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105家法院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

[摘要]∵∵9月1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将在全省105家法院全面上线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由阿里云人工智能ET提供技术
     9月1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将在全省105家法院全面上线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该系统由阿里云人工智能ET提供技术支持,能够快速、准确的完成庭审记录,承担起“书记员”的角色。3个月前,系统曾在西湖区人民法院试点,准确率高达96.%。

在观摩现场,记者看到系统能够同步记录、显示庭审中法官和诉讼参与人说的每一句话,迟延不超过500毫秒,不时进行自动纠错,而书记员却一直未碰过电脑键盘。

因近年来案件量持续高位攀升,浙江法院一直在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曾在全国首开先河探索以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庭审笔录,明显提升了庭审质量和效率。今年1至5月,以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庭审笔录案件达10.8万件,约占开庭案件52.3%。

但即使有了录音录像,文字形式的庭审记录仍需要书记员“人肉”去整理。参与试点的西湖法院法官林阳说:“之前庭审笔录经过书记员的理解、归纳,或多或少会存在偏差,而现在能够原原本本记录发言人的意思。作为法官,能更好地把握当事人的情绪及意向,有利于之后的调解工作或者判决书的撰写。”

阿里云人工智能ET为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据阿里云方面介绍,ET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在听写方面,他曾凭借这一技能,打败过全球中文速记亚军。

碰到司法专业术语怎么办?阿里云语音识别高级专家陈一宁介绍,在ET的帮助之下,系统会针对特定案件提前学习,比如案件基本信息、当事人信息、承办法官信息等。对于司法领域的知识库,系统调用了ET的核心技能——CPU/GPU多机多卡声学模型,可以轻松做到万小时级别的语音数据在天级别内训练完成。

如此聪明的系统,对硬件设备的要求却并不高。法庭只需增加一块声卡,其他的全部使用已有的麦克风、电脑等设备即可,升级成本仅几千元。

对于历史案件,系统也将做起档案管理员的工作。截至目前,浙江全省法院数据中心已汇聚216万个案件的庭审录音录像。“由于庭审中产生的大量语音属于非结构化数据,以前无法直接对这些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和利用。”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处长姚海涛说,现在借助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充分挖掘这一“富矿宝藏”,进行高频词分析、内容检索、争议焦点归纳、法官庭审习惯分析、当事人画像、案件预判、知识挖掘等大数据分析。

阿里云ET的技术除了在法院应用,还被广泛的使用到交通、娱乐、金融、投资、客户服务等领域。在广州,ET时刻监控分析着路口的运行效率,并输出对红绿灯时间的调整建议。上任“交警”以来,部分路段拥堵指数下降达25%。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周靖人说:“我们并不是要培养一个只是单纯模仿人的人工智能,而是在某些方面超越人,和人的能力形成互补,在商业社会发挥实质性作用”。

浙江全省105家法院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