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张春晖:万物互联网,属于YunOS的时代来了

[摘要]所幸,“万物互联网的时代来了,这也是我们的时代,我们一起迈入了这个新的时代”。而今,YunOS为中心的生态正以智能操作系统织就一张万物互联的大网。

这一届的云栖大会,除了备受关注的马云、阿里云和大会主题“飞天·计划”等之外,科技感十足是另一大体会,其中YunOS也带给笔者十足的震撼。这不仅仅是因为大会期间YunOS举办了身影频频亮相,YunOS IoT峰会和YunOS for Work、YunOS Intelligence、YunOS on Chip、YunOS for Car、YunOS@Home、YunOS Developer六场分论坛,还在于YunOS赋予了参会人员对于未来的想象。

六年“等”来的契机

大会上YunOS展现出了逐渐成熟的布局与生态,但事实上,它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第一次听博士提出要进行YunOS的研发时,我几乎是愤怒地惊讶于他的胆识。”“第一次听到大家痛诉云手机有多烂的时候,我看到了博士及其团队的顽强”,从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王坚《在线》一书的序中可窥得一斑。

YunOS最初是被定义为一款真正的国产操作系统,一如马云两句话所反应的,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它的前行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六年前阿里开始做云计算和大数据,王坚博士(现任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提出“App is good,Web is great”,认为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在线”的世界,用户最终需要的是云端一体化的服务,于是以云应用为呈现形式的YunOS诞生,试图改变传统应用。但受限于当时并不发达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云应用并没有网络、终端等发展的土壤,颠覆传统应用的梦想并没有得以实现,YunOS也没有得到认可,被迫之下,2.0版本回归传统应用。

2013年,YunOS 3.0推出Cloud Card,云卡片服务去以人为中心连接服务。遗憾的是,当时的时机依然不成熟,“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以手机为载体的时代,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在线时代,他并没有直接的连接。” 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回首。

笔者与YunOS的第一次接触是2015年底YunOS 5发布时,刚超越Windows Phone,成为国内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当时的YunOS给外界的印象还更多停留在智能手机操作上。

“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创新总是曲折的。”张春晖用一句话概括YunOS六年来的发展,感慨万分。

所幸,“万物互联网的时代来了,这也是我们的时代,我们一起迈入了这个新的时代”。而今,YunOS为中心的生态正以智能操作系统织就一张万物互联的大网。

打破万物互联的两个桎梏

结合会议期间YunOS展示的YunOS for Work、YunOS Intelligence、YunOS on Chip、YunOS for Car、YunOS@Home、YunOS Developer,YunOS已经覆盖了基础设施层面的操作系统、芯片,万物物联网场景方面则有机器人、互联网汽车、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智能家居,这张大网目前已经覆盖了相对广阔的领域。当然,对YunOS来讲,这还远远不够,距离万物互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些领域的成功开拓与布局,代表着YunOS对于自身的定位出了结果,并且目前来看前景广阔。

YunOS的价值是打破两个孤岛,一是APP孤岛,二是设备孤岛。APP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张春晖认为“每一个好的APP一定是一个服务的整合,但APP也存在局限,它需要分发,需要用户的安装,需要打开才能享受到服务。”APP与APP之间存在壁垒,也就意味着服务与服务间的隔离,服务无法打通,无法流转。

万物互联网的核心是连接,这也代表APP时代无法打通的APP孤岛,在万物互联网时代必须打通,必须实现连接与流转。阿里巴巴给如何实现打通的答案是操作系统,APP、服务与操作系统深度融合之后,实现相互的连接。

而打破设备孤岛,YunOS则是从芯片上着手。万物互联网时代,芯片作为设备实现智能化与信息化的硬件基础和主要技术驱动力,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YunOS提供的一整套技术构建出新的芯片基础设施——YunOS on Chip云芯片。云芯片内嵌全球唯一,不可篡改,不可预测的设备标识,部署YunOS嵌入式内核及YunOS云端一体分布式框架,符合无线Mesh网络国际标准IEEE 802.11s。云芯片可以自动建立跨协议的Mesh网络和数据集联,自动组网、自动配网;任意一对节点间具备可信的感知、可靠的连接、可伸缩的计算的能力;可以显著提高客户体验和降低规模化数据服务的流转成本。

YunOS把面向数据和服务的操作系统基因注入到各行各业的云芯片中。开发者使用云芯片开发互联网设备,可以最小成本快速获得安全能力、异构Mesh网络的支持、数据和服务的多端流转和规模化计算的能力。解决目前所面临的设备孤岛、数据分散、服务割裂等问题。

在云栖大会期间,紫光展锐、联盛德、乐鑫、金雅拓、中兴微、NXP、SONY、启英泰伦、全志、士兰、中天微、晟元等芯片厂商联合YunOS发布了多款云芯片产品,覆盖MCU、WiFi、BLE、GPRS、802.15、NB-IoT、GPS及北斗千寻定位等领域的芯片。

开放出一个协同智能的平台

“当我们能打破APP的孤岛和设备的孤岛,最后就有可能演变到万物互联网。”张春晖表示。他强调,“将来的万物互联网是设备、服务、人三网融合的网。”YunOS将打造一个协同智能平台,将用户在不同场景的行为数据打通,以用户为中心,将人、物、服务三张网打造为一张网,让数据流转起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这张网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开发者。在YunOS Developer论坛上也进行了详尽的分享,总的来说,YunOS希望开发者拥抱万物互联网,写各种各样的服务,让服务流转起来,去用一种新的方法、新的视角拥抱新时代,从而发挥大数据的力量,去打造属于开发者的服务。

二是用户。“用户的每一次点击、每一次享受服务,都是在贡献价值、在贡献智慧,在YunOS平台上,有了机器不断学习的方法,再有用户集体的参与,就能构成一个协同平台,才会逐步地走向智能。”张春晖认为用户是YunOS升级构建万物互联网的“变量”。

无疑,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的路径还很长,万物互联网阶段还未完全成熟,期待在YunOS的努力下,“让人人都能够享受智能生活”的愿景能够落地,甚至超过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