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珠光粉 魅蓝5塑造千元机颜值巅峰

[摘要]PC材质(聚碳酸酯)在工业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塑性强、造价便宜是其两大有点,时至今日在智能手机领域仍然有不少用着聚碳酸酯
PC材质(聚碳酸酯)在工业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塑性强、造价便宜是其两大有点,时至今日在智能手机领域仍然有不少用着聚碳酸酯材质的经典款式,首当其冲的是诺基亚Lumia系列、苹果iPhone 5c以及后来的魅族魅蓝系列。

其实也有不少其他的手机尝试过聚碳酸酯材质,但是他们都极力想把它做的不像聚碳酸酯,于是就有了仿皮质纹理、拉丝等处理方式,结果往往本末倒置了。

魅族在今年拿出了两款聚碳酸酯材质的手机,分别是魅蓝3和魅蓝5,不过两者在处理上还是存在一些差别的。

魅蓝5的上色工艺进行了升级,采用了新的珠光粉上色工艺,不是像魅蓝3和iPhone 5c那样的塑料高光。通常,这种材质有两种上色工艺:

染料混注在材质中,由于这种材质的单一性比较好,染料分散均匀、颜色稳定,成品基本不会存在色差。

喷漆,通过后期再上色,但是想要做到更好的上色效果,喷漆工艺会比较复杂,相应的成本也会升高。但是通过喷漆处理可以获得更好的硬度,物理和化学的耐性更好。弥补了材质本身的弱项。

比如Lumia 920就采用了后一种处理方法,下面我们来说一说魅蓝5的处理工艺:

魅蓝5将原本用在金属加工的CNC切割工艺用在了魅蓝5的加工上,首先通过注塑之作原型,再通过CNC切割出想要的样子,如此大费周章的处理,就是为了去掉塑料在注塑时会形成的分模线和缩水痕。

 

为什么魅族要选择稍显复杂的加工工艺来处理聚碳酸酯?

其实聚碳酸酯拥有许多特性,机械性能强、强度高,尺寸稳定,较大温差也极少出现形变;耐热性好;电气性能好,绝缘性好,是制造很多电子电器零件的理想材质,介电系数3.0-3.2;加工性好,可塑性强。

因此,配色CNC和珠光粉上色工艺,魅族其实是一定程度还是保留了聚碳酸酯的本来特性,并不是要做的多么不像塑料,只是赋予了它更好的工艺以达到更好的色彩和质感。与魅蓝3和iPhone 5c的光滑高亮相比,魅蓝5表面同样非常细腻,并且因为新的工艺,魅蓝5的表面也很少会沾油污或指纹。

 

现在大多千元以下的手机都还是采用的是比较廉价的塑料加工方式,虽然全金属现在非常流行,但是塑料同样能打造出高端的产品,关键也不在材质本身,其实还是更多考验的是设计、工艺和打磨手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