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国窖茅台的互联网、大数据融合之道

[摘要]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 先生分享了茅台集团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之道。

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

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 先生分享了茅台集团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之道。

以下为演讲内容:

茅台这样的企业能够参与本次融合互联、商业谋变为主题的互联网大会,与各位领导、专家、行业同仁、共同探讨传统企业如何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我们感到非常容幸。刚才怀部长也给我们分享了制造业在互联网下的格局和变革,更是让我们受益匪浅。

互联网、大数据给制造业带来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国家将实施网络强国,以大数据战略与互联网+为主的大数据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是新常态下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大数据。陈敏尔书记指出将坚持大数据发展以运用为中心,充分挖掘大数据价值,把大数据作为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

茅台酒的工艺是中国制造业的活化石之一,是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代表,茅台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信息化的,提升科技创新、提升制造效益,实现工艺创新,确保产能提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施了营销的创新,实施了渠道的多元化。通过财务信息的管控,实现了费用、精细化的管理,通过出入库和内部的车辆系统,实现智能物流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数字茅台系统,实现对全国经销商的销售管理,通过大数据创新,实现精准的食品安全保障与工程。

茅台将通过互联网+和工匠精神深入融合,构建六大平台:原料、协同供应链、智能生产、质量体系、营销管理、展示六大平台,以互联网+引领茅台的发展。通过创新茅台的生产指标得到了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茅台系统进一步深入融合,大数据的积极倡导者和先行者。

首先茅台通过搭建物联网平台,实现全产业链数据追诉,茅台建成了国内首个云商、大数据分析调度、产业金融服务的平台,每一瓶茅台酒的走向都作为公司的信息。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质量溯源体系对自己手中的每一瓶茅台酒的生产和流通环节进行查询。大数据的应用也让茅台实现了产品的走向精准化和透明化,我们将主动把握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和消费体验。同时茅台通过互联网建立,茅台集中采购平台连接上游的供应商将采购业务规划了,加强了采购风险的管控,实施阳光采购。实施供应链的协同和优化,促进茅台和产业链参与方的构建电子商务和供应链平台,实现了创新。

茅台建立了自己的数字茅台系统,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一千余家专卖店通过互联网连接,实现了茅台的域网,实现了茅台的监控、互动,时时收集消费终端的信息。不断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洞察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需求,以市场需求为核心构建智慧营销体系。利用互联网系统,建立了生产大数据系统,把制酒和勾兑环节纳入大数据环节。把传统的酿造变成智慧酿造,每一瓶茅台酒至少历时5年时间,茅台建立一套真正酿酒生产、采集、返回信息化系统,促进茅台酒精细化生产,保证勾兑、酿造、储存的工艺化,以及生产线上的参数,保证环节的一致性。对生产现场的监控,提高了产品的透明化。发展茅台的标准工艺,体现了茅台酒的魅力。

利用互联网联通消费者,因为茅台酒大家反映比较多是如何防伪,我们建立了自己的防伪系统,这套系统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生产控制系统、物流管理体系和质量溯源查询系统,实现过程有记录的生产系统。并建立起了防伪体系,针对企业、行业间的消费者提供信息系统专业的查询终端接手机多样化便捷式的防伪手段。茅台为配合贵州的食品安全云建设,把公司的产品质量等数据上传到食品安全云。

构建大数据在造茅台千亿大数据资产,我们将深入推行大数据革命的创新,更好服务全球消费者向传统空间相互联网空间延伸,从服务消费者向全球消费者时时互动延伸,把互联网大数据纳入生产经营中。利用3年时间建立茅台的云数据,实现与消费者的零连接,实现茅台多元化拓展的大数据平台,让茅台的优质数据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数据资产,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检测、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新机制。

茅台的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运用处在启动阶段,我们将抱着学习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上周我们和阿里签订了备忘录,以出去新型产业的发展。希望在座的专家、相关人士分享经验,再次诚挚的邀请和欢迎各位莅临茅台参观指导,我们愿意与大家一同探索大数据的转型发展与升级。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