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加快推动制造相关建设

[摘要]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

8月13日,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现场超过 2000多位大型企业的企业家与高管、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以“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利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为大会致辞,以下为演讲正文:

尊敬的邬先生,尊敬的陈刚书记,尊敬的省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2016互联网大会。借此机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的企业家长期以来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表示感谢!借此机会对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在推动发展信息产业,推动发展大数据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引领性的发展,表示真诚的祝贺和感谢。

今天也非常荣幸在这里利用时间给各位分享和报告我对未来信息技术和产业,特别是如何有效的结合产业的发展的一些想法。

我今天跟各位报告的题目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加快推动制造相关建设》。在今年419习总书记的讲话中,特别提到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他也特别强调,信息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并且给未来的发展指明了要把互联网至于与实体经济融合,做好融合的大文章。

今天的报告围绕这样的问题展开的。

在最近几年来,巨大的新兴市场和新兴经济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而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也正面临着复杂的变化。所以我们面对着这样新的变化,不仅需要思考和研究产业的技术,同时我们也需要对未来进行更有效的管理。今天会前陈刚书记特别讲到,贵州推进大数据的应用,不仅是关键的技术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实际的产业应用。也是这样一种方式,作为管理来讲,不仅看到趋势,更重要看到转变。这种转变对未来的发展经济是有很多新的机会。

我今天报告的就是两个方面。第一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二是制造业的发展。这是今年在5月份发布的国务院8号文件,来推动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基本信息。我们都很清楚这些年来信息产业取得重大发展,如果按照这种情况继续成长,大概5年之后,我们集成度相当于人的脑的神经原细胞,有可能通过集成度的提高达到和人脑的相当的水平。

这样快速的发展,我们看到1976年,当时全球只有2台智能计算机,集成电路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发展变化。而3年前,作为运行的速度是过去的3.3亿倍。我们看现在的经济的发展,仍然在快速的发展。保证看到大数据广泛应用的传感器,仍然是新的结构。第二在十年前一张图,当时的第一巨头是微软,我们看到微软在看待竞争中,左上角是苹果这样的企业。呈现了类似摩尔定律这样的快速发展的基本的势头。所以我们讲互联网快速发展当中,如果我们以心理流的过程获取计算、存储来看,有IT三大互联网定律。给我们启示,而这样给我们创造很多新的空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个零利率成本。当前中国的信息产业正呈现非常向上、蓬勃发展的局面,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的规模都是全球发展最快而且是最大的。而这个规模对互联网经济,反应了过去人多力量大互联网规模创造新的价值。成为了信息综合发展的基本支撑的内容。信息经济规模再增强,而且互联网对经济的贡献在加大。

2014年是26%,去年达到27%,这样1/4强的情况,我们看到信息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当中最关键的,而且它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幅,进出口总额占了全国的1/3,从总体来讲看,信息技术促动产业的发展,我们看未来的发展,仍然出现了信息技术的爆发期的发展,这个主导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内容。还是通过信息来看,未来人类社会将会形成新型的基础设施。进入了新的社会的内容,就是互联网,通接入互联网,进而形成人类社会的智能计算与信息的网络计算,共同构成了网络感知智能是未来信息经济发展的三大主流特征。

在这个里头有很多空间,时间的关系不展开多讲,对未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名词,但是之间有很多相近的地方。由于计算模式的变化,导致未来的发展当中,从PC时代,到所形成的软件、硬件的捆绑,未来的发展软件将会成为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一个相当重要的应用内容。

第二个趋势,去年9月份,美国发布的特别值得思考的报告,他们认为,数据的快速增长,大量的传感器以及无所不在的网络给整个IT的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趋势核心的内容,特别未来8项技术的发展当中,有一些新的内容,比如感性计算,比如通信生态系统,还有安全性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IT技术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拾掇,和制造业、实体经济的结合带来新的内容。而在未来的发展实体当中,IT技术又进一步和制造业的结合,创造出很多新的发展。比如在美国和欧盟分别向大数据、互联网、移动数据和机器人作为未来重要的产业技术。

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在互联网中可能遇到互联大的问题,未来消费互联网,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走向工业互联网,我们需要新的产业来支持新的转型、新的计算模式的发展。这是第二个大趋势。

第三个大趋势,我们有一种思考。在6年前,IBM似乎所有的事情通过数据化反应出智能化,无论是智能交通、医疗保健,所形成了社会应用领域当中无所不在的应用。发展到进,从一次、二次、三次现在所谓的4.0时代下,看到了更多的走向数字化,走向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这个深度融合中国一直推动的两大融合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就是欧洲和美国所谓的互联网推动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关注一个重要问题,作为工业革命从过去的生产线带来第一次大的机器时代。这样的特征来自何方。这里一个简单的视频播放一下。

案例:智能无人机。也是要求过程当中满足整个演示的内容,这是人和无人机之间可以快速的进行转换。看到这个实验的时候,我们看到,大数据的有效的信息技术与实体的经济正在融合与机器人、无人机,所谓自动驾驶形成新的产业发展的一个融合、互联的状态。如果没有这样的状态,我们难以想象。据预测10年的时间大量的机器人颠覆原来的用工制度。据学术研究单位的预测,相当一部分机器人的使用,无人机的出现,自动驾驶的出现给现有的产业带来不小的影响。第二个在医疗领域和教育领域带来很多新的发展的空间,3D打印新的经济给我们带来很多预想不到的效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2018年摩尔定律走下去的话,从信息数据处理系统,人脑如果是数据梳理系统,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更大的发展和变革。

说到这里,在机器发展的当中,进入服务经济,对于当下的互联网经济有很多新的名词定义,有人说它是新的共享经济,也有人说是共享经济。6年前《时代周刊》把共享经济认为改变世界十大想法之一,上个月底,这也是《时代周刊》最新认为改变世界大的想法。如何让信息经济将大行其道,并且和实体经济进行有效的结合,中国信息化发展战略,2020年中国初步成为网络强国,建成世界经济大国。在那个时候,信息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40%,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将会超过70%。所以未来得发展当中,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很多新的经济,这是未来实体、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特别是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机会。

第二部分简要的报告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08年以来,据国家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认为所有恢复较好的国家的经济体通常是新技术、新经济发展最好的。而同时制造业正在成为新一轮变革的重要内容。在这个里面,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当中,在10、13、16年都做过重要的分析,这一次它预测2020年美国超过中国,成为制造业的第一。而重要的报告第二点就是制造业成为未来转型的重要的时间点,应该对整个制造业的格局带来重要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制造业在分析过程当中,看到为什么美国发达国家重新思考这个问题,重新发明。重新发明的理解还要重新找到新的发展优势。在这个发展当中,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的经济是两个70%,第一发达国家从业增加值占GDP的70%,或者整个经济当中50%的服务业的内容来自于制造业。这50%在服务经济当中,占的比重是对整个经济体相当大。所以发达国家重归制造业、加强制造业,经济发所占的比例两个70%。

第二看到过去的方式进入到新的时代,从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在管理当中,不会量化就不会感觉。今天陈刚书记给我讲,贵阳利用大数据在医院、交通领域等。之所以管理层次提高,是因为数据。正像刚才副省长所讲,所出现新的局面和发展的问题。未来经济而且有高效数据的处理能力。如何进行发展,在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其实当走向开放,其实有很多流程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在一定的程度是用户参与。整个流程变成了供应商的管理。拥护、供应商、第三方加入进来,他们创新的方式,通过企业内部和企业间和整个社会走向新的时代。包括像长安汽车、海尔等等,在座的企业也有相当多精彩的内容,也是与互联网的结合创造新的方式。

今年5月13号国务院发布了28号文件,去年5月28号发布的是一个,我们谢部长讲了两个28号文件,两年内同时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这是文件的核心内容,中心的目的是通过大型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的结合,创造出新的业态,打造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和推动互联网企业本身建立双创平台。所以我们讲作为新一代工业发展和变革的机会,我们抓住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作为进入点。在这份报告当中,重点培养三个模式。网络化的协同制造个性化的定植和服务。在融合发展当中重要的内容。

增强三重能力,解决方案的能力,更多有效的整体方法和案例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第三个提供工业、信息的安全度,这是大的,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通过七项目政策保证三项能力的提升和三个重要机制的形成,就是体系的建设,国有企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对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等等。七项政策是这个层面落地有声的。

我们需要推动产业技术发展的内容,我在这里四个“一”再加一。具体说就是我们通过自动处置和感知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带动企业制造业的,工业核心软件有这样的,来为更广大的制造业提供服务的内容,那么具体的内容我不多细说,有关具体研究的内容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基本的考虑和系统的安排。

有一个特别重要工业信息的安全的问题,工业信息的安全的水平和能力,随着工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融合,作为工业信息化部我们正在筹建工业信息化管理与中心,通过试点示范和有效的解决方案保证综合制造业走向互联网化当中重要的支撑。今天我占用大家一点时间跟各位分享信息经济发展的未来的前景。特别推动28号文件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发展,希望得到各位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也希望在实践当中我们一起推动使中国的企业做强,中国的制造业是中国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谢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