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老师被骗1760万元,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屡试不爽

[摘要]从徐玉玉被骗离世到数名大学生被骗学费案件相继发生,电信诈骗似乎进入空前的“高峰期”,而且学校竟然成了“重灾区”。不法分子不仅瞄准学生群体实施诈骗,还盯上了老师。昨天,网曝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清华大学老师的案件,被骗金额高达1760万元。

从徐玉玉被骗离世到数名大学生被骗学费案件相继发生,电信诈骗似乎进入空前的“高峰期”,而且学校竟然成了“重灾区”。不法分子不仅瞄准学生群体实施诈骗,还盯上了老师。昨天,网曝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清华大学老师的案件,被骗金额高达1760万元。

“8月29日晚上23点25分,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这则由“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开具的“警情通报”先于30日流传网络,今日已被媒体及北京海淀警方证实。通报特别提示,要求“各单位加强员工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减少和避免此类案件发生”。

腾讯手机管家
(图:清华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元)

或许有人会疑惑,大学教师属于高知人群,理应不易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却为何还会不幸中招,甚至被骗走千万财产?实际上,根据企鹅智酷与腾讯手机管家联合出品的《2016年手机安全报告》中的“手机安全高风险人群画像”显示,医生、老师等专业人员正是最易受骗的职业,占38%;相反,家庭主妇、暂无职业者以24.3%的占比垫后。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高知人群本身拥有更多财产,而无职业者即使接到诈骗电话也“无钱可付”。

腾讯手机管家
(图:手机安全高风险人群画像-职业分类)

连清华教师这样的高知人群都不能幸免,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法到底有多高明呢?据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介绍,这种骗局虽然屡见不鲜,但迷惑性极强,普通用户听到“公检法”人员就会乱了阵脚,因此成功率格外高,且通常涉案金额巨大。就在前不久,深圳一名78岁独居老人也遭讹“涉嫌走私”,被骗1156万。据警方介绍,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被骗222亿元,其中100多亿元被卷入台湾。这是因为台湾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数百个诈骗话务窝点,以冒充国内公检法机关等方式,专门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

因此,安全专家提醒用户,如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需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威胁、恐吓的诱骗话术,谨防转账汇款等涉及金钱转移的操作。若收到相关短信,则需仔细判别来信号码的真实性,切勿点击任何不明来源的链接,以防手机中毒或银行卡被盗刷等安全威胁。

除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用户还可以借助第三方安全软件,为手机再加一把锁。当遇到诈骗电话及短信时,腾讯手机管家可以精准识别和拦截“涉嫌诈骗”的短信、电话号码,将危险拒之门外。据了解,手机管家用户还可以标记恶意号码并汇集至腾讯安全云库,防止更多人被电话诈骗侵扰。

腾讯手机管家
(图:腾讯手机管家拦截诈骗短信及电话)

随着徐玉玉、清华老师被骗等案件曝光,电信诈骗的恶劣程度已经由财产损失上升到生命威胁,受害人群由学生延伸至老师。开学季期间,安全专家特别提醒学生、家长和老师们,当收到任何陌生短信、电话以及涉及财产的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同时注意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