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 CEO葛珂:云+移动成就一种办公方式

[摘要]9月23日,中国移动办公论坛在京举办并发布了移动办公男神报告。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行业专家与WPS、云之家、微软、致远软件、阿里钉钉、纷享销客等50余家SaaS领域知名企业共同出席。发布会上,WPS的CEO葛珂获颁年度移动办公人物奖项。

9月23日,中国移动办公论坛在京举办并发布了移动办公男神报告。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行业专家与WPS、云之家、微软、致远软件、阿里钉钉、纷享销客等50余家SaaS领域知名企业共同出席。发布会上,WPS的CEO葛珂获颁年度移动办公人物奖项。

活动围绕SaaS领域和移 动办公生态发展。由中国软件网联合海比研究分享的《2016中国移动办公男神报告》从移动办公的基本问题切入,呈现了市场不同类型企业的移动办公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葛珂认为,中国企业SaaS的整体发展尚且还不上成熟。对比国外市场可以发现,美国有谷歌、苹果、Facebook等消费者端知名企业,在企业级市场同样也有Salesforce、Oracle这种世界级公司;从市场规模的角度,美国市场to B与to C的规模大致在4:6,两个市场的发展并没有明显的差距。而在中国,to B与to C的市场规模比例达到1:9,甚至更为悬殊。同时,在to B领域没有出现BAT这种互联网巨头。究其原因,为什么中国to B市场的发展这么慢?

第一个原因在于中国to B业务的起点与美国市场完全不同。在美国to B领域,HR、税务、CRM等服务主要是从小公司做起,帮助小公司做人力资源、财务等服务,伴随小公司的数量和规模越来越大,to B服务商自身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同时,美国to B市场有着行业标准,容易通过互联网方式去扩大市场规模。

中国经济体系与美国不同,中国最早的to B业务主要针对大型企业,比如中软、太极等,大企业的信息化追求的不是效率,而是管理、安全,保证管理合规性、系统敏捷性,这与小企业要求不同。当针对大企业建设的IT基础设施面向中国几千万中小企业时,就不适用了。

第二个问题在于中国中小企业生命周期比美国短,小企业管理者不关心信息化建设,围绕中小企业做to B业务存在很大问题,一方面不适合大企业使用,一方面在小微企业使用时又被微信、QQ等免费模式的to C软件所冲击。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种状况在慢慢被改变。据Synergy Research今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全球企业SaaS市场较去年同期增长33%,收入达到110亿美元。全球企业SaaS的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5年内成长3倍以上。可以说企业级SaaS市场占据了2016年新风口,无论是风投、C端还是传统B端企业都纷纷布局SaaS领域,而移动办公又是重中之重。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高高在上的信息化变得更加普及,移动应用都在简洁化发展。另外云的方式解决了不同场景下的数据统一问题,也更符合移动化、轻量化的办公模式。在过去,大企业信息化一定是私有化部署,现在在云+移动模式下,更多小微企业正在接轨移动办公和移动信息化,并从中获益。可以说,云与移动是大势所趋,这在WPS自身的发展中也得到了验证。

据Google Play数据显示,WPS Office在谷歌市场下载量已经破亿并累计超过100万条评价,综合评分居同类行业首位。而在2015年,WPS还获得了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年度推荐双料大奖。从近几年发展来看,WPS在产品创新和软件服务层面都已经成为移动办公领域的风向标。

在发布会上WPS的CEO葛珂分享了SaaS行业的一些看法以及产品的移动战略。从最早在国内将个人Office免费化,到国际上率先将Office移动化,WPS开启了办公软件的移动之路,并将Office的生态圈延伸到整个企业应用。葛珂指出,企业级SaaS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集中在云和移动办公领域。因为云和移动,WPS得将产品覆盖到政府、国企等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同时,WPS在云和移动端的创新也使得增值服务不断拓展。在这个基础上,WPS的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付费群体与付费方式逐渐多样化,形成了工具流量化和软件服务化的双增长引擎。

工具流量化是指通过分发能力、内容付费能力的输出,实现工具产品的流量变现;软件服务化则是在工具之上提供服务,更为全面的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于大量还处于创业期或发展初期的SaaS企业来说,免费模式已经是用户接受的常态,企业级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如何发展商业模式形成良性循环对其今后的成长至关重要。因此WPS的商业模式也许值得借鉴。

对于未来的发展,葛珂认为,用户在获得WPS工具的同时,也希望获得邮件、时间管理、进程管理等服务,如何帮助这些用户获得更便捷、更全面的服务是WPS当前发展的重点,与imo、云之家、致远等管理软件的合作,均是在为提供一站式服务而前行。更进一步,当WPS集成了足够多的办公场景与应用,用户可以在WPS完成办公所需的所有环节,WPS就会从工具、服务演变成一种办公方式,只要想到办公就会想到WPS。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