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探知未来”2016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激战广州

[摘要]11月16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三星独家赞助的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
11月16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三星独家赞助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州赛区复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激情开赛。此次复赛共有60支队伍参加,从广州赛区初赛182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们,将带着自己的实验作品及科技创意展开比拼,争夺总决赛的12个晋级席位。
\

作为关注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长期践行者,自2013年起,中国三星已连续四年举办“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将科普运用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当中,从而激发青少年梦想、关注未来,并通过参与大赛的过程带给他们意义深远的成长和改变。

大赛围绕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分为“科普实验单元”及“创意作品单元”两个单元。在创意作品单元竞赛单元中,广州赛区选手们紧追智能化趋势,针对当前热点社会问题,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带来了极具创意的参赛作品。如可以自动调节路灯亮度、提醒路口行车安全、具有纳米喷雾防止扬尘及树木灌溉等功能的智能路灯系统;能够自动分拣并运送快递的智能机器,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物流配送速度;借由安装滑动轮、自动调整台灯与使用者的距离来保护人眼的护目台灯……评委们给予选手们高度赞赏,纷纷表示参赛作品勇于创新,每一个作品都独具特色,难分伯仲。

\

在科普试验单元中,今年大赛力邀国际权威科普创新比赛的专家组成大赛顾问团,为大赛打造了“智能交通命题”、“风能利用命题”、“安全保护命题”三大命题。这也意味着选手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其中,“智能交通”命题难度升级,今年只面向大学生开放。为了不让已做准备的高中生的辛苦付出不白费,大赛组委会特邀顺德一中的同学们来到比赛现场进行表演,同学们以漂亮的操控技术,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科普实验单元唯一高中组比赛中,顺德一中的同学们通过反复制作桥梁结构、实验承重能力,最终成功入围复赛。

\

今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中国三星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战略之一。中国三星以科普教育为切入点,利用自身科技创新、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发起“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公益项目,使之成为一个全国青少年交流和切磋,以及快速提升综合能力的平台。

自2013年举办以来,全国共有超过 500所大中院校,2703支队伍参赛。今年,短短80天即有10411支团队报名参赛,较前四年翻了四倍。目前,“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已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科技赛事之一。据悉,今年复赛阶段的比赛将在成都收官,届时,晋级总决赛的60支精英团队将全部揭晓。

中国三星希望拓展在科技领域的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普和教育,激发青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通过承办比赛让更多青少年从学校阶段即树立面向未来,学以致用,重视实践的精神。

大赛背景及简介: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承办,中国三星独家赞助并全程深度参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全国性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大赛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以“探知未来”为核心,以“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标。自2013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报名参赛队伍由2703支发展为7224支队伍,参赛选手已达三万余名。2016年,大赛在往届基础上加以创新与突破,对赛事整体进行全面改善与升级,打造富有“科技与创造力”,具备“趣味与挑战”的命题,大赛在全国进行招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