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创造一个平等的世界

[摘要]2016年10月13-14日,第十二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成功在京举办,大会以“推动数字普惠,共创智能时代”为主题,开设“辅助技术与产品”、“无障碍产业发展”、“无障碍资源建设与服务”三个主题论坛。
  2016年10月13-14日,第十二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成功在京举办,大会以“推动数字普惠,共创智能时代”为主题,开设“辅助技术与产品”、“无障碍产业发展”、“无障碍资源建设与服务”三个主题论坛。
  “无障碍产业发展”这一主题论坛首次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参与承办。CAPA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蔡勇斌(同时也是视障者)现场演示使用百度输入法、微信、淘宝、QQ音乐等APP,展示了视障者通过辅助技术使用APP的一些特有的用户习惯,让在场的人颇为震撼,深深感到信息无障碍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信息无障碍的难点攻坚

  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能让具有不同年龄阶段、身体机能、语言文化背景等的人都能平等、便捷、无障碍地获取和使用信息,正是“信息无障碍”所探讨和追求的。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浪潮风起云涌,给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腾讯手Q开发工程师何金源介绍了手机QQ从需求迭代重视无障碍、组建无障碍测试团队、为无障碍设立接口人、与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视障信息无障碍工程师团队交流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来贴近用户实现无障碍化,并分享了开发者们是如何在手Q原有功能逻辑上进行无障碍化,遇到自定义控件支持无障碍化和手Q支付无障碍化等难题时是如何攻克的。

   阿里天猫前端工程师梁有余(欣余)在《天猫信息无障碍实践》的分享中,介绍了包括技术、用研、测试等专家在内的天猫信息无障碍小组,从视障者反馈天猫无障碍问题、到无障碍测试流程接入天猫研发流程的过程,并讲述了在不改变原有产品功能和体验的同时,如何更合理处理信息无障碍问题,如何从视障者角度出发,优化产品时避免"好心做坏事"等内容。

  企业的信息无障碍之路

     在圆桌对话中,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2016年轮值主席/百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郭力作为主持人,与IBM、微软(中国)、腾讯、上海承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集团、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技术无障碍研究中心等国内不同行业的的精英,同时也是CAPA相关单位代表,从技术与需求、企业与用户的角度探讨了企业在信息无障碍的道路上,如何促成产品信息无障碍技术融合,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的功能体系等内容。

     百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郭力表示:百度已经开始对全线产品和技术进行统筹要求,将产品的信息无障碍指标纳入了全公司的开发和测试体系。做好了信息无障碍后确实增加了不少用户,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也是有价值的,百度正计划推动更多产品做好无障碍。
     IBM大中华区信息无障碍中心经理赵海丽提到:IBM每年都会发布解决障碍问题的新技术,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每款产品都要去除差异才能发布,未来会一直持续投入无障碍。另外,想在无障碍领域有所突破,光靠情怀是不够的,有好的技术需要政府部门配合支持落地,引导企业投入,让企业看到希望。
     上海承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释元认为:所有科技都在追求突破,特殊的需求和思维往往会带来不一样的启发,这很可能推动人类进步。承泰已募集到几十万的资金,未来会号召更多资本来投入做这件事。但现在缺少科学、专业的方法来发掘真正的弱势群体无法表达的诉求,应该多推动像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这样的专业机构去发现这些需求,推动这类事业发展。
中国平安集团CSR经理张琦表示:平安官网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全面的信息无障碍优化,专门开发适合障碍群体的保险理财产品。同时也会通过公益宣传和慈善文化传播让各部门认识到信息无障碍的重要性,提高员工到参与度,撬动员工、销售代理人员、客户各方的力量,把他们从消息接受者转变为推动者。现在,平安也已正式加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后续会推动更多平安产品的无障碍化。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事务总监王岭带来了一段视频,介绍了微软的视障员工如何使用微软的技术平等无差别地工作、生活。从06年接触到视障者,2011年整个部门参与,到2013年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成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投入信息无障碍。每个人老了都可能有这方面的需求,身边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朋友,做好信息无障碍不仅仅能帮助到别人,更是帮助自己,未来或有一天会用到这样的技术。
腾讯公司web前端技术专家黄希彤认为:做互联网产品就是要打破各种边界,创造一个平等的世界。他一直推动腾讯的多款产品去做无障碍,把信息无障碍融入到正常的测试流程中。现在QQ、微信、QQ音乐、QQ空间、全民K歌等几款主流的产品都已经跟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未来会让更多腾讯的产品融入日常化、流程化的无障碍。
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技术无障碍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卜佳俊表示:国内的信息无障碍还存在很多困难,比如相关的教育缺失;教育部门、政府缺乏推动力;没有相关法规的支持很多公司主要由公益部门在推动,无障碍优先级排序很低。需要政府、市场、环境、协同高校共同努力,尽量国际化,可以采纳新技术、好标准。信息无障碍在技术和非技术领域有很多可以探索的领域。不忘初心,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总之,信息无障碍不能一蹴而就,所有的产品都是不断迭代和完善的,不可能一夜之间变得完美。企业的信息无障碍之路还是很漫长的,在这条道路上需要更多与用户的沟通,也需要用户更多的理解。希望更多的公司关注这个领域,一起推动国内的信息无障碍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