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实现全年都在高盈利的“双十一”状态?

[摘要]马云大叔的双十一今年又刷出了新高度,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可以说是电商的盛宴,铺天盖地的宣传,红包、优惠券、明星站台等等各种营销手段都在

马云大叔的双十一今年又刷出了新高度,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可以说是电商的盛宴,铺天盖地的宣传,红包、优惠券、明星站台等等各种营销手段都在这个时间段集中出动了。我们看到了销售额每年都在攀升一个新高度,作为这场盛宴中的重要参与方——卖方,在这场可以说是全球的营销大戏中又得到了什么:熬夜、激动、备货、买流量、清库存……一方面期待着巨大的曝光量,另外一方面又不想积压库存、低利润,最终的疑问是,一个“双十一”可以挑起企业年度销售任务的大梁吗?如果可以,那么如何让企业在全年都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呢?

在本文中要讨论的“双十一”有更加宽泛的概念,比如,大部分机械设备行业重点关注的一年两次的展会,像是广交会等。下面我们会从具体方面就“企业是否可以通过一次大型营销、促销活动实现盈利水平的提升”这个角度,并且如何实现全年都在“双十一”的状态展开讨论:

“双十一”的正面效应

第一个就是巨大的曝光量,这个时期可以带来五倍十倍的流量,如果从前期策划到活动中全程保持高度活跃,可以说能让一个品牌一下子火爆起来。比如很多纯电商品牌,很多没有实体店,但是往往一个双十一就可以造就一个网络品牌出来。像是13年女装类目top1茵曼,就是一个纯电商品牌,当然今年他们也开始做线下实体店建设了。行业展会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场大型的展会可能观众能达到8-10w的数量,那么一次展会带来的曝光量也是非常客观的。毕竟展会上的参观人员在用户定位上要更精准一些。

所以综合来看,一次大型的营销活动给企业带来的流量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峰值,如何利用好这个流量或者说如果利用品牌的高度曝光实现利润的提升是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点。

“双十一”的负面效应

对应前面提到的高流量,也存在很多负面效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高成本

这里主要是流量成本的增加,据统计,双十一期间的流量成本是平时的10倍甚至更高,大家熟知的秒杀、店铺降价等促销活动,几乎每个商家都会参加,就像大家说的,所有活动统统参加,促销做的好,总能看到水花。但是反过来,高流量并不意味着高回报,最终带来的有可能是“亏本”的后果,可以说是“带血的流量”。

2、 清库存

一次促销,会有较高的销售预估值,所以在产品库存上要提前准备较高的备货,一方面增加了库存成本,占用企业流动资金,另外一方面,如果促销活动最终带来的成交量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高,商家还会面临后续清库存的难题。更别提淘宝平台双十一对商家1.5倍库存的要求了。

3、 人员疲劳

双十一期间,可以说从10号下午到11号凌晨,几乎所有的店铺客服都会熬夜在线,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都是常态,从技术检测人员到客服,甚至前期的策划,包括后期的快速下单发货,可以说大家都在用生命拼销量。

4、 利润低

双十一期间的流量高的一个核心原因在于,低价,促销,所以对于商家而言,这次活动虽然流量很高,但并不一定利润高,反而大部分商家的标准都是尽量做到不亏本的状态。

如何做到全年都在高盈利的“双十一”状态

对于企业来讲,参加“双十一”可不仅仅是为了“带血的流量”,企业的终极目标是盈利,如何利用好每一次双十一,实现利润提升才是王道。一次活动会给整个团队带来无限的压力,同时最终签约的不可控性也给团队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如果可以在平时一直保持较高的流量和成交,那么销售团队的业绩压力也就可以有效的分散了。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提到”我们希望把产业问题、线上线下问题、物流问题、顾客体验问题,把所有品质消费的关键因素融合起来,改良双十一”。根据汇美(茵曼)的数据,如果能多抓住8、9、10这三个月的用户,就能给双十一当天带来40%左右的老用户。

其实,这个反应到企业销售活动里来也是比较容易拆分目标项的,主要是包含了前期的引流问题(获客),过程中的追单环节,以及签约后的老客户维护环节。只要在以上的客户生命周期中,有效把握住每个环节,就可以让企业时刻保持在“双十一”的高流量和高盈利水平状态中了。

销售工具的强有力保证

综合上面的结论,企业要想全年都在“双十一”的高盈利状态,只要有效把握客户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即可。问题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实施的问题了,这里我们可以借助有力的销售工具,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CRM软件,XToolsCRM软件,最新的Plus版中提出的客户生命周期理论,跟我们上面分析的结论不谋而合。

获客

支持网页获客和社交获客,不同简单的获客表单,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人员的社交资源,并且每条获客线索都可以自带人员标签,可以极大的提升大家扩散的积极性。这个功能可以在增加流量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帮助,极大的降低获客成本。

售前跟单

跟单的最大障碍在于签单转化,XToolsCRM Plus版在这个环节提供了针对三种不同销售模型的跟单工具:快速签约的三一客,大单跟进的销售机会和协作型跟单的项目管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都可以找到好用的提升签单转化率的工具,充分提高线索到签约的转化。

售中合约执行

签约过程的合约管理,在XTools中也有详细的合同订单管理,以及应收款提醒等细节功能。如果是实物产品的交易,还有详细的进销存管理。一款CRM同时可以实现进销存的管理,这在CRM行业里应该可以说是首家可以实现如此详细功能的厂商了。

售后服务

老客户的充分购买和口碑管理在XToolsCRM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管理,比如SFA功能,可以自动对签约客户做追踪管理,极大的提高了客户满意度,该功能一方面可以提高老客户的重复购买,另外一方面有利于口碑营销,也在获客方面实现了低成本的增长。

写在最后

当企业把“双十一”的目标定为“尽量不亏本”的时候就已经自动放弃了这块的利润提升。所以上面我们主要针对的是如何利用销售工具让企业实现全年都在“双十一”的状态,并且是高盈利的“双十一”状态!如果你还在为文中提到的问题所困扰,可以尝试体验一下XToolsCRM的Plus版(www.xtools.cn)来感受一下全年高盈利的状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