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25年来一直引领开源革命

[摘要]1991年8月25日,那一天您在哪里?我也不记得那一天我在哪儿,在做什么了,但我可以告诉您,那一天对我的生活与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二十五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1年8月25日,Linus Torvalds推出了Linux操作系统。我觉得那一天是技术史上最重要的日子之一。

1991年8月25日,那一天您在哪里?我也不记得那一天我在哪儿,在做什么了,但我可以告诉您,那一天对我的生活与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二十五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1年8月25日,Linus Torvalds推出了Linux操作系统。我觉得那一天是技术史上最重要的日子之一。

英特尔与Linux有着长期的引以为傲的合作关系。 Linux的发布是基于英特尔架构(IA)平台的,因为英特尔架构(IA)具有的市场领导地位、超强性能和完整的文档。Linux也在英特尔平台上不断成长,从386到如今强大的计算系统。英特尔与Linux开展的合作超出了硬件本身。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英特尔在Linux软件社区中一直很活跃。英特尔与Linux合作的第一个里程碑是1999年推出的英特尔Dot.工作站,这款工作站不仅是英特尔首款基于Linux的设备,而且推出了英特尔第一款针对消费者的操作系统。

2001年,英特尔带领整个行业制定了针对运营商级Linux(Carrier Grade Linux)的技术规格,定义了Linux在网络和电信基础设施领域的要求。这项工作使电信/网络提供商能够在Linux和英特尔架构的基础上部署基于标准的开放系统,代替专有系统,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增强可扩展性。在电信领域,运营商级Linux是英特尔从零参与到取得市场领导地位-英特尔架构的市场占有率达85%-的关键。

2003年,英特尔软件与服务事业部(SSG)成立了开源技术中心(OTC),巩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开源软件世界的“摇滚巨星”们打造一个家园,让这些杰出人士在这里工作,直到今天。这反映了英特尔的根本性转变——直接推动开源项目的发展。在开源技术中心的引领下,英特尔已成为Linux内核(操作系统核心)的顶级贡献者。过去三年,英特尔实际上都是排名第一的企业贡献者,从内核版本3.19(2015年2月)到当前的内核版本4.7, 英特尔提交的变更占所有变更的12.9% 。在这段时间内,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英特尔也招募了新的Linux开发人员,促进系统开发的多样性。

英特尔在Linux领域的影响力是一种战略优势。英特尔聘请了大量的内核维护人员,他们影响了Linux的发展方向。英特尔推出的每个平台都针对Linux进行了优化,让Linux能够利用最新的功能。英特尔在Android和Chrome(两者都基于Linux)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加强了与谷歌的合作关系。而且英特尔在2010年发布了Yocto项目,帮助嵌入式设备开发人员创建基于Linux的自定义操作系统。Yocto将一个高度分散的生态系统整合起来,让开发人员更轻松地在操作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尽管Linus在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中称,他的新操作系统并不是一种“庞大、专业”的操作系统,但Linux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规模,实在让人惊奇。如今,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不使用Linux,你就要面对严峻的挑战。截至2016年5月,全球88%以上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类似设备都在运行衍生自Linux的操作系统;而且在七个最大的云计算平台中,Linux是驱动其中六个平台的主流操作系统。由于Linux拥有较高的运算性能,在全球500强超级计算机中,有497台运行的是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而且连接设备与云的网络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地采用Linux作为操作系统。

Linux的第一个二十五年已经创造了辉煌,而我对未来感到更加兴奋,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连接体验的世界。开源软件非常适合需要无缝互连和强壮安全性的新兴物联网。由于具备灵活性和加速开发的能力,Linux迅速成为首选的操作系统。英特尔正在运用深厚的Linux专业知识,通过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新方法(包括基于英特尔架构的Clear Linux项目和英特尔®Clear容器(Intel® Clear Containers)),驱动整个端到端云平台(从Android车载信息娱乐到机器人、无人机等自主系统)的数字转换。

Linux的发展丝毫没有出现放缓的迹象,开源革命现在正在驱动数字革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