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摘要]∵——氮氧空间加速器Open∵Day暨开业主题活动创客的本质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正是通过一代代创业者的创新,才使得人们拥有更好的生活。有创

  ——氮氧空间加速器Open Day暨开业主题活动

创客的本质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正是通过一代代创业者的创新,才使得人们拥有更好的生活。有创客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创客基地,氮氧空间加速器就是一个这样的基地。

“人们常常说创业路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想陪伴大家一步步地实现创业梦想,希望成为创业者的精神家园,让每一个独立而丰富的灵魂都有处可栖。”

氮氧空间创始人吴洁在开幕典礼上这样介绍,11月8日下午,氮氧空间加速器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海翔广场正式开启。

目前大数据与智能革命已经来敲门,为了让更多创业者和投资人更好地顺应且把握趋势,氮氧空间加速器携手创业邦、极客视界,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公开课。本场会议分为主题演讲,圆桌会议和创业项目路演三部分。

以下是干货分享。

3-5年后,所有的行业都将进入“+AR”和“AR+”

随锐科技董事长兼CEO、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舒骋首先上台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体系的未来数据世界》的演讲。

▲随锐科技董事长兼CEO、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舒骋

此前他主要从事政企通信和企业互联网领域的视频服务。三年前舒骋开始切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目前随锐科技在硅谷设有一个10人左右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他们相信未来机器人可能会承载开会服务,比如为用户提供面对面的商业会议服务和安排等。

前段时间舒骋刚从硅谷回来,他向我们分享了硅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进展。人工智能的转型来自于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此前他们用机器的方法去模拟人的神经系统、神经元,这项目研究进展缓慢。后来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意识到,可以通过给机器分层的方式,让机器做很多枯燥、乏味的工作,从而解放人去做更高智慧的工作。

过去没那么多传感器的情况下,很难为大数据提供基础。现在大数据时代来了,人工智能也有了新起点。从行业角度看,目前全球市值前五的公司(Google、Facebook、苹果、特斯拉等),无一例外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全力的布局。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实践上,目前已经有了一些成功案例。Prada曾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来提高销量。在为所有商品加上RFID识别卡并将每天的海量数据传置于Prada总部后,去年Prada销售额达100个亿。

不过大数据方面现有的基础性建设显然不够。比如通信网络针对于大数据的瞬间传输能力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不过从长远角度看,由摩尔定律、大数据支撑和数据模型构成的机器智能屋顶,将成为人工智能体系和大数据世界内的一个基础架构。更短一点,3-5年之后,所有的行业都将进入“+AR”和“AR+”。

大数据领域机会虽多,想进入却没那么容易

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崔欣欣向我们分享了“明略数据”的创业案例。

▲分享投资管理合伙人崔欣欣

和美国的Palantir类似,“明略数据”也是做数据挖掘服务,他们是一家做关系挖掘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商。目前已经在全国的10多个省会城市的公安部门部署该系统,通过挖掘移动电话信息、定位、宾馆的入住信息等多个数据库,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来帮助公安部门破案。

目前仅这10多个省公安系统提供数据服务,就为“明略数据”带来了3千万左右的收入。实际上,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不只是公安部苏宁、国美在线,甚至是包括电视台在内,他们都在使用“明略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崔欣欣介绍“这些客户仅去年一年,就为明略带去了四五千万以上的收入,今年估计收入会超过1亿”。

崔欣欣认为,明略的成功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海量的数据。从2013年做监测网络投放开始,通过做大数据计算和监测,团队积累了海量数据。此外,创业早期花大精力研究算法,进行数据比对和系统搭建,为他们搭建大数据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表示,目前在大数据领域有很多好的机会。一是越来越多的平台愿意开放数据源;二是三大数据巨头IOE(IBM,Oracle和EMC)正在逐步退出,这给中国计算机行业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会;三是未来基于数据、算法和摩尔定律的机器智能,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创业项目。

不过创业者想进入该领域,却没那么容易。创业者必须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完成数字的高速计算,给出来的数据要具有足够的价值能让客户买单。这方面,无论是人才门槛、资金投入、还是商业化上,都对创始人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大数据未来会成为创新营销的主要驱动力

致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刘伟作了题为《大数据智慧营销指导企业的经营决策》的演讲。她曾就职于百度,在大数据挖掘、整合营销方面有丰富经验。

▲致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刘伟

我们知道,以往企业选代言人,要么选最红的,要么选老板喜欢的,但这些选择方法不一定科学。大数据时代颠覆了以往的决策模式。此前她曾带领团队利用“百度代言人模型”,帮助资生堂选品牌代言人。通过对好感度、关注度、参与度、成长性,明星和品牌受众的重合系数、个性匹配度等纬度的量化和质化分析,发现周迅是最适合资生堂的代言人。

这种通过量化和质化指标,运用大数据选明星代言人的做法,在刘伟看来,它能使整个营销界发生巨大改变。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传播效率,也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制定品牌营销策略。

这是一款能给人带来更多关怀的智能机器人

创想未来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杨帆,为我们介绍了一款名为BIG—I的智能产品。

▲创想未来机器人联合创始人杨帆

杨帆表示:从科学的角度看,研究深度人工智能很有前景。但从商业角度看,十年之内我们不考虑让机器人太智能。智能手机的出现,让用户通过下载APP实现个性化需求,语音编程可以使机器人变得个性化。

BIG—I就是这样的机器人,它主打智能家居市场,其核心技术是个性化学习语音编程和操作系统。它能通过告知天气状况、跟医生打电话等方式来执行语音命令,在各种生活场景中为人类服务。当然,前提是机器人得有个强大的操作系统,这也是杨帆团队目前正在做的事。

大数据与智能革命如何定义未来?

舒骋主持了本次的圆桌论坛。针对《大数据与智能革命如何定义未来?》这一主题,嘉宾们就“人工智能泡沫是否很多”、“AI领域只有大佬才能成功”,还是“AI是小公司的结盟”、“中国土壤目前缺什么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要素”等话题表达了各自深刻的理解。

▲从左往右依次是:

随锐科技董事长、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舒骋,英诺天使基金广州合伙人贾相夷,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白湧,粤科母基金副总经理田政武和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运昌

他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存在泡沫,不过这个泡沫不大。随着基础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会变得越来越热。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会成为我们的一项基础设施。那时无论喜欢与否,AI都是通向未来的必经之路。

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究竟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更容易成功?

有人认为小公司面临的机会更多。何运昌说:“人工智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领域,目前国内的很多企业在解决特定某环节做得非常棒,但这个行业很难达到一家通吃。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特定的细分领域,小企业也有机会。不过需要结合实际,深入挖掘用户痛点”。舒骋说:“大公司虽然在资金、资源方面不缺,但缺效率、决策,小公司更专注”。

有人认为,大公司更有优势。白湧说:“小公司容易对大公司形成环境依赖。强大的数据和计算系统,需要大公司的开放才能实现”。

还有人认为大的公司也好,小的公司也好,都有机会,只是切入点不同。田政武说:“我认为在AI的领域中,硬件层面、算法上、应用层面,所有的企业都有机会”。贾相夷说:“大小公司都有机会,只是机会点不同而已。技术生态层面,大公司的机会大;创新层面,小公司的机会更多,在垂直领域上也更好突破”。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土壤目前缺什么要素的问题,贾相夷认为:“跟同期的国际化公司相比,不论是在数据支持,还是在深度学习上,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优势。这对国内创业者而言是比较大的机会”。白湧认为:“国内的很多企业,缺乏更有魄力的思维方式,很容易拘泥于一个不远也不近的落脚点上,他们需要看得更远”。田政武表示:“中国有太多的环境,所以我认为最缺的就是不知道最缺什么”。何运昌这样说:“无论是大数据还是AI,我们中国跟国外的欧美国家,还是差了很远的距离。尤其是底层这一块,国人缺乏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基础研究的精神”。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两个路演项目,一个是基于视讯的远程传输项目,它具有成本低、便于安装等优势。该项目能解决如何和手机、电脑,各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之间的互传问题。主要是想切入办公和教育市场。

另一个叫“加动健康”的项目,属于运动健康的解决方案。通过与加拿大国立的健康研究中心合作,解决糖尿病、慢性肾病、呼吸道疾病,还有肥胖等问题。该产品已经完成了研发和专利申请,现在在做应用测试,计划2017年1月份推出市场。

这场公开课干货满满。舒骋先生谏言在氮氧空间加速器入驻的小伙伴们,希望他们能向硅谷学习它的自由、创新的土壤精神,有一个既定的目标后,能以十倍的聚焦和速度去完成它。

此外,现场还准备了抽奖环节。获一等奖的用户,获得了领承E行的海外深渡考察一次。领承E行每年举办10次以上,获奖者将有机会去以色列、德国等地考察医疗、大健康、创新、制造等项目,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与海内外企业家深度接触的机会。

活动大奖“创新之海外深度考察机会”被我们一位合作伙伴抽中,他决定将此机会让给更有需要的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对此我们十分感谢。在此次申请免费入驻并提交BP的创业者或团队中,通过我们创投委员会筛选出的最优秀的项目,将获得此次考察机会。

主办方还为热心的观众准备了礼物。谭华,陈悦,姚成亮等9名幸运观众获得了9本创业邦书籍。抽奖环节结束后,主办方工作人员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扫描报名入驻氮氧空间加速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