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鸽在线查翌:如何将数据变成企业资产?

[摘要]如果说云鸽在线是将外部数据转化为企业资产,那么工作圈则是将企业的所有数据资产进行了打通,使得无论是外部的还是内部的数据能够有效共享、协同。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让互联网上的数据服务于企业,把互联网的数据转化成企业资产”, 这是查翌的初心,也是云鸽在线这家公司的价值观。

产品正式进入市场的一年半时间内,云鸽在线已经被行业所熟知,“企业版的今日头条” 也逐渐成为行业人士对其产品企业头条的标签。工作圈的“朋友圈”系列访谈中,云鸽在线总经理查翌以创业者的身份,分享了云鸽在线如何让外部数据服务企业,并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分析了数据服务企业管理的价值。

信息爆炸的时代,数据即资产

作为一家数据服务提供商,云鸽在线聚焦在企业外部数据的挖掘、分析方面,对来自互联网的海量数据采集,加以分析、挖掘,转化为对企业价值的市场数据、客户数据、行业数据等,形成企业能够利用的数据资产。

查翌本人曾在企业级领域的市场部门工作多年,在她工作期间会接触到“舆情监测”, 这是一项整合了互联网信息采集技术及信息智能处理技术的服务。简要来讲,它的作用就是从互联网海量信息中抓取、整理、分类、分析对企业有用的信息,指导企业的舆论引导。

“传统的舆情检测,我觉得已经具备了互联网抓取的雏形。但是我认为这种应用场景把互联网数据对企业的价值放低了。”查翌认为。为什么这么说?过去舆情监测只是为企业的市场部门去服务,而且更多的是通过专门的供应商来进行,比如公关公司。

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数据呈碎片化、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并开始重视数据的价值。在外部数据层面,来自互联网中的大量数据潜藏着终端客户、产业链上下游伙伴、行业动态以及竞争对手等重要信息。那么,如何精准的获取这些数据?如何第一时间获取?如何将外部数据与内部运营、交易相关联?如何挖掘数据潜藏价值,让数据为企业服务,是很多企业管理者希望解决却又无从下手的问题。

“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不管是总经理,还是产品、销售等各部门,其实都需要及时了解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需要掌握客户、供应商,甚至汇率等是否有波动。其实他们都希望第一时间掌握这种精准的信息。”企业头条就是这样一个定位,为企业个性化的定制“将数据转化为资产”的平台。

企业头条预置的140多个细分行业资讯以及用户一键设置关注对象功能,可以帮助更多的企业人士随时获取到价值信息,辅助决策。

数据也将有效驱动管理

回到内部管理,作为数据从业者,查翌对于数据有着天然的敏感性。在公司内部,有几个数据被非常重视,首先是用户数据,每天的注册用户数、活跃用户数以及用户在线时间的数据。显然这也是创业公司必须要关注的,切身关注到公司的发展与生存。

如果将用户数据视为“攘外”层面的数据的话,与之相应的,“安内”的数据同样重要, “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客户拓展来了,内部接不下也就服务不了;如果没有客户进 来,内部也很难有积极性。”

在云鸽在线,财务数据、客户数据、业务往来数据的管理,均是“安内”所需关注的重点。

财务数据方面,有着多年企业级市场工作经历的查翌,管理起来得心应手。云鸽在线内部每个月都会出财务报表,包含资产损益表、利润表和收入表,同时还有着做预算的习惯, 每个部门也都会给出部门的预算,涉及人力、采购等多方面,这会将企业内部现金流的保证和业务的正常运转直观的呈现出来。

客户数据方面,目前云鸽在线主要采用手动的方式,下一步希望采用 CRM 工具,将客户信息、跟进过程等记录下来,从而将客户数据留存下来,不会因为销售人员的流失而流失。

业务往来数据,主要指的是员工间的协同以及对客户的互动。云鸽在线目前通过邮件的方式,来进行协作中以及与客户交互的数据留存。可以说,来自外部及内部的数据,驱动着企业的业务和管理方式。当然,云鸽在线这几大模块均希望采用专业的工具进行管理,那么将要考虑一个重要的问题,应用间的数据协同。“对于云鸽在线以及广大的创业公司来讲,一款能够打通企业管理数据的平台尤为重要。

内部数据的打通,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对于云鸽来讲,在将来自互联网的外部数据转化为企业资产之后,需要将数据共享,真正走入企业业务中,让数据的价值充分发挥。”

工作圈打通数据,让数据开口说话

查翌所说的后一点,主要是从云鸽在线的另一个身份来谈,也就是畅捷通工作圈的 ISV。“事实上,只有这样(打通数据)才能真正融入到企业的业务中去。基于数据打通,我们未来甚至可能做到将客户信息从互联网数据中抓取来之后,直接分配到销售员。”

如果说云鸽在线是将外部数据转化为企业资产,那么工作圈则是将企业的所有数据资产进行了打通,使得无论是外部的还是内部的数据能够有效共享、协同。

作为深耕小微企业财务及管理服务十几年的服务商,畅捷通已经为超过百万小微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深知企业需求痛点。工作圈是畅捷通为解决中国企业管理痛点所推出的小微企业管理云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数据贯通一站式管理服务,从而一圈搞定企业“人财货客”。

在工作圈,企业可以轻松获取多个数据共享、数据协同和数据集成的应用,实现人财货客一圈搞定,也无需再为数据孤岛所扰。比如说,在企业头条抓取出精准数据后,客户信息直接进入 CRM,竞品信息进入协同应用并推送给产品人员,法规政策推送到财务和法务应用,人才信息进入 HR 应用......

如此,数据的魅力将被凸显,真正进入到各个业务中,小到数据驱动客户开拓,大到数据支撑管理决策,甚至推脱数据优化经营模式,真正实现了数据“开口说话”,为企业的管理、决策以及业务运转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