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BA支撑迪罗电气挖掘数据金矿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的价值愈加凸显,企业都在向数字化、数据驱动的方向发展。在互联网时代,数据驱动管理、运营、决策将成为企业的一大特征。在这一方面,互联网企业有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他们轻量,从创立之初就可以按照数字化企业去发展,去完成数据的积累;而传统意义上的传统企业也有着独到的优势:他们在长期经营管理过程中本身已经形成了一座数据金矿,只是很多还潜藏冰层之下,尚待挖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的价值愈加凸显,企业都在向数字化、数据驱动的方向发展。在互联网时代,数据驱动管理、运营、决策将成为企业的一大特征。在这一方面,互联网企业有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他们轻量,从创立之初就可以按照数字化企业去发展,去完成数据的积累;而传统意义上的传统企业也有着独到的优势:他们在长期经营管理过程中本身已经形成了一座数据金矿,只是很多还潜藏冰层之下,尚待挖掘。

但是如何挖掘自身数据金矿,让企业数据绽放魅力?这对于很多拥有庞大数据积累的企业而言是值得期待,却又无处着手的事。但迪罗电气这家“传统企业”,在用友优普牵头的“寻找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直播中大秀了一把它是如何赶上时髦、玩转数据金矿的。

信息化需要决策层参与

上海迪罗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少数最早从事专业安全电气产品的经营公司,以生产、经营工业安全电气产品为主。迪罗电气最初与用友结缘是2003年采用CRM系统,这一系统一直伴随公司走到到现在,并已经成为公司内部最大的数据汇集地,同时迪罗电气也是用友U8 ERP和PDM系统的客户,“选择用友是因为有一个独特的好处,用友的CRM等业务系统能够和ERP打通,这是同类软件很难做到的。”迪罗电气董事长罗仕信表示。

作为一家成立十多年的工业制品公司,迪罗电气企业积累了大量的采购、生产、客户等数据,但在过去这些数据未能行之有效的加以利用,而是散落在系统之中。“我们所有的数据都已经在信息系统中了,只是还欠缺一个工具,去让数据发挥价值,那么用友优普的BA系统就是这个工具。”

迪罗电气信息化工作推进的比较彻底,信息系统比较完善,罗仕信自身对信息化部署有着清晰的认知,“建系统是打造系统的工作,公司决策层直接参与很重要,特别是BA分析系统,完全体现了决策者自身的思路,通过这个系统获得什么样的功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些都取决于决策者。” 对于信息化,决策者需要有全盘的思路,从顶层设计出发,去考虑企业应该从哪些角度分析数据,包括业务系统、财务、供应链、营销,甚至生产进行整体思考,再将需求反馈到信息化服务商。

而在信息化上线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如何应对?从罗仕信的经验来看,一是需要决策层大力支持,同时也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做落地的工作,每一步形成完整的文档,归结成档案,“每做一步要留下一个痕迹,迪罗电气是每做一步就写好PPT,对应岗位的人照着PPT学就可以了,就不会发生错误。”

数据驱动的财务与销售管理

基于用友优普商业分析系统(以下简称:BA),迪罗电气的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业务和管理决策也实现了数据驱动。罗仕信以财务和营销两项企业常见的业务为例,展示了BA如何帮助迪罗电气挖掘数据潜藏价值。

大数据分析最常用的领域应该就是财务。事实上,很多优秀的企业能够做到每天都出数据报表,特别是工厂的报表能够呈现出每天的成本。在迪罗电气,所有的数据在系统里,每个部门都能基于对系统内数据的分析驱动管理,基于事实去及时、准确的决策,比如在采购环节,采购部门选择供应商、基于判断财务部将对供应商过往供货的数据分析给到采购部门,采购部门以此进行决策,并及时与供应商沟通,这大大提高了采购环节在判断与选择方面的效率和准确性,从而为企业降本增效。

从营销销售角度来看,中国企业的发展也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企业对于营销的管理以销售结果管理为主,以最终对业绩的考核为主,这种方式在前几年国内经济形势好的情况下,最终考核指标都是能够完成的,并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在风口上猪也能飞,就反应了那时候的经济环境。”但当好的经济形势过去之后,在当今经济环境下,如果只关注最终业绩指标,其产生的结果不会那么理想,公司业绩很可能是下滑的。“这个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营销、销售过程进行管理。”而BA,则是过程管理的有力支撑点。

迪罗电气利用用友优普BA系统怎么辅助销售过程管理?首先是从“机会”方面进行管理。用友优普CRM的“机会”是对销售员在做的新客户或者老客户的新机会的反映,基于BA进行数据分析,迪罗电气能够对机会的状况和客户的产值、人员、盈利能力、支付能力、生产的产品,以及能够使用产品的容量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形成企业画像或者客户画像,帮助销售管理机会,并能够基于画像进行预测,预测在每个机会里面能够做到多少业绩。

其次是在销售跟进的支撑。销售跟进是销售最重要的环节,涉及到拜访、谈判等多个需要交互的环节,往往也是最影响销售进度的一环。那么通过BA进行数据分析,根据系统中客户的数据、跟进情况等各个要素判断出问题出在哪里,能够给予销售团队及时的支持,形成公司内部及时支持前线销售团队去打单的情境,同时基于数据,销售人员也能够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以此解决销售进展缓慢或者问题出现了才知道的现象。

另外一点销售费用管理方面的支持。销售费用审批过程中拍脑袋决策的现象时有发生,在BA上线后,围绕客户发生的每笔费用都会显现在系统中,从而帮助企业进行预算的调控以及提供批准的可参照性。

数据改善管理与决策

BA的上线,对迪罗电气数字化运营、数据驱动管理与决策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而其带来的能够切身感受到的价值,罗仕信也给出了总结。首先是企业效率得到大大提高,过去召开一个会议,各个部门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素材,现在在系统中就可以直接得到各类数据报表。另外则是从事前的预测到事中的预警和辅助决策,再到事后的分析和业务改善,形成完整的数据驱动体系,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改善经营。比如说,基于BA,财务每个月都能看到工厂的单价成本,并且每个月都会有自动报表出来,如果人员安排有问题、采购进料有问题,都能够第一时间预警出来,而不像过往要到年度报表才知道。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罗仕信表示重点将在挖掘社会化的信息,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在网络上针对性地抓取有用的信息,支撑销售业务。

“总的来讲,过去感性的管理、凭经验的管理模式已经过时了,我们的管理已经进入到理性的阶段,现在每次判断和决策都有理论数据的支持。” 数据来自于系统,来自于分析,它是真实的、客观的,这将进一步提高管理、决策的准确性。

用友优普助力中型企业打造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

作为用友优普“寻找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第四站,迪罗电气将数据分析应用于企业各个业务方面,挖掘数据存在的巨大价值,一方面推动了数据驱动企业业务、运营、管理与决策,改善企业经营,另一方面也为行业企业挖掘企业数据金矿、迸发数据魅力做出了参照。

企业互联网化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发展方向。互联网连接一切,改变着这个世界。一种全新的企业生态正在形成,这就是社会化商业。香格里拉是自然生态的一种完美表达,商业环境中的香格里拉则需要所有企业的共同努力。互联网化是造就完美商业生态的一种技术使然,有一批先行者已经开始了构建新生态的成功尝试。迪罗电气也是其中之一。

用友优普社会化商业平台全面融合U8+管理软件、优普云服务和金融,为中型企业提供全面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作为企业云服务首选品牌,优普云包含PAAS云平台服务、SAAS云应用服务和DAAS云数据服务。其中,优普云的DAAS数据服务,是社会化商业的重要体现部分,通过数据驱动和大数据服务,为中型企业的借助社会化商业平台开展商业活动提供社会化大数据基础。用友优普DAAS服务目前拥有DAAS云BI和DAAS云享两款数据服务产品。

DAAS 云BI能够帮助中型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较低门槛的企业技术人才要求,就能让数据的使用者方便、快捷的实现连接所需要的所有数据,为用户提供实时智能数据服务。云BI既能从软件端获取U8+及其他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又能在云端从U订货、超客营销等优普云服务和其他社会化资源,诸如第三方电商平台获取数据,并通过积累的众多业务分析模型,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云BI独有的DAAS连接器,能保障客户将数据存在私有端,同时又能在云端通过云BI融合其他社会资源数据、结构数据及非结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

DAAS 云享数据服务是用友优普为助力中型企业共享基于商品、物料、企业及企业供求关系等开展社会化商业的核心要素的大数据服务。DAAS 云享通过自然语言、机器学习、数据清洗、实时流等技术,将企业资源数据和社会化资源大数据通过自学习和智能匹配,为中型企业扩大资源和获取资源,基于社会级商业要素,提供大数据服务。特别有助于发挥用友几十万家客户的价值,形成企业间的社会化商业生态。

未来,全面融合U8+管理软件、优普云服务和金融的用友优普社会化商业平台将帮助更多的中型企业实现企业互联网的香格里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