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尝试用ET调度1000架飞机 征集全球高手优化算法

[摘要]如何为广州白云机场的1000架飞机安全的秒级分配停机位?这是摆在全球3457支参赛队伍面前的一道难题。12月15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广东省政府
如何为广州白云机场的1000架飞机安全的秒级分配停机位?这是摆在全球3457支参赛队伍面前的一道难题。

12月15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复旦大学的符汉杰、清图杰运公司的包建东、浙江大学的钊魁和李邦鹏夺得冠军。他们精良的算法将会应用于机场的实际运营中,并植入阿里云人工智能ET的算法插槽,向社会开放。

因赛题解决的是航空业最迫切的难题,决赛答辩现场国内航空公司信息部门高管几乎全部到场。大赛评委之一、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说,“比赛成果远超预期,我们希望联合阿里云,尽快推动落地”。

作为阿里云天池大赛的系列赛,本次比赛广州白云机场将航班数据在天池平台上向社会开放。参赛者需要用AI算法解决“客流量预测”和“停机位分配”两大航空业难题。主办方为获胜者提供了高达60万的奖金池。

在“机场客流量的时空分布预测”赛题中,选手需要根据真实业务场景下的值机、安检、登机、WiFi、摄像头等旅客流量信息,选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帮助机场在每天黎明前对一整天的旅客流量做出估计。最佳成绩是每个节点每个时刻的平均误差2人。

更有挑战的是“机场停机位资源分配优化”赛题。机场停机位规划是非常复杂的多目标多约束条件的优化问题。赛题加入了大量的实际约束条件,比如机位合并,父子机位,临时机位等调度场景。

选手们创造性地采用静态规划和动态规划结合的方案。在静态规划方案中,AI算法可以将近机位乘客的比例从77%提高到94%,减少乘客再做摆渡车的烦恼,临时机位的使用率减半,跑道冲突率从42%减少到5%。

“这并非只是一场比赛,更是面向全球的一场众智行动”。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工程师王鹏说,快速增长的吞吐量对全球的航空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传统的由人来管控的模式正面临无法逾越的瓶颈,我们需要以算法核心的人工智能的帮助。

作为国内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曾连续8年全国第一,每天都有超过1000架次航班起降。机场的工程师们希望通过这次众智比赛,吸引全球最聪明的脑袋贡献智力。

两个月前,国内某机场曾因为塔台管制员操作失误,险些导致两架飞机相撞的惨剧。有研究表明,由于机场内的地面事故,全球航空业每年损失达110亿美元。从世界范围内的经验看,机场的拥堵程度即使增加一点点,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呈指数型增长。

参加比赛的3457支队伍覆盖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日本、法国、英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尝试用AI算法管理1000架飞机,这让他们兴奋不已。

冠军得主符汉杰说,“这项比赛让人兴奋。机场的智能化,可能会超越人类调度员的经验和智力,让人类的飞行更安全。”

按照主办方的规划,部分算法将会集成到阿里云人工智能ET的算法插槽,供全球调用。ET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是在复杂情况下能够快速决策,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集成这一算法后将初步拥有机场调度员的能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