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理财曾瑜辉:P2P合规成本高,须加强造血能力

[摘要] P2P网贷监管细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后,引发了行业人士的集体讨论,有些人表达了P

 P2P网贷监管细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后,引发了行业人士的集体讨论,有些人表达了“P2P已死”的观点,也有人认为网贷行业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尽管大家对行业前景的判断有所分歧,但都必须承认P2P平台将在短时间内面对生存压力陡然加剧的困境。各方观点一直在谈合规成本高企,隐形门槛提升,以及行业遗留下来的获客难题,那么这些高昂的成本包含哪些内容?平台又应当用什么方式破解和面对?

  

  三个隐形门槛,构成P2P平台主要合规成本

  对此,业内知名的互联网理财第三方甄选管理平台——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表示,目前平台关注较高所谓“隐形门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银行存管以及借款上限的规定。

  曾瑜辉认为,ICP证对平台而言主要是解决资质问题,之所以成为“隐形门槛”,是因为目前持有ICP证的平台数量较少,而且具体的流程指引还没出来,致使网贷平台现阶段获取许可方面存在难度。据悉,基于网贷监管细则对ICP证的强制要求,目前中介市场上ICP证的办理价格已被炒高,据一些平台方的反馈,“暂行办法”出台之后ICP证的转卖价格已翻倍飙至百万以上。暂且不论这种转让方式是否合规,但中介市场的价格波动,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平台将会面对一些计划外成本付出的可能。

  而平台在银行存管方面的成本,曾瑜辉指出其大致包含了与银行共同技术开发的成本、接入过程中的调试以及用户教育成本和接入银行资金存管后的保证金、年费、交易费率等成本。这些费用的产生以及技术能力上的要求会给大部分平台都带来一定的压力,并可能导致一些资金能力不足的平台退出。

  除此之外,在业内造成最强烈反应的是对借款金额限制的规定。曾瑜辉认为,这条规定对现有的大多数平台而言最大的难点在于资产端向小额、分散转型,如果不能找到新的突破口,平台会面临投资人的流失,减缓发展速度。但平台资产端转型和新的资产来源的开拓,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这个过程很考验平台的资金实力以及运营能力。

  除了以上“隐形门槛”构成的合规成本外,平台未来还将面对诸多方面的资金消耗,例如详细的信息披露制度的全面执行也需要一定费用上的支出,以及令平台头痛已久的“获客难、获客贵”等运营成本问题。

  

  加强造血能力,是平台生存的保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降低运营成本,较为稳健地发展业务应该是P2P平台主流的发展方向,一些在现阶段苦苦支撑巨大成本却无法找到转机的平台,或许最后只能无奈地选择退出市场。由于资本市场趋冷,新三板也暂未对P2P行业开放,短期内平台很难获取到外部的资金力量,目前想要在P2P领域深耕的平台仍需依靠自身的造血能力。而平台“造血机制”的建立,就是通过高投产比的方式获取流量、做好品牌推广,吸引更多的优质投资人及资金的参与,力求以更低成本的方式更好的维持和开展业务。

  面对这样的行业现状,一些经营状况较好的P2P平台开始在渠道拓展上做出倾斜,像风车理财这样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高效综合解决方案,并且有利于促进平台业务高速增长的第三方渠道,成为平台更愿意合作的对象。据了解,风车理财在以往的运营中,以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帮助大量的优质平台做了品牌推广、获客、技术支持以及提升平台复投率的工作。根据其合作平台的后台数据统计,基于风车理财的甄选模式导流而来的用户,从注册到投资的转化比要远高于其它渠道过来的用户,并且这部分用户还会在后续产生更大的价值,拥有较高的复投率。除此之外,风车理财的甄选模式也为平台的品牌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附加价值。能够通过风车理财FRAS风险评估系统多达三十多个评估维度的审查,本身就是对平台实力的证明,且有助于平台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并在投资人群中形成更好的品牌识别印记。除此之外,风车理财还针对平台搭建了完善的商户服务系统,以便第一时间响应平台需求,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资源配置等服务。

  曾瑜辉坦言,在“暂行办法”出台之后,风车理财接到了更多平台的合作意向,“现阶段很多平台的成本压力是很大的,需要大量的资金储备和资源积累。此前虽然大多数的平台都能意识到品牌、流量以及优质投资人在自身造血循环中的重要性,但很多平台采用的是烧钱式的粗犷运营方式,过度的消耗了一些资金。随着监管的到来和行业竞争的日渐激烈,越来越多的平台对控制成本和达成效果产生了更高的目标要求,风车理财的模式也从而获得了更多平台的认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风车理财通过较高性价比的方式帮助平台解决了很多关于品牌、获客以及技术等方面的问题,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我们也在针对行业拥抱监管的态势去做一些调整,希望能够通过风车理财的模式和资源帮助行业里更多优质平台成长,促进合作伙伴更健康的业务循环。”

  最后,对于网贷行业的走向,曾瑜辉表示,P2P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残酷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经受住合规和市场考验的平台不仅能够在存量市场获利,还将拥有更大的增量空间。届时,能够通过自身造血能力活下来的平台,将会站上行业的又一个高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