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的危机,乐视到底是大生态还是蜘蛛网?

[摘要]乐视股价遭遇重挫两天之内市值已然蒸发近80亿,而引发这一情况的表象是有消息称乐视拖欠开发商巨款,同时乐视金融的支付牌照面临的收购问题
乐视股价遭遇重挫两天之内市值已然蒸发近80亿,而引发这一情况的表象是有消息称乐视拖欠开发商巨款,同时乐视金融的支付牌照面临的收购问题,但是乐视方已经回应了这是有人故意抹黑乐视,不过从股价迅速大跌来看似乎这背后还有很多我们所看不到的东西。那么,乐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乐视还能转危为安吗?所谓的乐视生态和疯狂扩张背后的底气是什么?

乐视在最先做的是视频网站,之后以视频内容为引生产超级电视,再到乐视手机。在移动互联网井喷后开始打造乐视生态,包扩“终端+平台+内容+会员”的体系,同时进军地产、金融、体育、影业等多个领域,乐视超级汽车也依然在运作之中。前段时间乐视在北美建立总部剑指海外市场,其全球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之中。

然而在2016年的乐视先是搞了几场大的促销,包括买会员送硬件等,联合BAT以及电商平台进行包销,之后拿下了酷派并联合推出乐酷手机,似乎一切都在乐视的算计之中。就在这时,负面消息也不断涌来,生态模式同时受到了质疑。

乐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乐视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毫无疑问,在过去的13、14年乐视就曾多次因为各种情况出现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有大股东减持也有市场监管的压力,但是乐视并没有倒下,到如今乐视似乎看起来还很好。可是在乐视网背后,乐视硬件是在贴钱赚呦呵,子生态依然还是纯投入,在烧钱的。贾跃亭凭借资本手段来进行公司资本层面的运作来帮助乐视维持低额的利润,这本身就是不现实的。

即使没有欠款问题或者欠款问题已经被乐视摆平,那么资金链的问题乐视该如何解决?自16年下半年以来乐视就一直被业界认为资金链有问题,此次的股价下跌也说明持股者对于乐视的信心出现了动摇,减持是一种止损行为。

根据乐视上半年的财报来看有人认为其中的高利润是一种假象,同时贾跃亭还作出了减持股份的承诺,或许这就是在阻止乐视股价下跌。现在看来这或许是因为资金链的问题而被无限放大的,轻资产的乐视如何饮鸩止渴呢?

重金砸出的高估值是泡沫?

乐视的全生态在15年的估值就已经高达3000亿,在16年乐视手机、乐视体育都在增长,融资、建厂、买地,甚至可以和战乱纷飞的BAT联手销售乐视产品,也充分体现了在利益面前人性的脆弱。

单就乐视影业一项,成立于2011到如今已经增资七次以上,注册资本从之前的1500万元增加到8亿以上,估值也近百亿。年初乐视网收购了乐视影业,乐视影业的估值就被放大不少,融资86亿的乐视体育估值也达到了210亿以上。贾跃亭以其所持乐视网股权进行了套现融资,而其套现所得又免息借给乐视,这样一来资本经过转手后乐视的估值就被成倍的放大。

显然,从资本市场资金的撤离可以看出,这一部分的资金并不看好乐视,也有可能是一部分套现者或者机构投机者故意为之。其目的或许就是利用此次乐视欠款事件来进行个人或者机构的利益输送。

受挫后的乐视还有机会吗?

此前在一个职业社交平台中,有人爆料乐视在招聘的时候无故爽约招聘人,而且不是个例,此外笔者在使用乐视网客户端进行视频观看的时候也多次遇到影片无法观看的问题,而且当时的网速手机是没有问题的。显然,在乐视内部无论是人员管理还是产品运作上都有了或多或少的问题。结合当下乐视的处境,这些问题都不是毫无征兆就发生的。

此外,关于乐视体育收购国安也因为各种问题停摆,一味扩张的乐视在资本层面的困境我们该如何看待?

不过乐视曾经因为遭遇股东减持和部门监管后陷入困境,后来都可以转危为安,只要不是资金链发生不可挽回的问题,我们相信乐视依然会走出困境。只是,乐视籍以依赖的资本手段背后,其将融资的资金转手一圈,最后的买单者会是谁呢?

在年中的大促上乐视以买会员送硬件的噱头着实吸引了不少会员用户,同时硬件销量也上去了。没错,这是一场成功的营销。在双十一来临之际,乐视必然会再进行一次产品兜售,以求迅速回笼资金来解决资金链的问题。当然,也有消息爆料乐视从香港借款度过危机,不过即使此次的欠款危机解除,乐视的股价想要迅速回升也已不可能了。

资本市场是企业用来融资的,但是融资手段不止这一种。乐视发声回应欠款系抹黑之后网上关于乐视的负面消息正在被压下去,说明起码乐视的公关做到位了。

乐视的生态效应还能继续么?

毫无疑问乐视目前的重心是乐视金融,而牌照问题是乐视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自从互联网金融开始审核资质以后,牌照就成为了抢手货。目前的牌照已经不再公开发放,在牌照市场动辄就是几个亿的报价。当然乐视不差钱,如何通过生态嫁接将乐视生态金融融入到乐视生态体系中才是乐视关注的问题。事实是,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入局者甚多,大多企业早已完成或者正在进行着布局,乐视金融能否依靠资本手段将其打造为一支骑兵仍然还是个未知数。

那么,乐视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早期乐视是以视频网站起家,如今乐视生态也更多地是依仗乐视网为基础的内容生态的搭建,包括乐视体育、乐视电视以及乐视手机,之后的乐视汽车可能也就融合进来,其终端硬件的唯一优势就是有乐视内容的加成,而近两年乐视大吹生态,在业内的企业也纷纷效仿,可这真的就是一个好的行业方向吗?

乐视的高估值背后不仅有资本层面的操作手段,还有各种营销、噱头以及借力明星手段,为何乐视股价这么高或许就有一部分炒作的原因。这对于一家资本手段众多的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通过炒作企业融到了资金,明星套现得了利益,俨然已经是一种市场钱规则了。

从资本的角度来讲,乐视虽然产业众多,但是可持续盈利价值并没有体现出来,而乐视目前的诸多布局中,一方面是为了在未来占据一个风口,同时为资本层面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乐视也在极力将估值回调已达到合理的预期范围,从这点来讲或许股价下跌对于乐视并不是一件太坏的事情,只要可以及时阻止下跌就可以了。

笔者认为乐视股价下跌是连锁反应,这与乐视接连的业务受挫也有关系。然而在追求快速增长的估值的同时,无论是内部管理还是资本运作乐视都需要停下脚步来看一看是否走得太快而忽略了行业的真实性和大众深度。企业赚钱是第一位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可是如果企业产品深度和用户口碑都没有了这还是一家好企业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