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提P2P资金存管要求 监管趋严考验平台生存

[摘要]日前,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共五章26条,其中不仅对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提出了一

日前,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共五章26条,其中不仅对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提出了一定的资质要求,并且对于接入的网贷平台也提出了在工商登记注册地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五项要求,同时还禁止了P2P平台以“银行存管”为噱头的营销行为。此消息一出,便引发媒体的争相报道和行业内的大范围讨论,业内普遍认为资金存管指引一旦进入实施,P2P行业将迎来最猛烈的洗牌和退出潮。

  对此,业内知名互联网理财第三方甄选管理平台——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认为,P2P行业的洗牌一直存在,前期也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平台主动退出或被淘汰,这一趋势在去年底就已经呈现出来。但此次资金存管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确实在银行存管原本就较高的门槛上,提升了平台接入的难度,使得平台合规成本再度增加,将加剧平台退出的速度和数量。

  

 

 

  风车理财解析“指引” 备案登记和电信经营许可是难点

  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指出,在此次资金存管征求意见稿对于网贷平台资质的相关要求中,“在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以及“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这两项要求将会是P2P平台作为银行存管委托人面临的最大考验。“备案登记”需要地方监管部门经银监会授权后,允许网贷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并将网贷机构纳入日常监管当中,最终落地还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办法》等其它文件率先出台,目前还没有可实际操作的流程。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获取也较为困难,业内获得许可证的P2P平台极少,目前大多数平台进行的是ICP备案,由于相关部门间没有完善的对接和协调机制,很多领先发展的平台也都无法获得通信管理部门的授予。有业内人士直指ICP证将成为P2P进行存管业务的“生死命门”。

  除此之外,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认为,P2P平台在符合银行存管相关规定的同时,除了大家同样要支付的账户管理费等显性成本之外,还要付出较长的时间成本,从签署协议到系统上线大多需要数月之久。从这个角度来看,像风车理财合作伙伴中宜人贷、珠宝贷等已经上线银行托管、存管的平台确已具备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站上合规起跑线 竞争仍要拼实力

  去年底以来,国家监管部门以及互联网金融协会对于P2P网贷的相关政策频出,在不同维度上检验着各平台在合规建设上的能力。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认为,在行业走向规范的过程中,阵痛是在所难免的,最终留下来的平台,将再次站上同一起跑线。届时,各个平台比拼的将是成本控制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用户体验等各方面的实力。

  长期来看,除去在合规上所需面对的成本压力,P2P平台更大的成本由营销获客构成,若想更好的控制企业的成本支出,平台需要更高的投入产出比。P2P疯狂烧钱的时代终将过去,平台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拓展更有效的获客渠道,并挖掘现有用户的价值。目前,风车理财已帮助大量优质平台较好的解决了这一需求,其帮助平台获取新用户的主要的方式就是将自身拥有的高净值用户转化为合作平台的用户,并通过第三方服务带动既有用户的复投率,从而帮助平台提升投出产出比。

  而从品牌方面来看,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表示,未来具有品牌优势的平台将以较低成本获取资金,在大家都是合规平台的前提下,更有影响力的平台将拥有更大的优势。因此,风车理财也针对性的开发了创建投资组合、组合分析等具备分享功能的第三方服务,并建立了用户评论和互动体系,这些功能在帮助合作平台增加用户粘性的同时,也为合作伙伴在品牌推广和口碑提升等方面打下更好的基础。

  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认为,同质化是P2P平台现阶段以及未来都需面对的挑战,在产品差异化不大的前提下,用户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风车理财数据系统对用户评论的长期追踪和分析,P2P的投资用户在对平台产品尤其是移动端产品使用的流畅度、资金站岗时间、提现效率、客服响应等方面均有比较敏感的反馈。用户很容易会因为平台产品体验不好,服务不到位而放弃投资,从而转投其它平台。如果能够在产品体验上做好诸多细节,就更有利于平台获客以及口碑积累,从而吸引更多用户的参与,降低流失率。

  近一年来,国家对P2P领域监管趋严、政策频出,在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资金存管作为平台规范的重头戏,得到了网贷平台的集体重视。在各个平台进行合规部署的同时,风车理财行业分析专家建议银行也应当按照“指引”的相关条款增加技术上的支持,简化操作流程,完善存管系统功能。很长时间以来,银行存管系统的用户体验较差,也是影响P2P平台接入意愿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国家配套政策完善,银行配套支持增强的前提下,相信大多数有长期发展意愿的P2P平台都是愿意走向合规,拥抱监管的。毕竟行业的肃清,良好的竞争环境,有利于行业总体的健康发展和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届时能够留存下来的平台也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