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冒充公安新骗术,大学生之后瞄准独居老人

[摘要]前不久,山东两名大学生相继被骗致死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的沉痛关注。随着此类事件的陆续曝光,电信诈骗的恶劣影响愈演愈烈。近日,犯罪分子竟对耄耊老人也伸出了黑手。26日,深圳市公安局接报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一名78岁独居老人遭讹“涉嫌走私”,被骗1156万。

前不久,山东两名大学生相继被骗致死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的沉痛关注。随着此类事件的陆续曝光,电信诈骗的恶劣影响愈演愈烈。近日,犯罪分子竟对耄耊老人也伸出了黑手。26日,深圳市公安局接报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一名78岁独居老人遭讹“涉嫌走私”,被骗1156万。

据深圳警方通报,20日,受害人先后接到两通电话,对方先是称其“名下有一个包裹涉嫌走私”,又自称“上海市公安局”,命令他立即将其名下的银行卡开通网银转账,接受安全检查。老人惊慌失措,只得按照对方指令操作。值得关注的是,当天下午,一名年轻女子上门给受害人送来了两部非智能手机,并在老人的电脑上安装了远程操控的木马病毒。当日开始,老人的银行账户便陆续向诈骗分子疯狂转账,直到第6日,受害人的银行卡所属网点发现异常打电话确认,老人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遗憾的是,距离事发已过6天,老人被骗的1156万资金已经无法冻结。


(图: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机关进行电话诈骗)

电信诈骗向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和以往电信诈骗案多以远程操作不同,此次案件中,不法分子先是打电话诱骗,老人上当之后便派人亲自上门送非智能手机安装木马,搭起“办案”桥梁。这种新型的线上线下联合作案,欺骗性更强,对付一个孤单的独居老人更是轻而易举。而究其根本原因,是老人在接到冒充“上海市公安局”的诈骗电话后,受到“走私嫌疑”的恐吓而上当,最终才使不法分子的一系列后续阴谋得逞。

此前,冒充公安机关的诈骗事件亦时有发生,不法分子曾利用“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号码修改成公安机关的办公电话,谎称受害人在某地有案底或涉案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协助调查,伺机套取受害人个人信息进而骗取钱财。针对此类带有恐吓性质的电信诈骗,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

首先,遇到此类诈骗电话,用户务必保持警醒。我国司法机构不会通过电话以“犯罪嫌疑”为由要求用户配合调查来办理案件,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进行转账操作。对显示为公安机关的号码,用户仍需谨慎其真实性,并做到不受其指挥进行转账操作。

其次,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建议用户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主动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全方位守护个人安全。此外,手机管家用户还可以标记恶意号码并汇集至腾讯安全云库,协助保护更多人的手机安全。譬如,针对前不久的徐玉玉案件,腾讯手机管家对170/171这类号段实施了重点监控和拦截,可以通过骚扰拦截功能,从根源上阻断此类诈骗电话,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


(图:腾讯手机管家拦截诈骗电话)

徐玉玉一案之后,近期各类诈骗案件相继曝出,其中不乏像徐玉玉一样离世,或像78岁老人一样痛失巨额财产的,可见当前电信诈骗危害之巨大。安全专家认为,公众需加强自身保护意识,擅用各类安全工具,全民防骗刻不容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