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合2.0发布 阿里云生态进入2.0时代

[摘要]云合2 0的发布,代表着阿里云生态进入2 0时代,更开放,更明确,更清晰。

2014年8月,阿里云云合计划启动,该计划旨在聚集合作厂商、构建新的云生态体系,为企业、政府等用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两年来,阿里云生态逐渐扩大,云生态体系逐渐扩大,相应的,云合计划迎来了升级。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云合2.0,云生态版图上演扩张增速。


阿里云总裁 胡晓明

云合2.0发布

阿里云生态的核心理念是“汇聚、链接、共赢、聚变”,云合2.0以汇聚和链接、开放的技术、抽象封装的互联网能力、人才创新孵化为四大出发点,去构建四大合作伙伴体系:客户共享的合作伙伴生态体系、技术共享的生态体系、以技术服务为主的生态网络以及全球生态服务体系。

阿里云生态目前汇聚了云解决方案、云服务、SaaS/ISV、专有云/混合云、教育/安全、人才教育、创客生态七类生态伙伴;作为阿里云生态的重要平台,云市场汇聚了近1000家ISV、3000+商品,覆盖基础软件、代维&服务、解决方案、网站建设、企业应用、云安全、数据市场七个类目,超过230万用户。

阿里云生态向伙伴及企业客户输出全面开放的技术能力有专有云Apsara Stack、混合云能力、互联网中间件、大数据能力、安全能力。值得强调的是,当前数据正从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中心,安全是云计算的一种责任以及一种赋能,阿里云生态快速复制阿里巴巴沉淀10年的大数据能力和安全能力,并向外输出。

基于阿里巴巴集团多年实践沉淀,阿里云生态抽象封装并输出给伙伴及企业客户的互联网服务能力包括物流、金融、支付、电商、在线广告、O2O、社交、数字娱乐等多种类型,涵盖阿里巴巴集团大部分子公司及产品线。

阿里云创新中心、人才生态以及创客+共同组成阿里云完善的人才、创新、孵化生态,提供包括创业资金、入驻场地等硬件资源,创投对接、创业指导、技术培训等软性服务和免费阿里云服务资源包等系列创业扶持,以及覆盖高校学生、产业从业者、创新创业者的人才生态。


阿里云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

阿里云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认为,基于阿SaaS孵化平台的链接优势、云市场的汇聚能力、云计算大数据用户流量的共享、云生态投资汇聚地的资本优势、AliLaunch的全球化力量以及全面行业解决方案能力的产业化优势,阿里云将赋能并带动四大生态体系合作伙伴的发展,进一步将技术规模化、集约化带来的红利释放给市场。

实践落地生态价值

从生态创新企业客户价值方面讲,基于阿里云,中石化用90天时间搭建起国内首个石化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试运行短短一年便累计成交137亿元,并保持月均近12亿元的增长速度,成为万能的“工业淘宝”;珠江钢琴打造了全球首个钢琴后服务市场,推动国有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徐工机械打造了集工业设计、智能制造、能效管理、智能服务运维、C2M柔性制造等于一体的中国首个工业云

从生态伙伴角度,作为阿里巴巴核心战略合作伙伴、阿里云生态伙伴创新实践的典型代表,用友网络自去年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以来,在云计算、商业云、数字营销、大数据四大领域,以及组织文化一种场景方面不断深入合作,目前用友旗下营销、共享服务、社交与协同办公、智能制造、金融等多类软件与云服务,以及面向大型企业的iuap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面向中型企业的优普云平台、面向小微企业的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工作圈等平台类产品均部署在阿里云上,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制造、金融、汽车等行业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用友3.0时期的战略方向就是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并以“软件、云服务、金融”为三大核心业务的企业互联网服务,数字营销、社交协同、智能制造、财务/人力共享、互联网金融五大重点聚焦领域,服务中国企业互联网化,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加速用友这一使命的有效落地。

在阿里云生态合作伙伴专场,万国数据、驻云科技、英伟达等阿里云生态合作伙伴进行了分享,用友旗下畅捷通也在此列。记者与畅捷通高级副总裁孙国平进行了简短交流,他介绍,畅捷通旗下软件、云服务大多已经迁移到阿里云上,基于阿里云平台的网络、存储和计算能力,畅捷通能够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据悉,畅捷通近日发布了连接小微企业、ISV和数据增值服务商的小微企业云服务平台工作圈,基于元数据和业务消息总线机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平台上应用间数据打通,让数据驱动企业成为可能。

他介绍,工作圈希望通过打通数据,打破企业内一直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孤岛,阿里云在网络、存储和计算能力上的支撑,有效支撑这一目标的落地。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与畅捷通也是互为生态的关系,阿里邮箱等优质SaaS应用也可作为工作圈上应用提供给企业,从而实现一圈搞定企业人财物。

再签约亚信、Docker,生态版图持续扩张

阿里云的生态版图依然在快速扩张,云栖大会期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在阿里云生态峰会上,公布的与亚信科技、Docker的战略合作。

亚信是国内通信行业IT解决方案巨头,目前正加紧布局向产业互联网及云服务的战略转型,从而将业务领域由原有单一的运营商运营支撑系统扩展至覆盖全行业的大数据、网络安全、在线服务等领域。就此次合作,亚信集团CEO武军表示,亚信集团将充分发挥其二十多年的全球通信行业IT解决方案和服务集成商的经验以及业务运营支撑系统的技术优势,与阿里云形成资源互补,联合开展商业创新活动,为企业级和个人用户提供敏捷的、按需定制的、智能化的云服务,为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探索提供更具前瞻性的商业实践。


武军(左)与胡晓明(右)

他说 “未来双方将在商业支撑平台技术的演进上联合投入资源,结合亚信的业务应用技术能力和阿里云的平台支撑技术能力,为客户带来更好更强大的商业发展引擎。同时,双方也会在大数据、云服务安全、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投入研发力量,共同推动下一代商业支撑技术的发展。”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云计算已经成为新经济的基础设施,技术创新正在推动商业不断突破原有的边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与亚信的合作意味着中国云计算产业进入了成熟期,同时,更代表着普惠科技进入普及阶段。我们将投入阿里云的技术资源、人工智能能力和安全上的能力,与亚信一起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具价值的服务。”

第二个是与Docker的合作。此前,Docker与AWS、Azure、IBM、HPE进行合作,阿里云是其在国内的第一个官方合作伙伴。

据Docker CEO Ben Golub介绍,基于合作,双方在开源容器技术以及发展方向上共同努力,并提供本地化的Docker服务。Docker公司选择阿里云平台作为其Docker Hub在中国运营的基础服务。阿里云也获得Docker Engine商用版以及Docker DataCenter运营权,并为Docker客户提供企业级支持和咨询服务。同时,阿里云将成为Docker官方支持的云服务提供商。

Ben Golub说,我们很高兴把Docker容器技术, 商业化的Docker Engine和Docker DataCenter引进到中国,我们选择了领先的的合作伙伴,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们共同的客户。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通过和Docker的战略合作,阿里云将更好地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完善的云服务,使能客户,并实现时代转型。

除Docker外,在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还宣布全球著名的开源软件社区hadoop社区将支持阿里云的OSS对象存储文件系统。是hadoop第一次支持中国云计算服务商的对象存储文件系统。这意味着全球用户在使用hadoop这一开源软件时,都可以无缝连接阿里云的OSS对象存储文件系统。这是继Docker支持阿里云存储以后,又一个更重大的里程碑。

对于这两大开元社区与阿里云的合作,阿里云资深总监李津认为,“主流开源社区纷纷拥抱中国的技术生态,这也是对中国云计算行业的认可。阿里愿意用自己的技术去回馈社会。当这四个阶段发生的时候,从拥抱、回馈、融合、回报,只有当四个阶段做完之后,你才会知道怎么做技术,怎么把技术对社会的服务。”

云合2.0的发布,代表着阿里云生态进入2.0时代,更开放,更明确,更清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