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缙:后O2O时代来临 餐饮行业的流量运营怎么玩?

[摘要]10月30日,由餐饮界新媒体主办,微盟等承办的2016餐饮界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论坛云集了上百家餐饮企业,超600位餐饮行业人士
10月30日,由餐饮界新媒体主办,微盟等承办的“2016餐饮界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论坛云集了上百家餐饮企业,超600位餐饮行业人士到场参与,微盟O2O事业部总经理林缙受邀出席,并围绕“后O2O时代的流量运营”这一主题,向现场嘉宾分享。林缙认为,后O2O时代,商户必须要做好自建O2O的准备,建立自己的流量闭环。

餐饮O2O下半场要靠两条腿走路

林缙表示,在传统商业里,线下开店很简单,只要地段好客流自然就进来了,餐厅可以与客户面对面地沟通,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注意力都集中在手机上,餐厅就要考虑如何通过移动端触达用户、与用户沟通。

之前,餐饮企业更多的是与平台合作,投广告,做团购,参加平台上的活动等等。但相信很多餐饮企业都深有体会,平台的流量越来越贵,门槛也在不断提高,甚至有些平台已经形成市场垄断,O2O进入下半场已经是业内人士共识。如何从上半场平稳过渡到下半场是大部分商户都要思考的问题。林缙认为,O2O上下半场的不同之处在于,上半场是平台主导的,平台牵引着市场;而下半场,商户至少要做到两条腿走路。平台是一条腿,其强大的拉新能力可以为商户带来流量;而接下来,平台引进来的流量能否有效留存、转化,甚至是裂变,就需要另一条腿来支撑,这条腿就是商户自己的O2O能力。

“微信+会员” 打造餐饮O2O流量闭环

林缙表示,事实上,餐饮本身不缺流量,缺的是把流量沉淀下来并且多次运营的思维和方法论:从到店前的引流到消费后的用户沉淀以及持续的唤醒复购和社交裂变,使餐厅的流量不断放大,形成流量闭环,这是一个好的餐厅在后O2O时代必须掌握的技能。而微信能够很好地满足商户对流量运营的需求。作为一个不可复制的现象级应用,微信已不仅仅是一个社交平台,微信还是商户与用户交互沟通的重要载体,商户可以借微信这一载体触达上亿用户,留存转化自己的流量。

据林缙介绍,在微信上,用户可以很方便地通过微信卡券入口找到自己的会员卡;会员开卡时也不必重复填写身份信息;即使是用户取消对公众号的关注,也不会担心商户因此和用户失去联系,其会员积分、卡券依然有效。微信还能基于商户的存量会员为商户提供会员画像,帮助商户锁定会员,通过朋友圈广告投放精准触达目标用户。在用户的唤醒复购层面上,微盟还充分运用微信的推送能力,比如,会员积分变动提醒、会员充值提醒、余额变动通知等等,唤醒消费者的到店消费。最后是通过社交裂变放大流量。微盟·智慧餐厅有多种营销插件,去触发社交间的裂变传播,如裂变优惠券,顾客消费完之后,商户可以发放优惠券给顾客,顾客可以将优惠券分享给朋友,顾客的朋友也可以来领优惠券;再如微信朋友的券,当一个好友领券后,所有的朋友都可以看到这张券,而且可以共享使用,这些都是微信社交裂变非常典型的方式。

餐饮行业协同服务体系呼之欲出

林缙表示,从微信原生卡券到支付即会员以及门槛正逐步降低的朋友圈广告,微信的商业化服务体系正不断完善,后O2O时代餐饮业与微信的结合势必越来越紧密。在这个过程中,微盟也在基于商户需求,将微盟多年来的微信第三方开发经验转化为商户实实在在的O2O运营能力,帮助商户将用户实实在在的沉淀在自己的平台上。

同时,微盟也在探索行业互联互通之路。他表示,微盟·智慧餐厅已启动“开放平台”项目,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开放平台,与微盟智慧餐厅互联互通。当前餐饮行业快速发展时间窗已经打开,一个融合各方、行业协同的餐饮服务体系已经呼之欲出。微盟·智慧餐厅希望通过与包括ERP厂商、支付工具、收银软件等在内的行业伙伴协同,共同推动建立一个深度协同的餐饮服务生态联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