攘外先安内,在报销路上奔跑的易快报如何轻松上阵?

[摘要]平台商会做得非常大,专业厂商会做得非常专业,所以都能取得很大的成功。这就类似于传统汽车行业,有大众、通用这种非常成功的整车提供商,也有米其林这样很成功的轮胎提供商
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敏捷报销服务的易快报近日宣布获得3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易快报成立短短两年以来,不仅获得用户的称赞、资本的追捧,同时还获得了畅捷通工作圈等主流企业管理云平台的认可。两年时间,易快报的团队也完成了从3人发展到60多人, 而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表示本次A轮融资还将部分用于人员招募及管理。人称“小马哥”的马春荃究竟是如何带着他的团队一路高歌猛进?在“工作圈的‘朋友圈’”系列访谈中,易快报创始人兼 CEO 马春荃从创业者的角度,分享了易快报关于”人财客“的管理经。
图片1.png

攘外必先安内 看易快报的“人财客”管理

在马春荃看来,易快报至今的发展从不同维度看,有不同的节点。从产品的维度来看, 从原型图开始设计产品,到 2015 年 6 月产品正式上线,到 2016 年 1 月开始与第三方平台进行集成,一直到现在 5 万家企业客户,获得工作圈以及滴滴、携程等诸多平台型厂商的认可;从企业人员规模扩张的角度来看,从最初的三个创始人到七八个人,再到十几 个人,直到现在的 60 多人,易快报的发展可以说很快速。

快速发展下,马春荃面临着一个问题,攘外还是安内?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是一个尤为重要,但又非常不确定的一个问题, 有的创业者认为攘外、找出路找资金更重要,有的创业者则认为安内、做好内部管理更优先。在马春荃看来,安内是更重要的。“攘外代表着团队的爆发力,体现的是团队能力的边界在哪,但如果你一个人在外开疆拓土,签完单之后却发现交付不了那怎么办?所以说,攘外必先安内。”安内首先要塑造的是团队和内部管理。

随着企业规模、人员规模等各方面的发展,管理越来越细分,创始人不再能也不应该事事都管。那么创业者在这个阶段应该关注什么?怎么去管理?无外乎“人财货客”,而对于易快报这样一家提供企业消费与报销管理的信息服务公司,更多的在于“人财客”。

对于人,更多是指团队。“团队的协同应该是目标导向然后自我驱动”,马春荃认为团队协同要形成自驱动。团队都是有团队目标的,围绕目标团队内、团队间协调推进,这是创业型公司与中大型企业的不同点。更高管理者的参与是针对出现问题时,是为了协调,让问题呈现出真实的面目,进行分析,进而决策,“最可怕的是老板直接拍板。”

财务是创业者最关注的点。马春荃对公司财务最关注的有两点,一是收入,收入节奏、市场推进节奏以及线下管理是能否形成很好的线上转化;二是目标达成的成本代价,也即是达成一个目标会有什么样的成本结构,尤其是控费、现金流方面。“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的管理。” 事实上,在2015年底、2016年初的时候,很多创业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垮掉,因而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要保证财务数据的透明及时,以保证对现金流的实时管理。

客方面的管理,更多指的是客户与销售的管理。销售管理无外乎销售目标管理和销售过程管理,马春荃认为销售目标管理是基于研发结果、市场环境以及销售经验进行总体的管理,销售过程管理则是从拉新、促活和转化三个方面分别建立一整套的过程管理。在销售管理方面,易快报使用过几款工具,目前依然没有找到特别适合自身的产品,去实现从拉新到促活再到转化完整的整合,这也是很多创业公司的共同需求。

打通数据 支撑创业公司快速发展

与易快报同样快速成长的企业很多,一如易快报应对不同业务使用过很多款信息化工具的创业公司不在少数。随着企业SaaS应用的发展,对快速成长、快速扩张中的企业而言,使用SaaS工具辅助企业管理与业务运转再正常不过,涉及人财货客的不同应用多数也是由不同的服务商提供,令管理者备受困扰的是这些应用之间“各自为政”,信息各自分离。而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高速扩张对效率以及成本的要求非常高,如何帮助企业打通数据,从数据层面实现各业务间的“互通有无”,这是企业高速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制约很多企业发展的枷锁。如何打破?

事实上,易快报的战略合作伙伴、前文提到的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工作圈,通过数据深度集成实现了平台上各应用间的数据打通。打通数据的价值在哪?

过往企业研发、生产、运营等数据散落在各个业务系统及应用中,并不能相互协同,达到数据共享并相互支撑,可以说上线一个应用就是一座数据孤岛的产生,其导致的问题也显而易见:重复性工作、数据无法共享导致的效率降低,资源浪费提高成本、定制化成本高,同时数据迁移起来非常不便,另一方面,由于数据无法协同更是导致无法进行数据挖掘、分析这些潜在问题,更遑论辅助管理决策、改善企业经营。

打通数据后,企业可以轻松获取多个数据共享、数据协同和数据集成的应用,实现人财货客一圈搞定,也无需再为数据孤岛所扰。此外,基于运转中产生大量的业务数据和行为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迸发数据潜藏价值,企业能够获得更高附加值的数据服务,以及衍生的金融等增值服务,以此吸引更多以数据为核心的服务商的合作。

工作圈打通数据的实现,无疑对类似于易快报这类创业公司的快速成长起到有力支撑,帮助他们在新时代提高核心竞争力。

做企业报销的“米其林”

易快报的身份不只是一家创业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企业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提供消费与报销管理平台。在做平台还是做SaaS专业厂商方面,马春荃有他自己的看法。

“平台商会做得非常大,专业厂商会做得非常专业,所以都能取得很大的成功。这就类似于传统汽车行业,有大众、通用这种非常成功的整车提供商,也有米其林这样很成功的轮胎提供商。”事实上,只做企业报销一件事的易快报正是致力于成为企业服务领域的“米其林”,通过深挖企业报销,并连接协同平台、企业消费平台以及企业内部 ERP 系统,致力于将报销做到极致,在企业报销路上急速奔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