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trace助力联想集团屹立在互联网+的浪潮之巅

[摘要] 众所周知,联想集团是一家营业额达46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在全球消费、商用以及企业级创新科技领域居领先地位。联想集团为用

 众所周知,联想集团是一家营业额达46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在全球消费、商用以及企业级创新科技领域居领先地位。联想集团为用户提供安全及高质量的产品组合和服务,包括个人电脑、工作站、服务器、存储、智能电视,以及一系列移动互联产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应用软件等。

 

  在如今“用户为上,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新浪潮下,联想集团是如何凭借其卓越的用户体验管理始终站在浪潮之巅?又是如何运用Dynatrace提供的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来完善自身的用户体验呢?近日,联想集团IT经理胡永在Dynatrace Perform Day用户大会上详细介绍了Dynatrace如何帮助其优化性能监控并提高用户体验。

 

 

QQ截图20160829111225.png
 

 

  联想集团IT经理胡永

 

  “倒金字塔式”监控服务体系

 

  联想集团拥有全球化团队,全球员工超过6万,世界各地分布着200多个办公室。IT部门需要监控分布在世界跨区域的各个访问站点,对各站点的访问满意度进行跟踪。同时,各个站点的员工使用着多样终端的登录方式,IT部门也需要对不同终端的满意度进行跟踪记录。另外,数据中心内部结构复杂,使用的应用超过200万,因此也难以迅速定位问题部门。

 

  从联想集团的监控服务来看,其应用架构呈现出从下到上的复杂倒金字塔模式。基础架构层面现已非常成熟,联想希望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包括服务器的监控、存储的监控等等。应用层面实行定制化,因为每个应用的特性都不一样,联想希望能够提供针对应用的特性设计方案。再到最上面的服务层面,要最为贴近用户,也最能展现用户感受,这也是联想近两年努力的方向。

 

  对此,胡永表示,只有Dynatrace 端到端的全方位的数据中心可视化和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完全符合联想当前的需求。

 

 

QQ截图20160829111233.png
 

 

  联想IT监控架构

 

  选择Dynatrace的三大理由

 

  结合联想的自身环境,胡永用“效率、可视化和预测”三部分概括了Dynatrace为联想监控团队提供的核心工作价值。

 

  第一部分,即效率,是联想IT监控的基础工作。团队需要尽快的发现问题,并在监控一线就把问题解决,尽量避免把问题再传输到运维团队。在监控一线,联想有自己独有的操作手册,通过操作手册明确的规定解决问题,或者通过自动的手段把问题进行恢复。

 

  第二部分是可视化,也是Dynatrace 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扮演重要角色的部分。胡永认为,首先对IT部门的管理层来讲,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非常客观的系统状态数据,方便他们清晰地了解当前系统的客观状态。第二,对于IT工程师来讲能够提供一个明确的系统影响关系,当出现故障时可以定位。第三,对于业务用户来讲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展现其用户感受,即用户使用系统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

 

  最后,Dynatrace 的解决方案还能提供趋势分析,由于监控系统能够拿到大量的监控数据,并且这些数据是客观且准确的,因此联想IT团队使用这些数据进行一些运营方面的预测,直接帮助企业减少投入成本。

 

  四方面优化性能监控

 

  作为中国科技行业的巨头,联想自2013年起开始采用Dynatrace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中的DC-RUM方案,来监控其全球产品生产管理核心系统SAP系统。通过DC-RUM将各个业务访问数据以可视化的报表形式进行统一的管理,精确到用户的每次点击访问的统计,并以日报,周报,月报的形式进行实时的统计分析,快速找到业务的缓慢和故障访问点。联想将SAP系统的用户体验,应用性能和网络性能有效的关联,使联想的IT运维从被动响应转为主动服务,其监控方式从资源导向转换为业务导向,大大减少了问题发现和解决的时间,提升了IT管理的业务价值。

 

  联想的全球客户管理数据系统LICRM也使用了Dynatrace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通过端到端的数据可视化,联想的IT团队分析出业务数据显示时间慢的原因——数据量过大导致归档方案不合理,因此重新设计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将32秒的平均显示时间优化了50%。另外,在Dynatrace应用性能管理解决方案的实际运用过程中,联想IT团队还发现了不同站点用户习惯不同导致操作订单缓慢等问题,并针对此问题对不同站点进行专门的培训,大大提高了站点的工作效率。

 

  对于当前的应用价值,胡永总结道:“首先,从局部到全局,Dynatrace的性能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帮助IT监控团队从只能单个的节点分析转变到端到端的整个交易链的分析;其次,以往联想只能被动的接受用户申诉,现在监控团队可以主动的发现到已有和潜在问题;同时,当遇到故障发生时,Dynatrace能帮助我们收集全部相关数据;最后,通过Dynatrace提供的可视化解决方案,我们能缩短整个问题的发现、解决和验证的周期。”

 

  正因为Dynatrace产品拥有如此多的优势,联想将继续保持与其深入而紧密的合作。同时,胡永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Dynatrace的产品能够从云服务监控、大数据分析、自动化运维和新技术支持四个方面继续提供支持,更加全面高效地支撑起联想的全球业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