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流就是效益提升 用友优普费控为凤凰旅游赋能

[摘要]报销是件小事,它会在每家公司高频次的发生,人人习以为常。但报销又是件大事,它的影响小到让员工焦头烂额,影响心情、影响效率,大到降低企业的整体效率和效益,以及影响整体管理水平。
报销是件小事,它会在每家公司高频次的发生,人人习以为常。但报销又是件大事,它的影响小到让员工焦头烂额,影响心情、影响效率,大到降低企业的整体效率和效益,以及影响整体管理水平。

有家企业,就是管好了这件小事,直接创造了一年4200万元的效益提升,你还会小看这件小事吗?当然,到了这个规模,报销就会上升到企业费控的层面。这家企业就是凤凰旅游。

快速发展中面临管钱难题

提起凤凰旅游这家公司,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多少取决于它的定位。凤凰旅游全称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关注B2B的旅行社,简单来讲凤凰旅游是一家旅游产品的工厂,在产品生产出来之后提供给门店、经销商。目前旅游行业火爆的携程、途牛等OTA的很多产品均是由凤凰旅游提供,一定角度上来讲,凤凰旅游做着为旅行社赋能的业务。

事实上,凤凰旅游发展至今已经将近20年,目前下辖上海、成都、昆明、太原、南京、沈阳、武汉、西安8家分公司,重庆、南昌、长沙、天津、郑州、济南、兰州、广西、内蒙古9家办事处,以及北京迈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东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寰宇风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寰宇风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4家控股公司,全国员工超过1300人,称得上旅游行业的大公司。

公司的快速发展、规模的快速扩张,令人欣喜。但随着组织架构越来越复杂,一些管理上的弊端衍生而出。“这么多分支机构和员工,在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下,怎么管好钱这件事,是老板一直琢磨的问题。”凤凰旅游总裁助理王小之介绍,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各类费用欠缺规范性,已经影响到公司的管理。

到了2014年,“怎么管钱”已经上升到集团问题的高度。集团为此专门召开了高层会议解决这一问题,当时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一支笔管控”,也就是说所有的报销都要填一个单子,由特定的人签字后才能报销。但这种方式在这样庞大的体系下,尤其是很多机构在外地,实现的可能几乎为零。

第二种方案就是采用信息系统,通过工具进行信息化管控。上系统是需要费用的,需要费用就必须选择一家好的供应商,在招标之后,用友优普U8+ 费控正式进入凤凰旅游。

科学设计推动费控快速、成功落地

从2014年11月1日开始费控项目的实施,在项目组的努力和用友优普的支持下,两个月时间,完成诸多碰撞、梳理,最终项目于2015年1月1日快速上线。回首费控实施的这段过程,王小之用“昏天暗地的生活”来形容,“每天早上9点进会议室,早中晚夜宵全在里面,昏天暗地开会、找数据、梳理项目、与各条线业务员争论、培训……”

王小之认为,系统之所以能成功上线、能短时间上线,除了这种“昏天暗地的生活”加速了项目进度外,还在于项目过程中三个合理的设计,首先是成立了项目组,并且将各条业务线的人员拉了进来,形成了对公司情况的综合了解。“项目组除了用友优普的专家、我们的财务人员外,还将各业务线的业务人员和IT人员,以及业务相关的周边人员纳入进来,这样才能够对实际业务有全面的了解,才不会主观的臆断。如果是老板或者财务人员全权负责,会形成相对片面的费控体系。”

其次便是培训。“培训实质上指的是让全员认识到系统上线的好处和价值,我们当时给集团总部和各地分公司做了很多培训,针对业务人员、职能部门人员、财务人员等不同职能的员工做针对性的培训,让整个企业对费控系统上线后为他们带来的便利形成认知。”

其三是设立了专职的“预算员”。凤凰旅游1300多人,很多种职能部门,同时又有很多分支机构,很难做到短时间内对每个员工都进行培训,尤其是不同部门的员工有不同的系统或者同一系统的不同应用。为此公司设立了专门的“预算员”部门,公司首先对每个部门、项目组的预算员进行培训,然后由他们带动所在团队的使用,这保证了系统的快速上线,以及上线后能够成功落地。

费控为凤凰旅游管理赋能

系统上线后,凤凰旅游的费用管控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2015年的业务费用从8%降到了6%,这是最直观,也是最有力的效果。”对企业而言,节约下来成本的就是利润,凤凰旅游2015年的营业额为21亿,节流2%也就是创造了4200万的利润。

落地来讲,费控的实施首先是带来费用管理的规范化。过去报销凭脸熟,老员工能很快审批下来,但对于费用的去向和使用过程,公司很难去追溯和规范,无法对费用支出形成有效的管理。系统上线后,费用审批实现了凭数据、凭系统说话,项目的情况、费用的去向都在留存在系统中,如果花的不对、没有花在关键地方,或者预算超出范围,都能进行有效控制,逐渐实现了管理的规范性。

其次是提高了费用审批过程的效率。对于新员工来讲,人不熟,关系不熟,费用经常不知道找谁审批;找到了,审批人又不知道钱花在哪、该不该批。这造成很多业务员已经垫付了钱却报销不了,难免会滋生负面情绪。在系统的帮助下,审批能够很快的被处理,并且移动端的上线进一步提升了审批的效率,同时也带动了员工的能动性。

另外则是实现了更准确的预算。“中国有个很要命的东西叫发票,很正常的现象是员工出差经常拿到的是办公用品发票,但财务人员会按照发票合规性记帐,而办公用品是不能记到差旅费用下的。到了年底,就会发现办公用品花费了很多,差旅却特别少,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讲是不正常的。”显而易见,财务费用体系和实际应用体系走得是两条路,这也就意味着很难做到准确的预算,因为不知道费用的真实去向。“费控系统上线后,2015年跑了一年,形成了完整的费用体系,并记录了真实的费用去向,给我们2016年的预算提供了准确的参照数字。”王小之表示。

集团费控的成功落地也带动了凤凰旅游控股公司的主动应用,目前集团旗下两家控股公司也已经上线了系统,“看到集团费控系统实施后,不管是从费用节流,还是人员效率都做到了直观的效益,控股公司主动找上门,也要实施用友优普费控系统”。

用友优普助力中型企业打造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

作为用友优普“寻找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第四站,凤凰旅游通过费用管控实现了集团的效率提升和管理规范性,也直接成本节约与利润增长,更具潜力的价值是管理规范为整个集团带来的员工能动性,这将为公司良性发展起到有力支撑。

企业互联网化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发展方向。互联网连接一切,改变着这个世界。一种全新的企业生态正在形成,这就是社会化商业。香格里拉是自然生态的一种完美表达,商业环境中的香格里拉则需要所有企业的共同努力。互联网化是造就完美商业生态的一种技术使然,有一批先行者已经开始了构建新生态的成功尝试。凤凰旅游也是其中之一。

用友优普社会化商业平台全面融合U8+管理软件、优普云服务和金融,为中型企业提供全面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作为企业云服务首选品牌,优普云包含PAAS云平台服务、SAAS云应用服务和DAAS云数据服务。其中,优普云的DAAS数据服务,是社会化商业的重要体现部分,通过数据驱动和大数据服务,为中型企业的借助社会化商业平台开展商业活动提供社会化大数据基础。用友优普DAAS服务目前拥有DAAS云BI和DAAS云享两款数据服务产品。

DAAS 云BI能够帮助中型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较低门槛的企业技术人才要求,就能让数据的使用者方便、快捷的实现连接所需要的所有数据,为用户提供实时智能数据服务。云BI既能从软件端获取U8+及其他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又能在云端从U订货、超客营销等优普云服务和其他社会化资源,诸如第三方电商平台获取数据,并通过积累的众多业务分析模型,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云BI独有的DAAS连接器,能保障客户将数据存在私有端,同时又能在云端通过云BI融合其他社会资源数据、结构数据及非结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

DAAS 云享数据服务是用友优普为助力中型企业共享基于商品、物料、企业及企业供求关系等开展社会化商业的核心要素的大数据服务。DAAS 云享通过自然语言、机器学习、数据清洗、实时流等技术,将企业资源数据和社会化资源大数据通过自学习和智能匹配,为中型企业扩大资源和获取资源,基于社会级商业要素,提供大数据服务。特别有助于发挥用友几十万家客户的价值,形成企业间的社会化商业生态。

未来,全面融合U8+管理软件、优普云服务和金融的用友优普社会化商业平台将帮助更多的中型企业实现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