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山:走进会计信息化的三十年

[摘要]  作者简介:王兴山,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拥有30年软件与IT服务行业经验,致力于

 

  作者简介:王兴山,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拥有30年软件与IT服务行业经验,致力于以信息技术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模式变革。

  与会计信息化结缘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虽然我现在经常和会计实务界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一起交流,但我的身份其实并不是CFO,大学所学专业也不是会计,而是计算数学。之所以和财务结缘,应该说是偶然中的一种必然。

  1987年我毕业被分配到浪潮集团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当时,公司的浪潮品牌电脑在全国销售得很好,很多大客户需要管理软件,我被派到一个大型企业客户的MIS(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部,负责财务管理模块的开发。从此,我便和财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9年,受国家体改委选派,我前往日本社会经济生产性本部做了两年的访问学者,研修软件工程与企业管理。那时,日本的企业管理模式全球领先,早在1987年,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就在日本东京召开了以“计算机在会计中的应用”为中心议题的第13届世界会计师大会,第一次明确以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作为会计核心要素。这两年的学习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信息化对财务和运营管理的重要性。后来我国财政部发布了《会计核算软件管理的几项规定》,开启了中国会计信息化时代。从此,我也更加坚定地走上了以信息化提升财务管理的探索之路。

  这一走,就是30年。

  坚定集团财务理念

  回国之后,我开始专注研发企业财务软件,后来逐步扩展到ERP企业管理软件。与大多数从会计电算化发展起来的软件公司不同,浪潮的财务管理软件从起步之初便依托MIS系统,主要面向大中型集团企业,这一“出身”也决定了后来我们“定位高端”的发展方向。

  成就浪潮财务软件高端地位的关键,是1995年开始为中石油研发基于Unix操作系统、大型关系型数据库(Sybase)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这是当时国内第一款通过财政部评审的基于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的Client/Server财务软件。后来为支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美国、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三地上市,我们与国外的大型咨询公司一起,按照国际财务准则,以国外的设计理念、本土化的生产和实施对软件进行了改造。同年,浪潮率先发布了基于Sybase、Oracle、SQL Server等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的Windows版财务软件,由此进入大型集团企业的高端财务管理领域。

  1999年,国家经贸委在首钢集团召开了一次研讨会,我在会上提出,“财务必须走集中模式,企业信息化一是要抓行业,二是抓财务集中。”这在当时正热炒网络分布式财务管理的业界来说,可算是一个“另类”和前卫的声音。直至次年10月,这个想法渐已成熟,我们联合会计界知名专家与咨询专家召开了一场关于互联网时代下财务管理模式的研讨会,正式提出了“集团财务”的理念,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重视和好评。

  然而对于大型集团企业来说,单纯的财务集中管理是不够的,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与业务的紧密相连也至关重要。于是,2000年,浪潮在国内率先提出了“集中协同管理”和“分行业实施ERP”的解决策略。随后的几年中,“集团财务”及“集中式集团管控模式”的理念逐渐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并被国内众多集团企业所实践,财务信息化建设也逐步从会计核算走到了集团管控的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冲击力度越来越大,企业组织倾向于扁平化、平台化、移动化。集团总部要转型打造一个管控服务型的创新平台,就更需要共享、管控、智能的支持。因此,集中式的财务服务模式也亟待向管控型财务服务模式演变。基于此,2015年12月,浪潮又一次率先提出“建设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的理念和方案,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转型。在随后召开的中国财务共享服务探索论坛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15年中国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调查研究结果》调研报告,结果也显示,加强集团管控是国内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首要驱动因素,集团管控及会计服务并重更适合国内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职能定位。

  从集中式财务管理到集团管控模式,再到管控服务型财务,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定位与范畴也在不断延展、转变,而不变的是持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打通业财一体化的关键需求。以信息化为基础的集中整合模式推动企业财务转型与集团管控能力提升,成为大多数集团企业的关注与实践。

  可以说,业界和市场对这些理念和方案的认可,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与动力,也坚定了我从业近30年来对财务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

  做CFO的好伙伴

  近年来,管理会计的发展推动CFO职能不断转变。从以财务为核心到以运营、绩效为核心,企业财务人员也随之剥离、集中,少部分进入财务共享中心从事标准化工作,大部分则从核算会计岗位转型为管理会计岗位,进而去寻找企业业务、管理、内控、财会、统计等数据之间的“血缘关系”。

  2014年7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管理会计。同年,我有幸入选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在管理会计上倾注了更多的热情和精力。在管理会计研究与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虽然信息技术和管理思想相融合是普遍共识,但管理思想时而太具体,时而又过于宏观,所以,作为企业管理与信息化之间的桥梁,管理软件应通过技术创新将最新的管理思想固化到软件流程中,才能实现管理软件与管理思想的深度融合。具体来说,企业积累的交易数据、感知数据、交互数据等能否创造价值,从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最终支撑决策,是衡量企业管理软件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只有能够支持定价决策、多维度价值分析的成本核算,才能进一步凸显管理会计决策功能。因此,管理会计还要适应企业多层级、多业态、业务驱动、闭环管理等复杂性需求,这在大型集团企业尤为突出。

  在与业界人士交流的过程中,我与很多CFO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6月初,我有幸又获选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CGMA100)成员。希望今后在管理会计领域能继续做CFO们的好伙伴,与合作企业共同成长。

  在攀登中不断前行

  工作之余,我比较喜欢户外运动,特别是爬山。仅泰山,我就已走出了17条不同的登泰山的路径。在我看来,本土企业要走向世界,需要攀登精神;国内管理软件厂商与国外厂商抗衡,同样需要攀登精神。从PC机时代的会计电算化到互联网时代的集团管控系统,再到数字化转型,这是一段漫长的探索之旅,幸运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伙伴与浪潮结伴前行。

  明年,我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的整三十年。回首往昔,作为改革开放后投身企业管理信息化事业的一分子,我用自己的专注和激情带领团队不断突破和创新。未来,我仍将满怀信心,继续坚定而沉着地向下一个目标努力攀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