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厚盾:“精益化管理”思维下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东华厚盾作为全面预算管理领域的领军者,十多年来为上百家家央企、地方国企、大中型民营集团企业规划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施了全面预算管

东华厚盾作为全面预算管理领域的领军者,十多年来为上百家家央企、地方国企、大中型民营集团企业规划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其中,东华厚盾以“精益化管理”思维为指导,帮助实现企业精益化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管理的提升作用分外显著。

 

 

将精益化管理思维应用于全面预算管理

在企业管理发展阶段上,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管理的发展经历了经验化、科学规范化、管理精益化和管理引领化的四个阶段。在科学管理阶段,管理学以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为目标拉开了提高效率的序幕,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发展过程中会致力于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他们追求严密明确的分工和细化到位的流程来固化工作,追求完美管理来提高组织效率,企业也从中受益颇多。但是规范化、按部就班的工作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组织的活力,多少年都没有人质疑和优化这些过于规范和精细的管理可能反而成为了制约创新和发展的力量。

全面预算管理是对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财务和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和控制,以现金流为核心,按照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等管理目标的要求,建立全面具体的预算管理制度,精细地组织预算编制、报告、执行、调整与控制工作,建立相应机构,配备工作人员,细化职责权限,加强内部协调,强化执行监督,实现企业的既定经营发展目标。因此,全面预算管理是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必备工具。然而,企业施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注重是的细节和过程,突出规范化的重要性。厚盾认为,在帮客户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搭建阶段,不能仅仅按照客户现有模式和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而应当在帮助客户实现精细化管理之前,植入“精益化管理”的思维,从投入产出效益出发,推动和帮助企业对现有的企业流程进行梳理,把不必要的浪费、多余、不合理、不适用的流程进行精益化改善,精简、合并、优化之后,再细化管理,并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规范、固化。

在实践中摸索最佳应用模式

厚盾在帮助某大型制造型企业集团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之前,初步了解到该企业管理比较规范,已经具备了精细化管理的条件,客户最初的目标是将该集团现有管理模式通过系统规范化。然而接下来经过双方组成的项目团队对集团和三十多家分、子公司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该企业的预算管理现状,发现企业一直延续下来的很多规范的流程其实是不合理、不必要的。厚盾认为,管理本身不是目的,对大型机械制造企业而言,通过管理实现库存大幅降低,生产周期减短,质量稳定提高,各种资源(能源、空间、材料、人力)使用效率提高,各种浪费减少、实现生产成本下降,企业利润增加,同时,员工积极性、企业文化、领导力、生产技术都在得到促进和提升,才是企业提升管理的最终目标。

因此,项目团队及时调整了策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以“精益化管理”思想为指导,针对该集团主营业务突出、集团统一经营管控,市场集中度高,行业、市场风险较大,管理纵深度比较强的特点,从管理必要性和管理结果导向出发,进行了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管理表格、预算编制流程、执行控制流程、预算调整流程等优化,尽可能帮助企业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同时,对预算编制过程精细化,以部门业务作业计划为基础编制业务预算,根据业务预算自动生成部门预算;通过与业务相结合的管理审批流程,对部门成本、费用进行事前、事中过程精细化控制;并在业务发生后自动归集到各工作项目中,使预算分析时可以快速寻找到各成本费用的动因,以便对不合理的成本费用进行决策调整,从而实现根源分析的精细化;在预算变更、滚动预算等过程中提供多种模拟、预测分析模型,使经营目标、预算指标的调整也做到精细化,使企业及时应对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减少企业经营风险。

该集团构建的以“精益化管理”为指导、从业务出发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不仅从精细化角度解决了管理规范、高效的问题,实现了在统一平台的基础上进行高效、纵向、深入、动态的集团集中管控,而且在精益化思维指导下,优化了企业管理,有助于该集团的战略目标科学分解、资源高效配置、提升企业执行力、运营风险及早识别、迅速适应外界环境变化,最终促成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