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年管理会计深度应用四大创新工具

[摘要]当前,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基于十余年来深耕管理会计领域的实践、研究和探索,基于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办

当前,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基于十余年来深耕管理会计领域的实践、研究和探索,基于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办的“管理会计体系构建和深度应用——暨元年管理会计业务战略发布会”上提出的管理会计四大业务战略体系,元年推出了管理会计深度应用的四大创新工具。

元年副总裁徐国伟先生在“管理会计体系构建和深度应用——暨元年管理会计业务战略发布会”上发表管理会计深度应用的四大创新工具

一. 创新预算管理成熟度模型,奠定专业领先地位。

在所有管理会计的方法中,全面预算管理是具有最高认同度、最核心的管理工具,其应用在近年来呈现出较快的攀升趋势,并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

综观中国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应用方法和水平呈现出极大的差异。同样是全面预算管理,在不同企业的说法、做法都不尽相同。企业做了预算之后,到底预算管理水平如何?是不是真正的全面预算?做了预算后的效果如何?预算管理有哪些需要提升和改善?中国企业亟待一套对全面预算应用情况的科学评价机制。

元年在长期的预算管理咨询、信息化实践和参与大型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发现我们有必要建立这样一套标准。它首先是一套评价体系。通过这一体系,主管部门可以对企业预算管理体系进行评价,企业可以对自身预算管理体系进行体检。同时,它还是一个方向和路径,可以为企业指明预算管理的改善方向,令企业实现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和持续优化。

自2013年开始,元年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国资委研究中心及东北财经大学,在借鉴了当前国际软件界最流行最实用的软件成熟度模型(CMMI)的基础上,历时三年之久合作研发出原创性成果——企业全面预算成熟度测评系统(CBMM)。成熟度模型的诞生,填补了预算体系的“空白”,是一次推动预算管理标准建立的重要尝试。

CBMM模型其实就是一个预算管理的评价检测系统,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它具有两大主要功能:一是预算管理 “体检仪”,利用模型对企业全面预算实施情况进行综合性的量化评价,帮助管理部门摸清所属企业的预算管理“家底”,科学地制定预算管理实施政策和决策。二是预算管理“康复指南”,帮助企业管理者查找企业预算系统缺陷,确立企业预算管理改进方向和目标提供依据和指导,是未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改善的标杆和标准。

那么,预算成熟度测评模型具体是怎么评测的?我们根据预算成熟度模型设计了一套调查问卷,接受测评的企业结合企业自身具体的预算管理情况,进行填答即可得出所处的成熟度等级。CBMM模型包涵五个主要内容,涵盖了26个控制区域,67个目标,以及99个实践,利用专家打分法来对测评的企业进行相应的评级。CBMM模型将企业预算管理成熟度划分为五个等级,即初始级(1级)、扩展级(2级)、闭环级(3级)、优秀级(4级)、卓越级(5级)。各成熟度等级之间依次递进。

元年CBMM模型的测评模型的服务有三个方案:1.客户自行答题,元年仅出具测评报告。2.元年派顾问驻场,搜集客户的资料进行访谈,了解客户的具体情况,然后陪同客户一起答题,更客观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测评,这样也会增加测评报告的准确性,其结果也更贴近企业的需要。3.在方案二的基础上,增加针对性的辅导培训,使客户能更深刻的理解测评模型的具体意义及理念。

成熟度模型是目前国内在全面预算管理领域领先、权威、全面的理论体系和评测工具。元年运用CBMM模型已经为上百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评估。参评企业中有以神华、国投、中铁等为代表的大型央企,也有海尔、美的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民企,CBMM模型能够全面反映当前中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际情况,根据模型测试帮助他们客观评估企业预算管理的水平和存在的差距,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

二.创新人人损益表,深化企业实践应用。

财政部的大力推动下,管理会计正在我国获得日益广泛的应用。然而,从管理者的角度看,当前,中国企业支撑管理决策的投入产出评价机制还很薄弱,以财务核算为主的报告体系在有效性、灵活性、及时性等方面都大受诟病,这成为了管理会计报告诞生的强大内因。

元年管理会计研究院通过对所服务的100家大型企业进行调研分析后,认为管理会计报告要从企业的损益层面、成长层面、风险层面进行搭建与设计,同时销售管理的报告体系尤为重要。基于此,元年创新提出人人损益表。

顾名思义,人人损益表是以人人为对象、以业务管控为核心、以会计计算为方法的一套体现投入产出评价机制的报告。

传统损益表是法人单位导向的,关注的是财务结果,并且以财务科目作为计量标准,是固定报表科目,所有企业采用统一标准格式。损益表关注的是损益,产出体现为利润。

而人人损益表的对象是业务经营单位,可以是法人单位,也可以是业务中心、部门、小组、个人。人人损益表关注投入产出,不仅关注损益,也关注业务指标的达成和绩效的评价。人人损益表的报表格式根据企业业态和管理模式及特点设计,并不采用固定的报表科目,而是从财务科目延伸到业务科目。

人人损益表的理论基础源自稻盛和夫先生创建的阿米巴经营管理体系。阿米巴管理以人心为基础,基于稳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盈亏制度,将经营报表连接起来,逐步实现进度可视化、流程可视化、成本可视化、战略可视化。阿米巴经营是一种经营方法,基于牢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独立核算管理,将企业划分为“小集体”,像自由自在的重复进行细胞分裂的“阿米巴”,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全员参与经营”,打造激情四射的集体,依靠全体智慧和努力完成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企业的飞速发展。

人人损益表借鉴了阿米巴经营与量化的思想,但并不削弱组织的整体管控能力。各“小集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但不能各自为政,要在组织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条件下,开展经营工作。在组织层面,不仅关心结果,也关心过程。

人人损益表从结构上包含产出要素、投入要素、评价要素三部分。以销售经理的损益表为例,在产出要素上,关注在谈客户数量、未来三个月签约额、客户转化率、本月合同额等指标;在投入要素上,关注各项成本费用;在评价要素上,关注合同额、毛利率、回款率、业绩得分、销售奖金等考核指标。

传统损益表下,销售组织体系是以企业整个销售部门的业绩贡献为思路进行表述的;人人损益表下,销售组织体系则是以每位销售经理的业绩贡献为思路进行表述的。

三.创新“T+3”滚动预测,高效指导企业经营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做年度预算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管理必修课。但是,年度预算在指导企业实际运营方面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而滚动预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这个缺陷。目前,国内企业做滚动预算做得好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即使在已经开展滚动预算的企业中,也只有少数民营企业成功将滚动预算应用于指导经营活动。其他多数企业并未真正将滚动预算作为指导经营活动的有效工具,更多企业做滚动预算的目的只是侧重于落实年度预算目标。

滚动预算之所以在我国企业应用不成功,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受传统预算观念的影响,企业管理层和业务部门对滚动预算缺乏认识,对滚动预算可能涉及到的大量工作,业务部门配合度不高。第二,滚动预算要求企业有一定的管理信息化基础。做滚动预算时不仅要参照年度预算,还要参照以前年度的实际数据,并融合当年新发生的实际情况。这些数据在获取上有一定困难,对企业的管理基础也提出了较高要求。这些往往都限制了企业对滚动预算的应用。

如何既能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需求,又能实现预算过程的经营管控?元年针对企业的管理需求,推出了“T+3”滚动经营预测解决方案。

T+3滚动预测是建立基于企业业务计划(订单计划、销售计划)和业务预测(订单预测、销售预测)的预测逻辑和预测模型,形成涵盖损益和现金流量的滚动财务预测结果,能够对企业管理层和业务部门提供充分的决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在这套体系里:年度预算侧重全年目标制定与分解;月度滚动预测较年度预算要细,强调规划业务、配置资源和指导运营;月度滚动预测编制独立于年度预算模型,流程简化、操作简便;月度经营预测是后续预算控制和预算分析的依据、标准。

“T+3”滚动经营预测采用的是“上月实际数+后3个月精确滚动预测+剩余期间粗略滚动预测”的模式。即,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参考年度预算目标的要求,以对市场及业务活动的预测为基础,每月编制的一套预测数据;它侧重于指导企业具体业务运作,动态反映企业未来的经营情况;同时通过实际数据的收集可对业务进行动态反映和预警,了解全年预算完成情况,供管理层分析决策,更有效指导日常业务的执行。模式如下图所示:

“T+3”滚动经营预测解决方案能够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一是能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需求,有助于领导及时了解市场情况,调整经营策略;二是对经营活动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实现其对生产经营中的管控作用;三是帮助企业经营者合理规划业务、有效配置企业资源;四是与年度预算管理相辅相成,确保了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四.创新预算管理电子沙盘,构建管理会计生态圈。

近年来,财政部、国资委大力号召企业重视管理会计,通过下发指导意见、举办培训学习、组建专家团队、进行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提升自身的管理会计水平。全面预算是管理会计领域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企业落实战略,指导日常运营的重要工具,也是衡量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核心内容。从央企到民企,预算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参加全面预算培训的需求日趋旺盛。

然而,纵观市面上的全面预算培训课程,都是理论灌输或案例分析,缺少实践体验类的课程。有鉴于此,元年研究院联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开发了“预算管理电子沙盘”模拟课程,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预算管理电子沙盘”模拟课程是面向企业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以实际案例为基础、以全面预算理论为核心、以先进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的沙盘课程。

沙盘是对现实的模拟,通过设定一系列背景和规则,让参与者进行实战演练。沙盘课程采用了企业模拟对抗的方式,各组扮演在同一行业,初始情况的完全相同的几家企业,模拟开展经营以及预算管理全过程的各个环节,涉及目标分解、预算编制、模拟测算、预算分析、预算调整、预算执行、预算控制、绩效考核等。各组在相互竞争中因为预算方案、竞争策略、经营决策不同而导致经营成果的差异,使学员充分体验到企业中不同角色在预算中作用、预算对于经营管理的指导意义以及长期持续优化预算机制的价值。

在本沙盘中,分别设置总经理、财务总监、销售总监、生产总监的角色,设置企业运营机制,及企业间的竞争规则,充分体现了实际管理场景中目标制定、编制、控制、分析、调整等各项实务为主线的预算管理。实践证明,学员经过几年的沙盘模拟运营,根据沙盘评价体系来评分排名,融竞争性、对抗性、趣味性于一体,对全面预算管理及企业经营有良好的实战指导意义。

未来,基于中国市场环境和中国企业特色,我们将推出更多的管理会计深度应用创新的系列工具,希望企业能借助这些利器,让管理会计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元年研究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