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报告:UC头条日活超4000万,进入移动资讯第一阵营

[摘要] 8月22日,权威的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iResearch)发布了《新闻资讯渠道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网民占整体
 8月22日,权威的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iResearch)发布了《新闻资讯渠道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网民占整体网民比例已经超过九成。预计到2018年,移动网民人数将达到7亿。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新闻资讯行业已经出现分水岭,腾讯新闻和UC头条已经进入第一阵营,二者的日活跃用户均超过3000万。其中,UC头条在7月最后一周的月度日活用户数更是高达4158万。

  

  报告分析,依托用户超5亿日活超1亿的全球最大第三方手机浏览器UC,UC头条具有用户来源先天优势。而且,依托阿里巴巴雄厚的大数据资产实现用户侧的精准推送,UC头条实现了比用户更“懂”用户 。

  

  目前,UC通过“赋能媒体”计划发力内容供给侧,通过大数据精准分发服务内容消费侧,通过联通阿里系商业广告资源助力商业侧推广,实现品牌价值、 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致力于构建信息服务新生态。

  艾瑞调查表明,新闻资讯在移动端渗透率已达66.6%,仅次于影音多媒体、游戏和生活服务。与此同时,移动端新闻资讯用户2015年出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还在持续增长中。截止到2016年5月,移动新闻资讯月度覆盖人群已经达到2.54亿人,较2014年11月的1.38亿人有大幅增长。

  

  艾瑞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资讯多样化时代,媒体“去边界化”,内容传播“去中心化”,具体表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传播终端和传播平台呈现多样化,同时信息迭代加快而信息传播的可控性在降低。

  在资讯多样化的时代,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报告表明,用户把更多目光聚焦在内容是否满足需求上(如便捷性、时效性、体验好以及感兴趣等),对信息的权威性和可信度的敏感性有所下降。资讯获取方便和内容时效性强,则是基本要求。

  值得注意到是,用户希望资讯获取是“有趣、享受”的事情,希望资讯内容吸引人、可视化强、并且是“适合我的资讯”。这一点,为基于大数据的新闻个性化推送平台提供了发展土壤。

  艾瑞在报告中强调,移动新闻资讯行业已经出现两大典型类别。以UC头条、今日头条为代表的资讯聚合类模式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喜爱。尽管其发展年限不长,但已培养了大量的忠诚用户。

  其中,UC头条早期是依托浏览器的客户端,在正式上线UC头条客户端和订阅号服务之后,UC+UC头条App+内容合作伙伴三驾马车,引流能力大涨。

  而以腾讯、新浪、网易等为代表的新闻门户类模式企业,是用户在PC端主要的新闻资讯获取渠道。不过,为了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移动新闻资讯需求和新的体验需求,这类模式的企业也在逐渐向资讯聚合类演变。

  

  艾瑞的调查还发现,资讯聚合类渠道在相关性较高的因素上表现优良,相比于其他渠道,资讯聚合类客户端被认为是“内容时效性强”、“资讯获取方便”并且“提供我感兴趣的资讯”、“新闻配图美观、符合主题”和“特色频道有吸引力”的。因而,资讯聚合类新闻渠道,也得到高收入人群的偏爱。

  附报告原文:http://report.iresearch.cn/report/201608/2635.s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