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不当,户不对”,南洋股份和天融信玩的什么鬼?

[摘要]日前,以电缆未主营业务的南洋股份拟以57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融信)100%股权,这一价格令天融信有望成为卖身价
日前,以电缆未主营业务的南洋股份拟以57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融 信)100%股权,这一价格令天融信有望成为“卖身价”最高的新三板公司。汕头人郑钟南为这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南洋股份54.63%股 权。

  通过此次交易,天融信投资方、管理团队都将获益匪浅。

  此外,南洋股份拟使用20.8亿元现金进行支付,但截至2016年4月末,其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07亿元。种种迹象表明,南洋股份此行为旨在规避被天融信借壳,同时,也有保全控股股东地位的可能。南洋股份对此回应称:是商业谈判的结果。

  天融信6家子公司5家亏损

  南洋股份在近年来频繁进行资本运作。其在交易书中指出,在继续发展原有主业的同时,上市公司关注外部经济环境的走向,寻求恰当的契机及业务领域,以求降低经营业绩的波动,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10月,南洋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但在次月初便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半年后的2015年4月,公司股票再次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其后公司公告将收购一家专注于生态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企业,但当年10月又宣告终止。

  而本次交易,成为南洋股份在两年内实施的至少第三起资本运作。若交易完成后,天融信将成为南洋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南洋股份表示,其将成为兼具先进制造和高端信息产业并行的双主业公司。

  天融信成立于2003年,从事提供如防火墙、VPN等信息安全产品及服务。它曾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提供信息安全服务,防火墙产品已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天融信曾一度搭建VIE架构,被传出在海外上市。不过到2012年年底,又拆除了VIE,2015年11月2日天融信正式挂牌新三板,由于知名度较高、业绩较佳而被称为新三板市场“白富美”。

  2014年、2015年,天融信分别实现营收7.37亿元、8.55亿元,净利润1.84亿元、2.3亿元。截至今年4月末,天融信下属6家控 股子公司的业绩,有五家亏损,只有一家盈利。关于此次交易,天融信全体股东做出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2.55亿元。

  60岁“大妈”控制的公司一年获益超10亿

  收购报告书显示,天融信100%股权评估值为59亿元,较4月底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加51.8亿元,评估增值率为719.98%。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三年,天融信的估值增长较快。2013年10月,天融信第五次股权转让时,估值1.59亿元,到2014年2月估值16 亿元,2015年3月估值32亿元,2015年7月估值40亿元,在本次交易中又给出了59亿元的估值,一年估值增加19亿元。

  估值快速增长,令股权转让成了投资机构的财富增长之机。比如,在本次南洋股份的重组当中,标的公司天融信背后的明泰资本就成了大赢家。

  2015年1月,天融信召开股东大会进行第七次股权转让,明泰资本斥资14.4亿元收购章征宇等26位天融信股东合计持有的44.74%的股 份;而在本次天融信被收购后,涉及明泰资本方面交易总对价为25.24亿元,这意味着明泰资本在一年多时间内就“赚”超10亿元。

  颇为蹊跷的是,在明泰资本实施这一单大买卖过程中,原股东却提前“离场”了。就在明泰资本入股天融信的几个月后,明泰资本自己发生了股权转让,蒋凤娟获得70%的股权,并因此成为天融信的实控人。

  出生于1956年的蒋凤娟,资料显示居住地为杭州,此前她曾在明泰资本原股东百荣投资控股集团担任高级投资顾问。

  另一个“赢家”是天融信的“当家人”,包括天融信董事长章征宇等人。

  章征宇早在公司创建之时就是股东之一,其后创始人贺卫东离开后从股权和管理两方面接手公司,明泰资本入股后退居第二大股东席位,但仍是公司董事长,并持有天融信13.32%股份。

  本次交易中,南洋股份对章征宇的总支付对价为7.59亿元。其中,现金支付2.66亿元,另外股份支付为5697万股,其将持有南洋股份4.97%股权。

  另一现金支付较多的是陈方方,此人也是天融信的创始元老之一,目前持有天融信7.97%股权。在本次交易中将获得1.6亿元现金和对南洋股份2.97%的持股比例。

  现金流吃紧为何却要巨额现金支付?

  查阅资料发现,截至2015年末,南洋股份资产总额仅为31.56亿元,而交易作价高达57亿元,可谓“蛇吞象”式收购。

  在本次收购的支付方式上,南洋股份一共要花费20.8亿元现金,占全部收购价款的36.48%。南洋股份的账面现金远远没有这么宽裕。截至2016年4月末,其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2.07亿元。

  南洋股份为何要在“力有未逮”的情况下采取这花费巨额现金的支付方式?以涉及明泰资本的交易为例,分别是现金对价11.36亿元,股份对价为 1.6亿股,获得股份对价对应的金额为13.9亿元。交易完成后,明泰资本将持有南洋股份13.98%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于货币资金较少的南洋股份来说,如果全部采取发行股份方式完成交易,则按照现有13.9亿元股份对价对应了13.98%的持股比例,明泰资本总计25.24亿元的对价意味着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25%,这就超过了目前南洋股份的实控人持股比例。

  同时,作为天融信第一大股东并有可能对南洋股份实控人地位构成影响的明泰资本,其成为本次交易中的以现金方式收购的重点对象。明泰资本所获得的现金对价在总对价占比最高,达45%。

  而其他在天融信持股较少、未来对上市公司南洋股份股权结构影响不大的股东,其所获得现金对价占总对价占比远低于明泰资本。

  南洋股份的实控人为郑钟南,其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其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未导致实控人发生变更,因此,不构成借壳上市。

  此前,有标的资产控制人为规避借壳,往往会接受大比例现金对价来降低自己可能得到的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从而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不发生变更。

  对此,南洋股份董秘曾理上周对新京报记者称,这是商业谈判的结果,天融信大股东及管理团队需要一定的现金;天融信大股东从入股天融信开始,也有 一定的成本,他们也想有一定的回报。“交易完成后,天融信实控人和我们的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大股东要持续控股南洋股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