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理财曾瑜辉:国内P2P前景广阔 盈利可期

[摘要]曾瑜辉近日,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Club发布Q3季报称,公司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低于预期,并表示有投资方已经同意收购价值13亿美元的贷款,
曾瑜辉

近日,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Club发布Q3季报称,公司第三季度的净亏损低于预期,并表示有投资方已经同意收购价值13亿美元的贷款,从而推动其股价大幅上涨。连年亏损的P2P巨头业绩出现起伏,引发了国内同行的讨论。

国内P2P增量空间巨大 潜力远超欧美

由于英美的P2P模式起步较早,后发展起来的国内平台近些年来一直保持着对境外平台的关注。部分业内人士通过境外平台或好或坏的运营境况,也会对国内的P2P发展趋势做出推断。但实际上,国内政策环境和竞争规则与境外差异颇大,行业的发展周期不能以一盖之。对此,专业的互联网理财第三方服务平台——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认为,国内的P2P企业对于境外标志性平台的关注是有必要的,欧美一些具有多年积淀的平台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值得业内同行借鉴与思考。但同时,由于中国的金融环境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的差别,P2P在国内的发展前景与境外平台或许也不尽相同。

曾瑜辉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拥有P2P平台数量最多的国家,线上借贷的总体规模是美国的数倍之多。中国的P2P规模之所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超过其它国家,总体而言还是市场容量的潜力巨大。对比来看,欧美的金融体系起步较早,竞争充分,征信体系完整,银行信贷业务发达,民间资本的参与程度也很高,留给P2P的拓展空间十分有限。这也是为什么全球第一家P2P平台Zopa经历了11年才能达成盈利的主要原因。而中国金融业限制程度较高,银行贷款审核严格、时间流程长,民间资本的参与程度低,市场竞争不充分,因此出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困难,民间资本存量巨大却无从消化的局面。P2P在中国的出现恰好能够为借贷双方搭建便捷、高效的投融资信息渠道,因此发展迅猛也是顺理成章。

曾瑜辉表示,由于国内的P2P在先期生长的过于迅速,行业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非法平台的欺诈行为以及恶性竞争等等也比国外来得更加密集和严重。但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和专整行动的快速推进,这些问题都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和改善。加上政策对于扶持个人和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坚定目标,未来中国的P2P市场还有巨大的消费金融、农村金融等潜力可以挖掘,其发展空间远非欧美市场可比。

选对渠道、做好成本控制 盈利可期

而从单一平台的发展来看,国内平台由于在资本市场融资受限,对盈利的渴望似乎比境外平台更加迫切。事实上,国内的很多P2P平台在成交量和企业规模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盈利受阻的主要原因还是成本消耗过大。由于存量平台基数大,在发展前期大多数平台为了跑马圈地而不得不参与到品牌推广的“烧钱大战”中,随着监管的到来,坏账爆发,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盈利成为了许多平台可触不可得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P2P平台若能控制好风险并找到高效的获客渠道,做好成本控制,“盈利”并不一定需要境外平台10余年的周期。

基于对于行业发展良好的预期和潜在市场的增长信心,一些坚定在P2P领域深耕的平台已经开始着手解决推广效率和成本投入的问题,一些能够真正帮助P2P平台进行有效获客及促成投资的CPS推广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和接纳。

目前P2P行业代表性的CPS渠道就是风车理财这类第三方垂直平台。从用户转化的有效性和投产比来看,风车理财的模式是通过甄选推介的方式将自己的用户转化为合作平台的用户,为P2P平台带来的全部都是有一定理财经验或对P2P理财有强烈兴趣的优质投资者。根据其合作平台的后台数据统计,由风车理财导流而来的用户,从注册到投资的转化率远超过其它渠道过来的用户,投入产出比显著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风车理财这类以甄选为基础的第三方渠道因其模式与平台合作的更加深入,会帮助P2P平台做好用户留存,提升既有用户的复投率,使得平台的投入具有持续的效果和价值。同时,风车理财的基于用户行为的分析服务可以帮助P2P平台收集用户意见,持续的向平台输出反馈声音,帮助平台改善用户体验;其标准化的接入和推广流程,也可以帮助P2P平台提升推广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变相降低平台投入。

 

曾瑜辉表示,“国内P2P市场潜力巨大,天花板较高,这点是欧美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广告投放受限、获客成本畸高,也是境外平台发展过程中不曾遇到的问题。如果国内的P2P平台不能很好的实现成本控制,再大的借贷规模也不能带来盈利。作为第三方平台,风车理财致力于帮助P2P平台改善获客质量和效率、提升用户复投率以及品牌推广、口碑等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提升平台的投入产出比,同时节约资金和人力成本的付出。目前风车理财很多合作伙伴在获客效率和成本控制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们也愿意将自身的经验与更多优秀的平台分享,希望能够通过风车理财的模式和资源帮助更多的优质平台成长,促进合作伙伴更健康的业务循环,从而帮助平台达成实现盈利的目标。”

最后,对于网贷行业的走向,曾瑜辉表示,从欧美的经验来看,P2P并非昙花一现,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才刚刚开始,P2P在中国的发展比欧美拥有更大的机遇。在这个大环境下,优胜劣汰是自然的规律,P2P平台如果能坚持严格风控做到合规,并实现有效获客和成本控制,就不仅能够在存量市场获利,还将拥有更大的增量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