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为何出现在乌镇大会中?

[摘要]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站在了乌镇的舞台上。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站在了乌镇的舞台上。

连续三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科技的风向标。在第三届的大会中,国家领导人提出未来网络发展的建议;企业家针对热门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融合分享见解。在这一场国际性的盛会和舆论重地,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阿里、小米等公司以及新贵今日头条、滴滴等都来了。

用友网络也来了,第一次亮相乌镇。

作为用友的创始人和灵魂,看到王文京在大会被媒追捧,还与网红主持人玩起了直播。这还是过去搞2B软件、严谨保守的用友公司吗?看风格以及活跃度就是如今的互联网风。其实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类重要的网红也是重要的一类IP呀,当然王文京和他们不一样,因为业务差异性太大了。

在本次乌镇舞台上,王文京还出席了18日上午的“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与马化腾、李彦宏、张瑞敏等热议互联网趋势。王文京还就互联网的“责任成就远大”和“创新引领未来”发表主旨“普及互联网化”的演讲。从会议花絮的照片看到王文京和马化腾窃窃私语,不知道两人在交流什么。一个是中国软件成功转型到企业互联网化的代表,一个是中国社交领域的巨头。如果有进一步合作,也不奇怪。

当然,业务的差异性决定了用友网络站在乌镇的不同之处,企业互联网也是大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它正在成为2B互联网领域的代表。那么,它怎么做到的,掌门人王文京向世界阐述何种理念?

不断变化 从无序走向生态

别看都是互联网化,企业互联网化和个人互联网化完全不同。

互联网强调广泛的连接,做大用户量,是一个增量市场;企业级则不同,面向的是一个个企业实体,又可细分为大中小三类市场;大中型市场还要考虑行业特性如教育、医疗、政府、金融等;再加上两者的购买习惯、支付和售后等完全不同,这就造成了2B和2C市场的千差万别。

这是用友2012年之前遇到的难题。全世界都在谈互联网化,那么企业互联网化该怎么做?

Kk在《科技要什么》一书中,认为生物界不断演变的历史路径是:适者生存、偶然性发展(无序发展)和生态化(有序发展)。科技界也是如此。

用友要想继续生存,首先要考虑环境的变化。技术方面,移动、云和大数据等袭来,大有颠覆一切的势头;产业方面,传统软件的价值在下降,新一轮的转型开始,软件必须升级;用户需求来说,需要更加移动、随需所变、弹性的应用和资源,云服务迅速崛起;还需要敏捷、快速创新的业务;而用友内部则面临着人才、产品、技术等多方面的挑战。

正由于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促进王文京大刀阔斧的革新,这就进入了偶然性发展。何解?这是说,用友服务的对象大致没变,可服务的思想、方式和手段在发生变化;在采用哪种机制和管理流程、人才激励、资本等方面则处于不断摸索的过程。

最为知名的当属用友不断拆分组织架构、调整内部产品等,这种在微观环境下的调整就如布朗运动,无序。但是从宏观和时间的走向看却是有序,一旦找到了平衡点和适应度,这种无序很快走向了有序和平台,续而产生了动态平衡的生态。

比如用友和阿里、华为等公司的合作,旨在营造开放生态圈;升级技术,全新开发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产品iuap;从单纯的软件业务发展成为“软件、云服务、金融”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用友也一跃进入3.0时期,计划将企业互联网化普及到1000万家以上的企业和组织。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说了什么?

正如王文京在大会开场中所说,企业互联网化是全球企业进步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而用友在3.0新时期的战略方向就是“全面普及企业互联网化”。

在他的规划中,有实施目标,有路径还有方法论。这些都是在2年中不断摸索得来的实践经验。企业也将从过去以办公自动化和流程优化为主要价值体现的企业内部(部门级、企业级)信息化,进“以商业创新为关键价值的社会级层次。”

所以,王文京呼吁,在产品与业务发展的思想上,企业要突破既有的思维和范式, 走出企业围墙,从企业级到社会级,包括从企业内(部门间)到企业间(B2B,生态经济),从销售商到最终消费者(C2B,粉丝经济),从部分人员使用到覆盖全员应用(社群经济),帮助客户建立社会化的新商业。

为什么会这么说?因为现在看到大多数企业被互联网化所惊恐,态度两级。要么全面拥抱互联网化,忘记自身的业务特点;要么是固守在原本的业务中,只从营销端(以为建立微信号就是互联网化)尝试,这都不够的。

从这两年的实施情况看,用友当年预言的“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企业都将成会金融企业”正成为现实。不过大多数企业还在探索,这就是用友的机会所在。

王文京给出了方法论,要推进产品的“云化、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升级,继续聚焦数字营销与客服、社交与协同办公、智能制造、共享服务等热点应用领域,基于应用场景设计和开发产品,优化核心产品与应用体验。在互联网化的新阶段,企业信息化进入到以商业创新为关键价值的社会级层次。

“对于企业互联网化需要一种全局的思维,不能只从技术的角度或者部署模式的角度看待它,而是应该看到企业的焦点应用领域在哪里以及带给企业的价值在哪里,最后包括企业到底实现怎样的目标。”王文京提醒到。

能否成为世界级的公司?

用友网络在这2~3年内的变革比过去20多年还要多。从世界范围看,也没有一家公司像用友网络这样,一下从软件公司变为“企业互联网化”的公司,跨度之大,决心之大,很难想象是一个市值300多亿元的公司所为。因为,公司越大,调整越难。

市场作出了回应。在2016年三季度财报中,整体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0.7%;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7124.49万元,同比增长124.3%;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180.7%。

并且,公司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已经超过170万家,较2015年年末增长166%。产品方面,用友iuap获得2016年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支持,并取得该项目的首笔政府补贴款2290万元;而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评选中入选50强。

在这三块业务中,云服务、金融是新业务,也是过去用友不懂的业务。这两块业务的出台和落地、包括在组织架构上的调整、人才的引入、新产品的建设和推广、思想变革等等,王文京着实花费了一番心思,不断和管理层脑力激荡,不断新想法,不断校正方向。

尽量这两者的业务量较小,但增幅较快;从每一季度的财报看,呈现上升趋势,同时带动了软件业务的增长。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用友服务的群体、产品、商业模式有关系。用友在1.0时期,普及了40万家企业和公共组织的会计电算化。2.0时期在超过200万家企业中普及ERP应用。在这200万家企业之上产生企业互联网,迅速将用友带入一个全新的快车道。

王文京说,“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是全球企业互联网化中潜在规模最大,最让人激动的市场。规模上比此前的ERP市场大数十倍甚至百倍”,并且预测:“在3.0时期,把企业互联网服务普及到1000万家以上的企业和公共组织。”

如果这个目标实现,用友的规模会有多大?中国的企业互联网化的领域会不会出现世界级的公司,用友能否是其中一员?

放眼未来,用友的商业模式也没有公司可借鉴,完全不像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全球的商业模式相互渗透相互借鉴,中国公司各有特色,并一度引领世界的潮流。从这个意义来说,用友的企业互联网化,是在为全球企业互联网化开路。

这就是用友网络出现在乌镇的意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