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变革之路:您与互联网+只差一个端点

[摘要]7月29日,海尔、国美、雏鹰农牧、众安保险、传化股份、冀东水泥、三力士股份、王力集团、深圳聚成股份、东软管理咨询股份公司、广东社群科技、上海革局咨询和端点科技等几十家行业龙头和新兴互联网企业齐聚杭州大华酒店,参加由杭州端点科技、海尔海创汇共同举办的“2016企业互联网变革研讨论坛”,共同探寻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变革之路。

多家传统企业龙头和新兴互联网企业齐聚互联网变革研讨论坛

7月29日,海尔、国美、雏鹰农牧、众安保险、传化股份、冀东水泥、三力士股份、王力集团、深圳聚成股份、东软管理咨询股份公司、广东社群科技、上海革局咨询和端点科技等几十家行业龙头和新兴互联网企业齐聚杭州大华酒店,参加由杭州端点科技、海尔海创汇共同举办的“2016企业互联网变革研讨论坛”,共同探寻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变革之路。

会上,不少知名企业家分享了企业+互联网的变革经验。其中,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先生作了“养猪行业互联网转型之路”的主题演讲;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信息总监于吉花女士分享了主题为“互联网工厂的探索与创新”的海尔互联网变革过程和经验;国美在线总架构师李一冰先生以国美来购平台为例讲述了国美的全渠道运营模式和创客模式的探索经验;端点科技创始人&CEO赵沣伟先生则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体系和支撑平台。除此之外,还有众安保险CTO姜兴先生、东软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梅丛银先生、传化股份传化供应链总经理周龙先生、广东社群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胡松先生、阿里资深架构师陈立兵先生等行业人士为现场来宾分别带来了“保险+互联网”、“汽车+互联网”、“产业+金融+互联网”、“传媒+互联网”等方面的精彩演讲。

会后,本网记者也专门对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CEO赵沣伟先生(以下简称赵)做了专访。


端点科技创始人&CEO 赵沣伟

论坛促进互联网转型企业间的“分享、交流、合作”

记者:端点科技为什么要举办“企业+互联网转型”论坛?这个论坛举办的目的和价值是什么?

赵:这几年“互联网+”是一个很热的词,出现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比如“互联网+零售”成就了淘宝和京东、“互联网+信息”成就了谷歌和百度、“互联网+内容”成就了乐视和优酷。现在“互联网+”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也制定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催生了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创新大潮。但是,今天BATJ等互联网巨头已经非常强大,单一的“互联网+平台”模式已经很难有生存和发展空间;相反,很多传统企业由于有实体和渠道支撑,业务向互联网延伸和模式创新就相对容易很多,因此“+互联网”也就是“传统企业+互联网”成为了新的方向和潮流。可是我们在为“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服务和支撑过程中,发现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都存在人才、技术及运营模式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期间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问题;同时我们也服务了像海尔、国美、雏鹰农牧等很多互联网转型比较成功的企业,他们在转型过程中有很多好的经验,也曾遇到过不同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互联网转型企业间的“分享、交流、合作”,即让转型成功的典范企业分享成功经验和问题挑战,转型企业之间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更直接的交流和更有效的沟通,通过交流找到彼此之间的业务合作机会,从而促成这些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

端点科技助力传统企业互联网+

记者:端点科技是本届论坛的主办方,我们了解到端点创始团队均来自于阿里巴巴,请赵总给我们分享一下端点科技的创业历程?同时,我们也看到阿里出来创业的人员很多,这些创业者大多都是选择做互联网自营平台,很少有像端点科技这样选择为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端点科技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种商业模式?

赵:是的,我们的创始团队包括产品、架构、前后端开发及设计都是来自淘宝和天猫。我本人2006年就加入了阿里巴巴,当时负责阿里巴巴B2B业务的架构设计,2008年转入淘宝,负责淘宝的店铺系统和交易系统的技术和架构,到了2012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负责的系统承接了淘宝四分之一的流量。从阿里出来创业也是一种机缘巧合,当时很多的淘宝大卖家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帮助做一个独立运营的垂直电商平台,包括很多传统的企业也在开始尝试互联网转型,当时“互联网+”或者“+互联网”风口的风还没有这么大,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整体的技术架构非常领先、技术支撑能力也很强大,但是这种能力还不能对外输出和提供开放性的服务;二是绝大多数传统企业的技术架构还停留在十年前的IOE架构体系,跟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体系落后很多,这样的技术体系也是他们进行互联网转型的瓶颈和制约,而我们的整个团队都是为一线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的成员,因此我们希望把我们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输出到传统企业,为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撑,从而帮助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解决技术障碍。

记者:端点科技自2012年成立以来为帮助了哪些企业进行了互联网转型,请赵总介绍一下客户和典型案例

赵:4年来,我们服务了很多客户,像海尔、国美、万科、阿里云、雏鹰农牧、冀东水泥、长荣股份、三力士、五星电器、岁宝百货等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而新融农牧、Reddeals、社群科技、大企汇等都是互联网初创公司。这里我介绍3个案例;一个是国美来购平台,这个平台是用以支撑国美从“O2M全渠道战略”全面升级为“全零售战略”,建立包含1.3亿会员、1.2万供应商、10万员工及其粉丝的全零售生态圈,实现线上线下互相引流、提升效率和用户复购率,这个平台是国美电器采购端点电商平台,由端点和国美联合开发;一个是五星电器代号为“星空计划”的全渠道战略项目,建立以顾客服务为中心的“两层三端一中心”的聚能生态平台,实现顾客体验、员工体验和企业效率的全面提升,这个平台是由端点和SAP合作为五星电器搭建的,端点负责承建五星电器的电商平台和移动APP,SAP负责承建ERP及后台业务;最后一个是海尔,海尔应该是中国制造业里面互联网战略走的比较领先的企业,海尔一直在打造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与用户零距离交互、去中心化、分布式管理的互联网思维和管理模式,海尔在互联网转型技术体系方面也是进行了很大的变革和投入,海尔的大部分互联网转型和创新项目也都是端点提供技术支撑的,包括海尔的互联互通PaaS和海尔互联网分布式架构平台(HOP4平台)也都是端点提供的,目前海尔的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基于这2个平台开发的,包括东软、大连华信、北京科莱特、青鸟软通等几十个海尔的软件供应商都要基于这个平台开发海尔的项目。

记者:刚才赵总也提到不少公司包括海尔、国美、万科这样的巨头都购买了端点的产品,请赵总也介绍一下端点现在能为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哪些产品和服务?

赵:目前我们的产品线还比较聚焦,基本上都是围绕互联网相关的产品,一个是互联网分布式架构及研发平台(Pampas),这个平台是一个基础平台,基于这个平台可以开发各种应用,平台是基于最先进的互联网分布式思想进行构架,是完全去IOE的架构,支持分布部署和线性扩展,可以支撑超大流量和并发访问;一个是端点电商平台(Parana),这个平台可以支持B2B/B2B2B、B2C/B2B2C、O2O等模式,可以快速实施并支持深度定制,一个标准的电商平台我们可以在1个月内完成上线;一个是端点监控平台,包括对CPU、内存、负载、网络流量及中间件的基础监控,对用户访问明细、浏览路径、各纬度分析、排队及性能分析,各种日志、告警管理及不同形式的展示分析;还有一个产品是端点数据平台,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为互联网提供海量数据和高性能计算,从而为用户提供类似个性化推荐等更精准的服务。未来,我们还会根据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需求,拓展更多的产品线,从而为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服务。

研发体系+业务产品+部署平台等打造完善PaaS平台,更好服务企业

记者:对于传统企业接触互联网技术以及输出互联网技术的方式上,您有什么看法?

赵:互联网技术体系太宽泛了,传统企业很难快速了解整体概念和其中的关系。很多时候企业会寻找咨询公司来解决一部分问题。也有企业会寻求适合的人才来慢慢构建整套体系。我们对此的办法是一个结合开发过程与解决方案的 PaaS 平台。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做 PaaS 平台,有巨头,还有很多的创业公司,据我们了解现在端点也在做PaaS平台,那端点的 PaaS 平台会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赵:我们希望帮助企业解决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无对应系统支撑业务的问题,因此我们的 PaaS 平台除了基础的解决应用运维和生命周期管理的问题之外,还在应用开发和业务构建方面提供辅助。我们在 PaaS 上整合支持了我们自己在使用的一整套开发过程和辅助工具,这一套件为我们,也可以为企业应用开发提供诸如前后端分离、组件化、微服务架构等特性。同时我们把应用这套开发过程研发的 Parana 电商平台作为解决方案发布在平台上,企业可以非常快速便捷的进行二次开发和上线运维。后面我们会增加更多的解决方案到平台上来供企业选用,也会接入监控、大数据、任务管理等更多产品。

面对“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传统企业该如何顺应趋势做出变革?此次论坛,各业的精英人士针对工业、商业、传统行业等面临的困境的经验作了一系列的分享和交流。在行业裂变的时代,如何突围传统行业的困境,还需要更多的实践和业界人士进一步探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