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到加油“贴秋膘”完成亿元融资 油枪瞄准互联网油品零售服务管理

[摘要]  摘要:国内最具影响力知名互联网油品零售服务商车到加油近日宣布新一轮融资已于6月底完成,投资方除真格基金和人人等老股东外,更有戈

  摘要:国内最具影响力知名互联网油品零售服务商车到加油近日宣布新一轮融资已于6月底完成,投资方除真格基金和人人等老股东外,更有戈壁资本及行业领先的产业资本加入,融资规模达亿元人民币,具体金额尚未透露。

  近日,业内人士爆料车到加油新一轮融资已于6月底完成,记者向车到加油创始人求证后确认,目前超亿元融资金额已全部到位。本轮为A+轮融资,除已在天使轮投资的真格基金徐小平和A轮投资的美国上市公司人人继续跟投外(累计1040万美元),车到加油在本次新一轮融资中亦获得了包括戈壁资本及行业领先的产业资本等新投资方的青睐和注资,本轮金额达到亿级规模。

  车到加油成立于2015年2月,创业初期就获得了真格基金天使轮和人人A轮累计1040万美元融资。据公开数据显示,车到加油截至今年7月底已覆盖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过百万的38个城市,合作油站近600座,注册用户超200万,平台月活跃用户160万,月交易流水超过2亿元人民币。就车到加油今年上半表现来看,其CEO肖广在前段时间对外界透露的车到2016年“千站千万”目标(即合作油站超1000座,日交易额1000万)完成指日可待。

  车到加油近期的表现更不仅仅只体现在融资上,刚过去的微信无现金日中,据权威第三方数据报告披露,8号当天所有在油站加油支付合作商家中,车到微信支付金额排名第一,并独占鳌头达到近四成。活动期间,车到微信支付总单次/累计消费人次30万,销售油品累计超1000万升,8号当天车到加油合作油站当日销售总收入较平日增长了20%,车到加油App占比增长15个百分点,详见http://dwz.cn/3XfuV5。

  三段论商业模式验证成功,预计今年年底实现盈利

  没有明确的盈利方式,靠补贴抢占市场的模式很快就被验证是不可行的。服务消费者还是服务加油站始终是众说纷纭,服务消费者意味为车主提供更为极致的加油体验,通过加油这个入口培养用户,将线下用户转换到线上;切入汽车后市场、服务加油站,则可以帮助加油站提升销量,打造属于油企自己的品牌形象,做好用户差异化精准营销,平台本身仅在新增利润中进行分成。

  车到加油是业内最早停止高额补贴的企业之一。车到加油CEO肖广表示,“靠补贴吸引用户的模式被市场普遍认为不可行。生存下来的公司也放弃了补贴,开始迭代升级,探索真正能“造血”的商业模式。我们一直秉持着车到是帮助行业带来价值、提高效率的理念,虽然也有补贴,但那是基于‘三段论’发展模式的。”

  

 

  (图:车到加油CEO 肖广)

  所谓‘三段论’,是车到加油与加油站之间合作的三段发展历程:第一阶段,由车到做营销模式案例给到油企,即车到投入,引入和转化第一批用户,并向油企验证模式的效果;第二阶段,车到与油企共同发展,双方共同投入,建立品牌营销,帮助油企建立自营能力;第三阶段,油企开始利用车到提供的差异化营销平台,自己投入从而提升销量,扩大利润增长。而现在车到平台上最主要的合作伙伴都已经完成收费模式,并且有多个重点城市已经形成盈利点,预计在今年年底车到加油将实现盈利。

  以双轮驱动(技术创新+深度油企运营管理)打造“金字塔”型商业模式

  按照创业既定发展构想,车到加油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和深度运营管理打造双轮驱动引擎为依托,将自身发展战略分四步走,构成了“金字塔型”商业模式。金字塔最底层为支付,第二层是支付+营销,第三层是提供加油站运营管理服务,第四层则是品牌加油站的建立,暨完全依托车到技术和运营的少量自营旗舰站。

  金字塔的基石是基于移动支付对加油站运营模式的浅层改革。车到帮助民营油站业主建立并运营微信服务号,车主可以通过微信或手机App一键导航,就近加油,不用下车,不仅快速线上支付、完成加油,还有优惠,将线下加油支付转移到互联网上,为用户打造互联网加油体验,同时将加油客户线上化,获取用户,打通加油站,这亦是加油行业创业的重点。

  肖广认为,“纯粹做支付想为加油站导流,其实既导不来,也带不走,因为只是把原有用户从线下变成了线上,其实没有流量增加,流量不增加,到油企那里也就没有谈判权。”单靠支付合作获得的净利润不足1‰,公司运营难以维系。举例来看,假设单纯做支付能影响某油站的用户量只占该油站的30%,即使将这30%的用户提升20%的销量,对油企而言只为他提供6%的增量,这已经是支付能做到的极限,对油企却没有实质影响。

  成品油行业十年磨一剑资历打造“FALCON”,做为油企量身定制的互联网+营销系统贴身管家

  车到加油自成立以来就将围绕客户数据精准分析借助互联网+营销系统服务油企定为两大核心指标,不断改进和完善后台服务功能,即利用油企专属CRM管理系统——“Falcon”,通过对每一位前来油站加油用户的加油行为进行分析,数据输送后台数据库,打通收银支付最底层零管功能,连接油机系统等,通过云端大数据分析后输送前端,为油站提供量身定制的差异化营销解决方案。油企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玩转互联网营销,借力车到加油平台,增加新用户、提高用户忠诚度,进而增加油站销量提高利润。

  成品油运营模式在新一轮互联网化的冲击下有巨大的改造和升级空间,主要基于两点前提:一是成品油行业体量巨大,数万级别供应端存在巨大的松散长尾商家;二是存在服务标准化、高频的应用场景。全中国现有加油站数目超过10万座。其中,50%加油站为民营油,但由于缺乏规模、品牌和营销手段,运营效率低下,平均销量水平仅为两桶油的60-70%。

  基于油企专属CRM管理系统良好市场表现,车到加油发力深耕油站运营管理,目前已启动加油站专业管理服务业务,开发针对民营油企的一体化加油站零售管理系统,规范油站标准化流程、统一油站服务质量。

  除车到加油创始人本身具有数十年成品油零售行业经验外,车到加油的专业顾问团队亦不乏来自BP、壳牌的高管,其将专业的阅历带到车到各合作油站中。

  车到加油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度运营管理打造双轮驱动引擎,建立科学化、标准化油站互联网运营体系。已在某拥有数十家油站的民营集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试点,油站平均销量增长约为30%,而与此同时,周边竞争对手油站的销量增长不到10%,从数据对比来看,车到打造的一体化加油站零售管理系统,规范油站标准化流程、统一油站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和品牌,提高油站溢价能力,将加油站的运营管理服务完全可行成一整套能复制、可移植的商业服务模式和盈利机制。

  油企通过与车到的深入合作,实现了销量及价格实现率的双增长,车到加油董事长于畅表示,油站管理服务的模式里车到将重点选择有一定网络区域规模的民营油企合作,尤其是重视油品质量,品牌提升,网络扩展的油企,帮助他们成为区域的知名品牌,做大做强甚至走上资本市场。同时于畅透露,车到加油正在和几十家民营企业接洽管理服务的合作,并已在多家油企展开合作试点。

  

  (图:车到加油董事长 于畅)

  同时,车到加油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在拥有数百家油站规模的省级市场合作超过一年并取得傲人成绩的互联网公司。车到通过与两家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合资公司(全省占有率第二)的深度合作,线上支付占比近3成,带来销量增长接近10%。

  不容否认,加油创业行业正经历资本寒冬,但资本寒潮将加速整个行业优胜劣汰。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资质良好的企业更受资本青睐。目前行业内,加油类型的创业公司合作油站基本都还停留在百座规模,成品油互联网改革仍存在巨大窗口期。各加油创业公司商业模式仍处于“模式验证”阶段,但车到加油站运营管理服务模式初步成功,市场以及资本对车到现行模式的认可,为改变甚至颠覆传统油站经营及管理现状迈出了坚定一步,必将车到加油战略发展推向高速通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