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方云企业网盘,解决建筑项目信息化管理难题

[摘要]近年来国内大中型建筑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评级,另一方面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

近年来国内大中型建筑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企业的评级,另一方面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企业管理者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然而信息化管理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化IT拼凑,更不是套装软件的过度堆砌,特别是建筑业。

 

 

建筑业的管理相对其它行业而言,体量大,人员多,劳动密集,企业管理更费力。基于特有的行业属性,项目建设多以“项目部”为基本管理单位,要实现建筑企业的信息化管理,首先要突破“项目管理信息化”这一关。然而大多数企业的项目分布范围广,企业如何做到突破地域限制,实现项目跨地域管理呢?利用亿方云企业网盘,企业可以基于文件解决项目的跨组织、跨地域协作、沟通困难等问题。

1. 项目部资料归档,企业统一管控

在文件资料的归档方面,传统的信息化系统处理不够灵活,不仅没有为项目部减压,反而增加了项目人员事物负担。某基建管理信息化系统使用者感叹到:“工程建设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被要求扫描后上传到该系统,比如开个工地例会,你有会议纪要吧,光你们自己存档不行,你得给我扫描以后上传到系统中”。

采用亿方云企业网盘后,资料的归档处于无形当中,丝毫不会增加项目员工负担。通过亿方云同步端,可实现本地编辑文件,云端自动同步,在不改变员工操作习惯同时,将以前散落在电脑的工作产出,实时收集统一管理。

 

图1.1 亿方云本地同步端可实现本地和云端实时文件同步

像电脑本地建立分类文件夹一样,可在亿方云企业网盘中建立“档案管理”、“施工现场照片”、“施工进度管理”等不同类目的文件夹,不同文件夹下可继续新建子类文件夹,让资料一目了然。以“档案管理”为例,可细分为“台账”、“函件”、“报告”、“材料料单”、“合同”等子类目,如下图:

 

 

图1.2亿方云网页端文件夹分类效果

保存在亿方云企业网盘中的档案文件资料,如果为施工现场照片,可将照片以“施工地”+“日期”的方式重命名,下次调用时,通过亿方云“全文搜索”功能,搜索“施工地”名称即可,通过良好的文件管理习惯,亿方云可以成为项目部的电子“档案库”。

2. 跨部门文件共享,一键@安全触达

工程管理部作为项目的核心部门之一,为顺利完成项目,会与项目部、行政部、采购部等部门进行频繁的沟通,而沟通的基础是文件。一般是通过QQ或者邮件的形式传输文件,如果文件比较大,会浪费很多时间。

采用亿方云企业网盘后,只要同步到亿方云的文件,通过“分享链接”,可以直接分享给同事。在制作标书时,需调阅很多合同、证件、人员证书等信息,以前是在QQ上联系“行政部”和“财务部”的同事帮忙把文件发过来,现在有两个途径:搜索+分享。

搜索:类似证件信息等不常更新的文件,一般会存在“公共资料库”文件夹中,该文件夹可通过权限设置开放给经常使用的部门。需要使用时,可通过“全文搜索”功能,搜索找到即可;

分享:如果需要其他部门提供一些文件支持,自己部门没有权限查看时,可通过QQ或者微信联系该部门员工,让他将文件在亿方云平台设置好权限后,通过生成“分享链接”发到你QQ或者微信上,你点击链接不用下载即可预览文件;要么直接在亿方云上选择@“发送给同事”,你在亿方云“消息中心”可收到该文件提醒。

 

 

图2.1亿方云上进行跨部门文件传输,“消息中心”有提示

3. 创新“走流程”,审批效率提升10倍

由于项目的区域属性,“出差”成了建筑人的家常便饭,而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往往会有临时的变动,比如挖地基的时候挖到地下管道,此时需要快速调整设计方案,调整的周期越短,开工就越快,否则整个工程会因此而停滞,于是“加急”的走流程需要快。以前的做法是打电话给相关负责人,修改方案通过邮件一步步确认,确认完毕后再一个个找领导签字确认,最终搞定“加急”方案设计和走完审批,快则3/5天,慢就不确认,一切因领导外出时间长短而定。

如果采用亿方云企业网盘,可以通过发起“审阅”,“伴随式”收集各级领导审阅意见,对待加急项目,可先让项目转起来,后续签字备案。据部分企业反应,这样的操作最多半天可走完流程,审批效率提高约10倍。有一家企业,某地下空间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通过亿方云审批,加急处理的流程如下:

发起审阅:选择“审阅标题”、“审阅人”

直接在“审阅人”输入领导名称即可弹出

 

 

添加“审阅文件”

从亿方云平台选中,添加即可

  

各级领导“审阅回复”

回复信息直接在文件下方呈现,便于将此内容导出,后续纸质签字备案。

 

 

建筑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建筑全生命周期内会产生海量文件。信息化建设的基石是文件,通过亿方云企业网盘实现项目文件管理信息化,对总部而言,由于自动收集到项目各项资料报告,工作量减少、权利增加;对项目部而言,员工每天专心忙施工生产,生成的相关文件自动同步,无需二次收集资料录入传统管理系统,避免重复劳动的同时,通过文件的快速流转亦可实现跨部门的工作无缝对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