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王文京:普及企业互联网化 推动商业创新

[摘要]企业互联网化是全球企业进步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企业互联网化需要一种全局思维,不能只从技术的角度或者部署模式的角度看待它,而是应该看到企业互联网的焦点应用领域以及带给企业的价值,包括企业要实现的目标。

作为国际互联网界的重大盛会,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经是第三届,在大会的第三天即18日上午举办的“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来自腾讯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海尔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用友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等参加大会,并就互联网的“责任成就远大”和“创新引领未来”两大主议题发表演讲。本文来自用友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的现场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乌镇世界互联大会已经进入到第三届,本次大会除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成为热门话题外,可以看到2B互联网,也就是企业和产业互联网正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热点方向。

从1988年到现在,用友在企业信息化领域已经服务企业28年,在此过程之中,见证了信息技术一次又一次的浪潮,更见证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企业发展的推进作用越来越大。因此,从企业信息化的历程来看,第一个阶段的企业信息化从部门开始,主要目的是通过电算化提高办公效率;第二个阶段进入到企业的流程优化阶段,代表产物为信息化管理软件,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企业的信息化从部门应用的阶段走到企业应用的阶段;现在,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以社会级的商业服务平台为代表的企业互联网化。如果说前两个阶段是以办公自动化和流程优化为主要价值,新阶段则是以商业创新为核心价值。

互联网技术已在重塑企业的商业思维和场景,正在革命性地改变企业边界、资源、经营要素、资产等。所以,在产品与业务发展上,要突破既有的思维和范式, 走出企业围墙,从企业级到社会级,包括:从企业的部门内、部门之间到企业之间,实现连接、协同和共享(B2B,生态经济);从销售商到最终消费者,将最终消费者纳入到企业服务系统中,也正因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普及,使得任何企业连接最终消费者变得极其便利(C2B,粉丝经济);从部分人员使用到覆盖全员应用(社群经济),帮助客户建立社会化的新商业。

企业互联网化是全球企业进步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几年前,曾经预言“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金融企业”,现在这个趋势已经逐步成为现实;几年前,很多企业从开始热烈谈论企业互联网化,近两年企业已经都在积极实施过程中。在企业推进互联网化实践过程中,已经有一批企业取得成功,但是更多的企业还在探索。根据用友的实践与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体会,企业互联网化需要一种全局思维,不能只从技术的角度或者部署模式的角度看待它,而是应该看到企业信息化焦点的应用领域在哪里以及带给企业的价值是什么,包括企业要实现的目标价值是什么。

互联网化作为当代企业的商业创新,是企业通过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的商业模式与管理方式的巨大变革,包括:生产经营从厂商导向 (B2C)到客户导向(C2B),真正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和流程;企业组织从传统的从上到下 (M2E)模式到员工能动 (E2M),成为员工的赋能平台;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从流程驱动 (PDE)到数据驱动(DDE),数据超越流程成为新的核心;企业运行从延时运营(DTE)状态到实时运营(RTE),“实时企业”的梦想得以真正实现。

在商业创新的基础上,企业实现互联网化的最终目标和价值仍然是: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所以,以移动互联网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关键技术支撑,采用公有云包括专属云、混合云或私有云方式的部署,通过在数字营销与客服、社交与协同、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四个焦点领域的应用,实现走向C2B、E2M、DDE和RTE的商业创新,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增收入、减成本、提效率和控风险的商业目标,才是企业互联网化全景图。

在企业互联网化的市场方向上,有五个焦点领域加速了产品创新和应用推广,包括数字营销、社交协同、智能制造、财务/人力共享以及互联网金融。

第一,数字营销。也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这是今天众多企业推进信息化的第一焦点需求,因为它能够带来收入的增长,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第二,社交协同。今天的企业要提高整体效率,不仅在企业内部,更在于企业之间、外部组织之间进行高效的沟通与协作。社交协同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企业内部的及时沟通和企业间的高效沟通。

第三,智能制造。主要体现在生产制造、产品设计和管理方面;更广义的智能制造同时也包括数字营销。

第四,共享服务。主要以财务和人力资源等的共享服务为主。在企业中的财务、人力、法务这样一些公共的应用部门、支撑运营部门以及一些企业,通过私有云或者公有云的方式,把原来的人力资源/财务等工作,建立一个共享中心来服务企业,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第五,金融服务。包括企业的支付和结算、企业员工的薪资理财服务、网络的理财服务,以及征信和融资的服务。

28年来,用友持续专注在企业和公共组织信息化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在客户与伙伴基础、专业团队和领域经验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从成立之初,用友的公司使命就是“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也始终秉持这一企业使命。

责任成就远大。用友已经在全体员工中启动了一个使命的战略行动:普及企业互联网化。用友在1.0时期,普及了40万家企业和公共组织的会计电算化。2.0时期在超过200万家企业中普及ERP应用。用友计划在3.0时期,把企业互联网服务普及到1000万家以上的企业和公共组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