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网联”将影响支付行业格局

[摘要]据报道,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简称网联)的方案已经成型并获央行通过,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有消息称,中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董
据报道,央行牵头成立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简称网联)的方案已经成型并获央行通过,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有消息称,中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董俊峰将出任网联总裁,并已到央行支付司报到。董俊峰曾在第三届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带来了那么多红利和蓝海,但是我们不能漠视它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系统性风险的端倪需要大家去注意。”由此也可窥见央行对在线支付市场的态度和立场。

据了解,网联股东不会超过五十家,均为第三方支付公司,此事正由央行支付协会推进,股东范围也已见雏形。对此,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程龙认为,作为中间机构,这是网联平台最大程度保持中立的表现。据报道,网联将拒绝银行入股。

网联的建设,意味着目前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将被切断,回归支付和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

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程龙表示:“网联与银联相似,仅作为清算平台,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网联平台将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不必再与各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在统一清算平台框架内,第三方支付的客户备付金将实现集存管。”

除此之外,程龙认为,这个模式也影响到了在线支付机构间的竞争态势,因为每一家银行对接都需要通过谈判完成合作,并确定网络支付时的费用,小一些的支付公司议价能力弱,因此可能需要付出更高的清算费用,而网联平台将彻底改变这一点。“这对较为弱势的小型支付机构是个利好。”程龙表示。

对于支付备付金,也就是是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可以认为是支付机构用于转账的资金池。原先备付金由银行直接托管,大的支付机构可以在多家银行建立备付金,并以此实现快速的跨行转账,但小支付机构难以实现,而网联平台将统一托管备付金,这也将改变了大小支付平台不同“玩法”的现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