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企互联史玉洁:回归商业本质最重要

[摘要]2016年9月23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2016中国移动办公论坛暨《2016中国移动办公男神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企互联”,股票代码:834791创新层)董事长史玉洁先生评获2016年度“中国移动办公年度人物”,并在活动中接受了采访。在访谈中,史玉洁语出惊人,深刻洞察行业未来,阐述了不少与当前主流观点迥然不同的意见。
image001.jpg
飞企互联董事长史玉洁先生荣获2016年度“中国移动办公年度人物”

2016年9月23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2016中国移动办公论坛暨《2016中国移动办公男神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企互联”,股票代码:834791创新层)董事长史玉洁先生评获2016年度“中国移动办公年度人物”,并在活动中接受了采访。在访谈中,史玉洁语出惊人,深刻洞察行业未来,阐述了不少与当前主流观点迥然不同的意见。

资本与方向

过去一年,在企业互联网应用领域,融资一直是热点。但史玉洁却认为,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在帮助企业成长的同时,如果用得不好也会带来负面效应。

image002.jpg
飞企互联董事长史玉洁先生接受采访

史玉洁在访谈中表示:“现在一些做企业级应用的厂商,存在盲目扩张的现象,究其原因,实际上是因为某些厂商通过编造自身品牌及应用的良好前景,靠画大饼吸引风投进行投资。但风投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要赚快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级应用厂商在资本方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加快扩张速度。而一旦盲目扩张之后,企业用户发现这些应用并不能完全满足自己的需求,就有可能因替换成本低,而迅速更换品牌及应用。这样,对某些企业级应用厂商来说,就面临着前有用户数量增长停滞的阻力,后有资本方赢利的压力。这将导致企业互联网应用厂商生存在一个不健康的发展环境中。”

image003.jpg
史玉洁先生在飞企互联新三板上市揭牌仪式敲钟

谈到飞企互联引入外来资本方面,史玉洁介绍说:“去年,飞企互联在新三版上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也是飞企互联人多年技术积累的回报。在新三版上市之后,给企业带来了许多便利条件,例如,原来我们向金融机构贷款时,要求我们抵压物。而现在,飞企互联拥有了两千万信用额度。但我们并没有盲目引入资本。最近一段时间,有资本想注入飞企互联,但是经沟通后发现双方理念不同,最后选择了不引入。”

史玉洁强调说:“我们在新三版上市之后,吸引了更多人才加入。同时,越来越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愿意携手飞企互联,共同打拼。因此,飞企互联引入资本的前提,是引入资本一定要成为我们前进的助推力,而非我们前行方向的阻力和压力。”

竞争与竞合

在企业互联网行业,长期存在一种观点:针对企业互联网的争夺,存在两个方向。一方是传统管理软件厂商通过互联网转型形成的力量,另一方则是互联网厂商通过介入企业级市场所形成的势力。这两种主张之间,似乎存在一场非你即我的博弈。然而,史玉洁却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正如史玉洁在访谈中所说:“如果,现在还有厂商认为,企业互联网就是把电脑应用移到手机上,这种厂商就太危险了。原因在于,他们并不了解用户需求。因为移动设备的计算力越来越强大,用户现在需要的是实现移动办公和企业社交,并把所处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通,实现上下游的协同。另一方面,用户经过了多年信息化发展之后,沉淀了大量数据,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数据却极为稀少。所以,用户需要通过数据挖掘,实现数据价值,打破信息系统的历史边界,实现上下游协同。至于,到底是在电脑上还是手机上实现这个价值,并不是用户最关注的。”

image004.jpg
互联企业云工作台技术架构

“看这个价值的实现过程,就会发现用户需求太复杂了。”史玉洁感叹道:“任何厂商也不敢保证单靠自身力量能完成所有的应用,这就出现了协同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飞企互联正在打造一个能引入用户需要的应用的平台一一互联企业云工作台。互联企业云工作台最终要实现开放性,如当我们遇到更大平台时,也可以将自身平台被引入进去。因此,我认为现阶段的移动应用厂商之间并不全是竞争关系,而更多是竞合关系。只有整个行业携手共建移动应用大生态,大家才能发展得更好。在未来,通过互联企业云工作台,飞企互联将为企业接入更多单点应用,与更多生态伙伴合作,实现连接人、链接端、联通内外,通过竞合的力量加速企业和行业发展。”

image005.jpg
中国移动办公论坛现场

史玉洁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感谢中国软件网为行业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让众多厂商、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有利于打造竞合生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回归商业本质

史玉洁认为对企业级应用厂商来说,在满足用户需求中必须回归商业本质,实现自身价值。史玉洁表示:“许多人都在喊,现在是资本寒冬。但我认为投资回归了理性是好事。企业级应用厂商想获得资本支持,就要回归商业本质。用户来找企业,是要解决他们管理上遇到的问题。一旦企业做不到,用户必然会抛弃你。如果只靠给投资人描绘美好而虚幻的前景引入了资本,而又无法给用户带来实际价值,最终一定会失去控制权。反过来,通过给用户创造价值而‘粘住’了用户,企业才有价值。”

史玉洁介绍说:“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出现了新的赢利模式。飞企互联FE智慧园区,致力于智慧园区规划与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造园区内部运营体系、园企服务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或者,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我们为企业打造崭新的信息化门户之后,通过门户网站广告位来置换对方需要的资源。这都只是方法上的变化,回归商业本质是不变的。”

image006.jpg
飞企互联FE智慧园区

史玉洁最后强调说:“在回归商业本质这个问题上,我一直坚持,不用免费的模式,吸引不能带来商业回报的用户的加入。原因在于,用户只是因为免费模式而使用我们的产品的话,那么替换成本太低;若因为我们满足了用户需求,用户因为我们的价值选择留下来,其忠诚度将大大提升。今年以来,飞企互联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我相信坚定地回归商业本质,同时抓住新技术潮流的变化,创新革变,软件行业将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