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挑战者钉钉正将触角延伸至企业外部

[摘要]在1 0阶段,钉钉解决了企业内部的沟通问题;进入2 0阶段,钉钉将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协同融合,基于统一通讯能力和开放平台提供了平台化的解决方案;而在3 0时代,钉钉突破了企业内部,实现企业之间的沟通、协同无缝连接,钉钉将这一连接称为企业的“呼吸”。

9月19日,阿里巴巴钉钉在杭州召开钉钉3.0暨2016秋季战略发布会,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宣布正式推出全新钉钉3.0版本。钉钉3.0的发布,不仅仅是一次产品层面的迭代更新,也意味着钉钉的发展进入3.0阶段。

在1.0阶段,钉钉解决了企业内部的沟通问题;进入2.0阶段,钉钉将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协同融合,基于统一通讯能力和开放平台提供了平台化的解决方案;而在3.0时代,钉钉突破了企业内部,实现企业之间的沟通、协同无缝连接,钉钉将这一连接称为企业的“呼吸”。

生态建设逐渐成型

回顾钉钉的发展,虽然伴随着一路的争议与质疑,但无可厚非的是,钉钉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带给行业很多新的元素,如运营方式,如移动互联体验等等,可以说钉钉如同行业的鲶鱼,搅动并推动了移动办公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钉钉以行业挑战者的姿态,得到迅猛发展,从钉钉1.0大版本聚焦企业沟通,到2.0大版本延伸到企业协作,钉钉以沟通协作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可。据无招介绍,截至2016年8月31日,已经有超过240万家企业组织选择钉钉。

在这240万+家企业组织客户中,经济发达地区依然占据了钉钉企业组织客户的主力,杭州首次超越广州、深圳占据城市排名第三,房地产建筑行业、服务行业跻身行业前五也显示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

在钉钉开放平台方面,自去年8月31日正式上线以来,一年时间里钉钉的生态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场数据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30000名开发者进驻阿里钉钉开放平台,开发应用2000余款,为80个行业、总计超过20万家企业提供定制化需求服务。

同时开放平台迎来首个硬件合作伙伴,钉钉与得力合作的首款智能考勤系统开卖仅半个月就抢下50%的市场份额,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智能考勤系统。

围绕钉钉的外延生态——上门服务也正逐渐成型。在今年4月份的发布会上,钉钉正式推出部署服务,截止发布会,这一服务已经有超过20个符合资格的合作伙伴加入,覆盖全国56个主要城市,累计已经为超过30000家企业提供免费的上门部署服务。

3.0将延伸到企业外部

此次钉钉3.0的发布是一次大的飞跃。钉钉的1.0、2.0主要解决企业内部沟通协作的需求,而3.0则将触角延伸到企业外部。

钉钉3.0继续延续简单、高效、安全的产品理念,并将沟通、协同拓展到企业之间,基于统一通讯能力,为企业提供拓展、维护、服务客户的一体化功能,实现一个平台完成企业基本业务流程的能力,让企业之间的连接更加简单、高效、安全。

落地到产品来讲,钉钉3.0版本主要围绕客户拓展、客户维护和客户服务展开向企业间沟通协作的延伸,新增不少特色功能。

外部联系人和智能办公电话可以说是该版本的两大亮点。3.0版本在企业组织架构中新增外部客户、产业链、合作伙伴等外部联系人,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对所有对外关系的维护、管理,并且能够将业务往来相关信息记录下来,作为公司的资源和资料留存。同时,每个企业都可以开通针对外部的服务窗,外部联系人可以添加该服务窗功能,之后可以通过该窗口完成订单、交易等商务功能。这意味着不同的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外部联系人和服务窗完成交易,业务往来更加便捷高效,从而实现了企业间简单、高效、安全的连接。

智能办公电话是钉钉3.0的一大亮点,每家企业都可以申请一个虚拟的总机号码,企业员工利用钉钉向外拨打办公电话时,显示在对方手机上的是虚拟的总机号码,从而以一个统一的电话号码对外开展业务往来。如果对方回拨这个总机号码,钉钉在技术上也实现了智能识别,可以准确的找到刚才拨号的手机进行呼叫。从而大幅度提高了企业内外沟通的效率,降低沟通联系的时间成本和门槛。

“钉钉1.0和2.0做的是让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协同更简单、高效、安全,现实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协同也需要得到提升,钉钉3.0的发布,就提供给企业一个更好地连接企业内外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企业可以实现内外双重高效和便利,就像人的呼吸一样,通过更好地连接内外达到旺盛的生命力。”无招在发布会上说。

时代的挑战者

除了新亮相的功能,钉钉3.0对一些固有功能也进行了升级。作为钉钉最核心的一项功能,发DING消息时可以设置任务选项,收到的DING消息则在钉钉开屏时会首先置顶显示,DING消息正从重要信息通知转向重要事情管理;“智能日历”升级为“智能报表”,对销售等核心业务的数据情况也会进行报表式分析及对比;“考勤”升级为“云考勤”,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复杂场景可用性,并联合得力集团推出了硬件产品智能考勤机。

事实上,钉钉3.0在延伸到企业间沟通协作的同时,也将产品覆盖到CRM、客服领域,能够满足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大多数需求。这是否会带给这两个领域冲击?无招的回答是钉钉想的不是颠覆谁,而是降低企业使用门槛,钉钉之所以选择做这些功能,是因为它们是企业的核心需求。

或者正如无招在发布会前的内部信中所说,“钉钉一直以挑战者的姿态存在,我们在调整这个时代。”钉钉在挑战他们认为的落后、陈旧的商业模式,带来颠覆,钉钉3.0正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外部,或许又将再次搅动行业发展。

       但另一方面,钉钉开放平台依然存在数据贯通问题。从内部走向外部协同,也就意味着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之间的接轨,但平台上各第三方应用之间数据无法协同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硬伤。钉钉什么时间会解决这一问题?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