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钉钉跨界合作加速生态布局 “降维服务”模式引领行业变革

[摘要]阿里钉钉10月11日开启的企业服务计划无疑又超乎了整个行业的想象,钉钉的平台走向多维的同时,对竞争对手也形成了一次“降维打击”。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钉钉宣布接入商旅、订餐、打车、体检、采购、法务等服务,为钉钉企业用户提供和工作相关的全套服务。

“多维空间、降维打击”这些词汇,在科幻作品《三体》及《星际穿越》之后成为流行,纵横交错的不同维度也被用来形容超越想象的无限可能。

阿里钉钉10月11日开启的企业服务计划无疑又超乎了整个行业的想象,钉钉的平台走向多维的同时,对竞争对手也形成了一次“降维打击”。在本次发布会上,阿里钉钉宣布接入商旅、订餐、打车、体检、采购、法务等服务,为钉钉企业用户提供和工作相关的全套服务。

“钉钉就相当于千千万万企业用户的全职‘保姆’,我们希望通过真正有温度的工作方式来打动企业老板,解决企业管理难题。”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在发布会上讲到了这次企业服务计划的意义:“中国有太多的中小企业还停留在纸质化的办公时代,大量的时间消耗在繁琐的流程和低下的效率上。钉钉这次发布企业服务产品将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共享阿里巴巴的工作方式。”

传统的SaaS厂商更加专注于为有付费能力的高端企业用户服务,忽略了处于低维的广大中小企业的需求。阿里钉钉则一改传统模式,并没有专门讨好处于高维的企业,而是为无付费能力的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企业服务。通过“降维服务”模式,钉钉也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收获了大量企业用户的支持。

另一方面,传统SaaS厂商都只关注为企业提供服务本身,很少关注到企业员工的层面。而钉钉则深入到了服务员工层面,为企业员工的出行、用餐等方面提供便利、快捷、高品质的服务,相当于完全打开了一个新的维度。

“以前出差需要自己垫钱,拿到发票贴好后再走报销,等拿到报销款基本上已经过去了1个月。通过钉钉上预定机票,直接由公司支付,也不需要贴发票走报销,以前几个月的流程现在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出差的心情好,效率也高。自己订加班餐也是一样,不需要垫付,还有专属9折优惠。”一位抢先内测钉钉上的阿里商旅服务和饿了么订餐的企业员工这样说到。

另一方面,钉钉所提供的服务本身依然完全免费,这种零成本零门槛的“降维服务“模式直达老板痛点,尤其解决了没有IT采购预算的中小企业老板的后顾之忧。同时,钉钉让企业老板在一个手机上管理员工出行、用餐等与工作相关的方方面面。而企业的费用支出更加透明直观,数据可视化大大节省时间,提升企业效率。

“传统企业软件服务厂商以前靠收软件费用赚钱,钉钉出现的时候,完全免费。收费这个维度没有了,传统的企业软件厂商必将受到影响。另外钉钉消除了中间环节这个维度,实现了直接透明的管理方式。很多中间的灰色地带不存在了,这同样是对传统方式的一种冲击。“一位SaaS行业从事10多年的人士评价:“但不得不承认,对于企业用户和整个行业来说,这确实是一件好事。传统企业软件服务行业只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分析指出, 阿里钉钉此次联手合作伙伴打造的企业服务计划把平台化的维度进一步延伸,横向跨界合作加速生态布局。 从2015年8月31日推出开放平台以来,钉钉平台化已经开始朝多维化发展,以完全开放的姿态广纳合作伙伴,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0名开发者进驻阿里钉钉开放平台,为80个行业、总计超过20万家企业提供定制化需求服务。

而钉钉此举必然会对整个SaaS行业产生连锁反应,促进SaaS行业的发展和变革。不管是产品定位、提供的服务,还是用户规模等方面,钉钉可谓一骑绝尘。 钉钉更好地理解了企业软件服务这一市场,挖掘企业用户实际需求,为企业用户提供工作之外的保障服务。此次开启企业服务计划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或将涵盖涉及企业员工商务需求的所有环节。而这必将拉大与同行玩家的差距。

钉钉已经在平台化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此次跨界合作是钉钉平台化之路多维延伸和丰富的开始,未来可期,而中国的企业级互联网市场也同样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