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卫士曝光新骗术:扫一扫交违章罚款是假的!

[摘要]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民陈小姐将车停在地铁站附近,两个多小时后却在车上发现一张需扫码交罚款的“违章停车单”,陈小姐一度以为是交管部门的新举措,险些扫码交“罚款”。360手机卫士的安全专家在仔细分辨了二维码的扫描结果后表示,这是一种新型的骗术,网友如果收到这类罚单,千万不要扫码付款,应先向交管部门核实。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民陈小姐将车停在地铁站附近,两个多小时后却在车上发现一张需扫码交罚款的“违章停车单”,陈小姐一度以为是交管部门的新举措,险些扫码交“罚款”。360手机卫士的安全专家在仔细分辨了二维码的扫描结果后表示,这是一种新型的骗术,网友如果收到这类罚单,千万不要扫码付款,应先向交管部门核实。

1:北京陈小姐收到“扫一扫交罚款”的违章通知单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发现,除了北京之外,在长沙、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也发现了类似的骗术。据陈小姐回忆,几天前晚上7点多在大兴区清源路地铁站附近临时停了一下车,人离开一会儿去办事。两个多小时后,她回去取车,却发现车上贴着一张《违章停车单》。“因为当时停车没有停在车位里,所以我下意识地就认为我违章被贴条了,因为图方便省得去银行,我就扫了码要交罚款。” 当她正用手机扫码,准备支付200元时,一旁的朋友提醒她这“违章停车单”有猫儿腻。

事实上,该罚单明确注明车辆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却不见交警签字盖章,只有一个“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交警支队”的黑色复印印章落款,里边没有车牌号和罚单时间,很容易造成车主混淆。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测试,这个二维码需要用微信扫码支付,扫描之后显示的是一个头像为“违章办理”的个人微信号,设置的昵称为“向北京市大兴区交通支队转账”,金额为200元,付款说明也是“北京市大兴区交通支队”。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认为,这种新骗术非常逼真,很容易让不明真相的车主上当受骗。但是,实际上通过这是个人微信号就能识破骗局。

2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测试后发现这是一个个人微信账户

另外,据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122平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北京交通违法罚单没有扫二维码缴费的渠道。因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上当。

目前,无论是临街小吃店,还是正规大商场,都可以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付款。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特别指出,享受安全支付的同时有可能遇到不安全的问题。近日有网络段子就表达了这种矛盾:楼下的小店今天抓到一个小偷,他把店里的支付二维码偷偷换成了自己的,店主月末结款时候才发现,据说这个月他通过几家店已经默默在家收了70万。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专门提醒:

1、对于收到交通违章“扫码交罚款”的通知单时,应马上向当地交管部门核实,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2、对于纷繁复杂的二维码,不要随意扫描,有可能无意扫描安装了恶意程序扫到手机中,可以通过360手机卫士等安全管理软件识别不安全的二维码,多一道防护;

3、对于“扫码支付”行为,务必在支付转账之前与收款人进行确认,以防把钱款转到陌生人的账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