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辉:阅文集团价值严重被低估

[摘要]  (图:阅文集团CEO吴文辉)  不可否认,当下国内影视、游戏、动漫等等产业人气蒸腾、资本活跃的背后,是IP价值开发的热潮。而IP热的背

  (图:阅文集团CEO吴文辉)

  不可否认,当下国内影视、游戏、动漫等等产业人气蒸腾、资本活跃的背后,是IP价值开发的热潮。而IP热的背后,又见中国原创文学愈发清晰的巨大身影。这支发端于互联网,高度亲近网络用户阅读需求与互动特质的新式文学势力,已经超越文字,通过衍生改编的形式向影视、游戏等其他文化消费端流转,IP价值呈高倍放大,“钱”景一片向好。

  然而,在让人眼红的巨大“被需求”背后,这个行业顶端的创业者,却看得更远。有着业界数量最多的知名作者,旗下作者总数400万;有着囊括1000万作品、盛产人气小说的内容体量;有着打通几大原创PC品牌以及知名移动APP,且背靠腾讯系的强势渠道;有着业内最早最完善的粉丝制度和巨大用户量,以及长期占据市场份额绝对优势的泛娱乐IP开发成果,作为业界龙头,阅文集团在优势感之外,也具备了高瞻的发展眼量和行业谋划。在CEO吴文辉看来,原创文学的价值并未真正实现。对于一部原创作品来说,他所关注的诸如“关注度怎么衡量”、“用户价值如何”,“作品版权价值是否合理”,至今仍未有“清晰量化的答案”。

  在8月6日“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发布会上,作为榜单的战略合作方,吴文辉在致辞中直言,“我们的IP价值体系还没能与这个时代同步”,IP价值“估”>“评”的现状必须打破,并由破而立地郑重推出了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在发言中,吴文辉从大覆盖面、高价值含量的评选规则、权威媒体合作下的高度社会化运作等多维度分析了榜单的构成要素:“覆盖了90%内容,囊括了PC、移动APP等主要数字阅读平台的跨平台榜单”,“元数据来自正版用户的阅读和粉丝行为,直接体现了读者、作家、合作商的高度参与”,“实现全行业覆盖,各站标准不一带来的价值标准差异将因此消除”,“第一个由原创文学平台和权威媒体联合发布”,“大资源投入和全媒体传播”……

  基于此,吴文辉表示,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影响力也将超越以往任何原创文学榜单”。

  以下为吴文辉发言全文:

  各位媒体朋友、作家朋友、合作伙伴,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

  刚刚从楼下坐电梯上93楼的时候,我还和同事开玩笑说,这就是原创文学的高度。

  的确如此。

  经过十三年的发展,我们的原创文学已经到了一个令人瞩目的高度——

  2.9亿的读者,以及通过我们重拾并实现着文学梦想的400多万作家。

  可以说,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一次文学的复兴,一场阅读的革命,更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大IP时代的开端。

  我们可以看到,一大批超人气的影视、游戏、动漫、有声读物、话剧等等,都来自原创文学。我们正在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创意源头。

  那么,这些成绩背后,原创文学的价值是否已经真正体现?

  我觉得还没有。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IP价值体系还没能与这个时代同步。

  对于一部作品来说,他的关注度怎么衡量,他的用户价值如何,他的作品版权价值是否合理?

  按照目前的情况,整个业界似乎还不能给出一个清晰量化的答案。

  或者说,IP价值评估中“估”的部分比“评”的部分要高很多。

  所以,无论是对作家还是对产业合作伙伴来说,建设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和标准体系势在必行。

  作为业内最大的原创文学平台和主要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我们一直在考虑,怎么去真正还原一个IP的价值?怎样让作家、产业合作伙伴更了解IP市场?

  6月的时候,基于互联网粉丝经济,我们针对作家品牌价值体系进行了建设,建立了跨品牌的作家等级。

  而针对作品,我们选择的突破点就是榜单。

  原因很简单:一个权威的榜单,具有天然的关注度和话题传播力,较之其他方式,更能引发关注和影响,并拥有明确的数据可比性。

  但对于我们来说,仅仅是这样还不够。

  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在原创文学的社会化运作和营销上能够有更大的突破。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大家所喜爱的影视作品、游戏等等都来自网络原创小说,而不是仅仅是大家看到的改编成品。

  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运作,能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并为产业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影响力价值,而不仅仅限于2.9亿小说用户。

  而要实现这些,我们就需要一个专业的合作伙伴。

  5月的时候,我们和福布斯谈起了这个构想,也立即得到了福布斯的认可与合作建议。

  作为权威的媒体和榜单发布者,福布斯中文版一直高度关注原创文学,是首家将原创文学作家引入榜单的媒体。了解原创文学,有能力,也有强烈的意愿与我们一同创造这个全新的榜单。

  于是,就有了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

  这个榜单,是第一个由原创文学平台和权威媒体联合发布,进行社会化运作的榜单。他的优势也是前所未有的——

  首先,他有着更大的覆盖面。

  这是一个覆盖了90%内容,囊括了PC、移动APP等主要数字阅读平台的跨平台榜单。

  其次,他有着更高的价值量。

  这是一个涵盖了包括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知名原创品牌,还将在年内扩展到全平台CP合作伙伴作品,并将在未来和同业伙伴一起实现全行业覆盖的榜单,各站标准不一带来的价值标准差异也将因此消除。

  而他的元数据,来自正版用户的阅读和粉丝行为,并直接体现了读者、作家、合作商的高度参与。

  在此基础上,通过我们大资源投入和全媒体传播,他的影响力也将超越以往任何原创文学榜单。

  正因为如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福布斯原创文学风云榜能够成为:

  一、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原创文学作品榜单。

  二、最多读者关注与认可的榜单。

  三、最权威的IP价值排行榜和知名作家验证体系。

  四、最大的原创文学产业合作传播品牌和创作风向标。

  我们真诚希望,这些目标能够得到来自大家的支持。

  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原创文学的高度,也必将超越93层!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