平时1折的价格做灵活的小时级短期计算,首批产品将定向邀请使用。

“免费套餐”是指获得邀请码的新用户可在半年内免费使用30余款云产品,目前开放的产品类型包括弹性计算、数据库、中间件、安全、云市场等。阿里云表示,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加速普及云计算技术。

降低云计算的使用成本是阿里云长期的策略,在惠州分会上,阿里云宣布新用户华南区云服务器优惠至7折,中国各大区云数据库全系调价,平均降幅20%。云服务器独享实例最高降幅30%。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