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化渠道沟通专业化内容 平安好医生思索直播+医疗

[摘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以3 25亿的数字占到网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以3.25亿的数字占到网民总体的45.8%。据观察,直播行业目前已进入了“直播+体育”、“直播+公益”、“直播+电商”、“直播+综艺”、“直播+医疗”等多垂直领域的“直播+”时代,越来越多的行业正与直播进行嫁接。

直播多从网络秀场起步,网红为主要表现形式,这赋予了其娱乐化传播渠道的基本属性。业内人士指出,直播在2016年已实现了从泛娱乐领域向垂直领域直播的过渡。就医疗垂直领域而言,“直播+医疗”所贡献的内容是专业化的,而娱乐化的传播渠道容易对内容产生影响,专业化内容急需规范。

在“直播+医疗”领域中脱颖而出的平安好医生,对娱乐化的“直播”传播渠道和专业化的“医疗”传播内容从始至终保持着理性的思考,生产优质内容的同时通过丰富直播场景符合直播的娱乐属性,之于其他平台有着重要参考意义。

内容为王 不负专业化平台

直播一向是繁荣与乱象共存。业内人士解释,直播行业加速爆发,呈现一片繁荣景象的同时,乱象频生的UGC(用户原创内容)也令人堪忧。从新浪微博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直播行业洞察报告》中得出,2016年全国目前共产生了200家直播平台,直播APP的日活用户数达2400万。这也加大了对直播内容监控把关的难度。

“在医疗垂直领域中,直播内容有常见的两大通病。”业内人士进一步补充道,第一个通病是由于直播平台自身专业性资源的缺乏,直播的“医疗”内容往往停留在概念层面,不敢亦不能发挥“医疗”的功能,空有医疗的外壳,无医疗的实质内容,仅以医疗作为噱头通过直播实现转化流量的目的;第二个通病是直播内容呈现两极化,过度专业或者停滞在入门级。虽然直播医疗内容需要严谨,但过度专业的医学术语与直播格格不入,导致内容的有效传播率低下。至于纯入门级的内容,对用户缺乏吸引力,传播效果同样不佳。

平安好医生在深度、垂直的医疗内容创造上,可以称得上“直播+医疗”领域的内容网红。目前,平安好医生上线的健康直播项目,涵盖了医疗知识、健身、瑜伽、塑性、舞蹈等多种形式,直播内容既有专业健康红人直播用户原创内容,也有资深医生进行专业内容生产。据悉,平安好医生自聘了1000人全职医生团队作为核心服务圈层,并签约了6万社会化医生作为服务外圈,在名医预约方面还汇集了5000位三甲名医。平安好医生的医生资源为优质直播内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平安好医生一站式、全流程、O2O健康管理及医疗服务平台的定位也为之创造了独特的平台优势。

细分直播场景 精准沟通人群

拥有专业的内容资源做后盾,再从受众更精准的角度切入,丰富直播场景,也是“直播+医疗”有待开发的蓝海。业内人士认为,多数平台搭建的医疗直播场景过于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单一场景无法全面满足自身对医疗信息的获取需求。对于医生来说,学术资源没有合适的场景划分来实现分门别类的科学共享,“直播平台里常常找不到需要的内容。”一名医生表示。

有内容,有平台,却由于场景单一化或者场景划分不明确,医疗直播缺乏有效入口,内容杂乱无章,服务的人群着实有限。截至2016年11月,平安好医生累计为1.2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近35万。平安好医生的高用户粘性在健康直播栏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其多样化的直播场景对覆盖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群起到了引导性作用。

从平安好医生健康直播栏目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平安好医生在“直播+医疗”的垂直细分领域中,更加细分出医疗健康、饮食健康、运动健康等子市场,实时精准沟通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与此同时,基层医院医生可以通过直播进行学术讨论交流,获得具有实践意义的学术资源,提升素质。

“直播+医疗”的奶酪美味诱人,奶酪争夺者的竞争力与所贡献内容的专业化性质息息相关,丰富直播场景的构建也使得精准沟通用户更加得心应手。平安好医生健康直播在直播内容与直播场景上取得的成绩,也一定程度验证了“直播+医疗”未来在专业化内容和多样化场景两大维度的发展趋势,构建丰富场景,覆盖用户需求,输出优质内容,共同促进直播行业的良性发展。2016年即将结束,业内预测,2017年 “直播+医疗”将吸引更多眼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