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很难 红橘科技却想让它在国内普及

[摘要]产业的互联加快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现在正好是管理会计快速普及的时期。∵在11月4日召开的2016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论坛上,红橘科技
“产业的互联加快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现在正好是管理会计快速普及的时期。” 在11月4日召开的“2016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论坛“上,红橘科技总裁邓适宜发言引起了300多名与会者的共鸣。

众所周知,在西方企业与公共管理领域,管理会计得到了广泛应用,应用面广,应用效果明显。在美国,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的经营部门(如生产和销售)都设有管理会计师岗位;90%的会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工作,75%的工作时间用于决策支持。与此相比,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相对滞后。所以,大家都很熟悉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企业都是如甲骨文、SAP、IBM这样的外国企业。

作为致力于中国管理会计普及的中国本土厂商,红橘科技并不是一个“新来者”,其前身是用友集团财务服务创新业务部,是由用友主要投资的互联网企业,旨在成为企业的费用管理专家、员工的财务助手及商旅秘书,推动财务创新和管理会计信息化普及事业。其在管理会计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卓有成效。

推进管理会计正当时

邓适宜认为,虽然我国管理会计及其信息化发展相对滞后,但是中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在经历了会计电算化、ERP普及化两个阶段后,即将步入管理会计普及化时代。

会计信息化1.0时代是功能驱动的时代,以流程、工作流驱动,解决的是基于科层制的部门的纵向信息化问题。在企业中的体现就是在PC机时代的会计电算化。

会计信息化2.0时代则是应用驱动的时代,与具体的工作场景结合,提供更聚焦的协同办公,在企业中的体现就是ERP、集团财务以及集团管控。

而如今即将进入到了会计信息化3.0时代,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推动下,当前中国企业到了提质增效、精益管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为管理会计普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计信息化3.0时代以数据为中心,应用服务(SaaS)为基础,实现跨企业的产业链协同、平台化应用、用户体验至上等。

红橘科技总裁邓适宜认为,管理会计系统创新的驱动因素很多,既包括企业内部管理的需求因素,如成本、绩效、预算等因素,也包括外部的科技进步,如区块链、财务共享、组织变革、产业互联网、智能化等。

其中,财务共享中心在国外的一些大公司中应用时间较长,如IBM应用财务共享中心的时间就超过了20年。其发展的核心在于能对公司的财务工作智能地进行分工和调整,可以把日常简单的基于规则的财务工作如核算会计等,放在共享服务中心里集中处理,真正使80%的企业将会计的实践资源放在管理会计上,只有20%放在日常的简单事务处理上。

另一个方面,财务共享中心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在企业内部形成业务财务、管理财务、共享中心为核心工作闭环,既可以交换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又可以相互支持。

红橘致力于管理会计普及化

从2014年开始,我国的管理会计系统在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在政策、标准、案例等方面进步神速。适应中国企业管理需求的本土管理会计系统供应商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在众多供应商中,红橘科技制定的目标就是推进适合中国企业发展需求的管理会计系统普及化。

红橘科技的管理会计系统策略是从产业互联管控成本切入,抓住财务共享中心、成本控制、预算管理、责任会计到智能决策等关键环节,实现流程再造、交易行为管控、预算控制、组织变革、智能决策,基于场景分析等管理会计行为。

邓适宜介绍说,红橘科技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提供全程费用管理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提供商,实现了基于云端的企业费控服务和企业消费服务的紧密无缝集成。其中全程费用管理平台将企业费控政策植入申请、采购、报销三大环节,结合企业预算,集成供应商,为企业提供包括机票、酒店、火车票、办公用品、餐饮等服务在内的大型采购比价平台;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管控,提供基于不同工作场景、符合费控规则、满足个人喜好的专业产品和服务;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智慧费控,直接降低采购成本,同时让采购合规透明,提升工作效率和员工满意度。

“ 红橘并不是包打天下。聚焦管理会计,我们和ERP厂商合作,形成更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打通产业互联相关的环节,让企业各种数据自动流入到管理会计的范围。”

让管理会计服务于企业

成功案例是硬道理。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国内顶级民用建筑设计、规划、工程咨询企业,奥林匹克国家会议中心、贵州天眼、冬奥会场馆、北京新机场等明星项目就是其代表作。目前建研院人员达到4000人,年营业额超15亿元。

通过使用红橘商旅及费控平台,建研院将预算和差旅规则植入系统,员工可以摒弃厚厚的差旅手册,只要能在系统中订上票,就能确保符合差旅制度,为报销扫清障碍,帮助建研院做好了“阳光财务”和“三严三实”政策的落地。

更进一步,建研院通过红橘科技提供的多维预算及动态成本发生,时时管控成本发生,并通过云计算进行综合分析,助力领导决策。

邓适宜说: “使用我们的系统之后,建研院能够对分布在全国的几百个项目进行管控。同时对企业和员工形成互联互利,员工不只是强制执行规定,而是同时享受到服务,乐于使用,系统推广非常快。”

红橘科技目前服务的企业,从央企到民企,从国资委相关的大中型企业,到不同行业顶级大型企业,有很多的成功的案例。邓适宜说:“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快速普及,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