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推元年管理会计业务战略

[摘要]  自去年12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元年科技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日,元年科技通过新三板市场成功完成了第一次定向增发
      自去年12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元年科技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日,元年科技通过新三板市场成功完成了第一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共计超过1亿元。在当前资本市场身陷寒冬和创投融资相对低迷的环境下,本次定向增发获得了众多企业和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和参与,这不仅证明了管理会计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元年的品牌价值和客户积累已经日益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高度认可,更为元年后续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管理会计是应对经济不景气的利器。当前,在中国经济持续新常态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加剧,成本大幅攀升,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成为必然趋势,而提升管理水平、管理会计在企业内的深化、落地,必然会对管理会计及管理会计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出新需求。同时,在财政部不久前发布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 (2016~2020年)规划》中,将“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作为未来五年会计改革与发展工作的九大重点任务之一,并提出3项具体措施以及相关组织保障部署,而自今年6月开始实施的《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必将引领管理会计应用向更深更广迈进。

资本的青睐、企业需求的不断升温、政府的大力推动,这些都为以管理会计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元年科技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站在本次新三板融资成功的新起点上,面向市场潜力巨大的未来,元年科技提出了四大业务战略。

  元年总裁韩向东先生

一.坚持专业导向,做好“专业领头羊”。

作为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服务公司,10多年来,元年科技专注于管理会计及管理会计信息化领域。目前,我们已经与财政部、国资委、政府主管部门、高等院校达成了长期合作,积极参与和组织了政策制定、课题研究、课程开发和案例开发工作。

今后,元年将在管理会计的专业领域做更多的研究开发、实践提炼,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财政部的政策制定和管理会计的理论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元年还中标了2016年财政部管理会计专项课题研究——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构建一套科学完整、易于推行的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是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的必要环节,对政府部门、企业、学术机构和管理会计服务商都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元年能获得财政部的信任,得益于近年来研发的企业预算管理成熟度模型的成果与应用,更体现了元年在管理会计理论研究领域的专业领先地位。

二.立足实践应用,推动管理会计深度应用与创新。

元年科技致力于打造符合中国企业特色的实践应用。基于多年来累计服务400家企业客户的实践、研究和探索,我们推出了预算管理成熟度模型、T+3滚动预测、人人损益表,预算管理电子沙盘四大创新工具,旨在推动管理会计在中国企业的深化应用。以成熟度模型为例,它的诞生填补了预算体系的“空白”,是一次推动预算管理标准建立、评价预算并提升和改善预算管理的重要尝试。

今后,我们将结合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环境,推出更多符合中国企业特色的管理会计深度应用与创新,也陆续会有更多的创新成果呈现给广大企业。

三.加强信息化支撑,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体系建设。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信息化是管理会计4+1体系的重要组成,是支持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落地,支撑管理会计功能发挥和价值实现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力量。结合多年来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经验,元年提出了基于商业智能(BI)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平台应用,它是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核心所在。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基于商业智能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一是支持模型化,管理会计的本质就是企业业务模型化,信息化工具必须能支撑模型建设,而商业智能技术具有强大的建模能力;二是支持云计算,基于商业智能的信息系统能支持云计算这种轻量级的服务模式,进而有利于推广中小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三是支持大数据,以信息化支撑管理会计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商业智能技术把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有机地结合起来,推进管理会计的深度应用。

四.助推行业发展,打造管理会计生态体系建设。

作为管理会计行业的领军企业,元年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快推动管理会计生态体系的建设。目前,基于政、产、学、研一体化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的思维,元年通过专业刊物、官微、网站、论坛等载体不断传播管理会计的思想和理念,倡导并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此外,元年还通过与院校的合作设立管理会计实验室,成就管理会计实践人才。

今后,元年将继续扩大与三大国家会计学院、国内知名院校的合作,通过开展管理会计课题研究、沙盘教学等各种课程,培养管理会计实践领域的人才;进一步拓展与会计、审计、税务、评估等财务大圈的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的广泛合作,提供专业共享,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把管理会计市场做大,共同推进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实践应用,共同构建管理会计良性生态圈,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元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