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与腾讯麒麟伪基站检测系统合作的三大原因

[摘要]很多手机用户都收到过伪基站假冒银行、运营商等客服号码发来的诈骗短信,还有许多人因此损失了钱财。据腾讯与公安部联合发布《腾讯2016年第

很多手机用户都收到过“伪基站”假冒银行、运营商等客服号码发来的诈骗短信,还有许多人因此损失了钱财。

公安部与腾讯麒麟伪基站检测系统合作的三大原因

据腾讯与公安部联合发布《腾讯2016年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全国共接用户标记诈骗电话超4.6亿条,环比上季度增加了1.8亿条。尽管市民已提高警惕,遭受的金额损失同比上季度减少5.8亿元,但仍被骗去了29.9亿元。

8月4日,公安部刑侦局与腾讯达成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战略合作协议。全国警方将部署“腾讯麒麟伪基站实时检测系统”(以下称麒麟系统),从根源打击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的犯罪。那么,公安部为何选择与麒麟系统战略合作?

“伪基站”作案隐蔽随时移动 抓捕有难度

据了解,“伪基站”即假基站,通过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进而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强制手机号接入伪基站。然后再利用“伪基站”设备,冒用银行、运营商、航空公司等客服号码强行向被接入网络的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或含有木马或钓鱼网站的连接。

“伪基站由主机、天线、电源和短信群发器组成,而且设备越来越小,可以放在车里、背在背包中,在人群密集场所边移动边发射信号,发送诈骗短信。因此警方依靠传统手段很难精准、实时的找到伪基站的位置,给抓捕带来的困难。”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

麒麟系统可精准、实时锁定“伪基站”位置

据了解,腾讯麒麟系统早在2016年3月就部署在广州、深圳等地,当地警方使用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打掉13个团伙,缴获伪基站59套、作案轿车43台、电动车4台。广州警方共打掉伪基站犯罪团 伙 10 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伪基站11套,短信群发器2套,作案车辆7台。

公安部与腾讯麒麟伪基站检测系统合作的三大原因1

“麒麟系统在帮助警方抓捕伪基站犯罪分子过程中定位伪基站精准可靠,验证了这套系统的能力。”据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介绍。

据悉,麒麟系统帮助警方抓捕伪基站犯罪分子的步骤如下:首先,腾讯手机管家用户收到伪基站发来的诈骗短信后,会进行迅速拦截;第二,当大量用户在同一区域举报该短信后,该区域就会在地图上变成红点;第三,警方通过登录麒麟系统即可看到伪基站分布地图,并派民警现场盘查和抓捕。

朱劲松表示,麒麟系统之所以能够精准的发现并定位伪基站,主要得益于腾讯云计算和数据挖掘技术。得益于8亿腾讯手机管家用户数,腾讯拥有全球最大的安全云库,涉及用户举报的的恶意网址、诈骗短信、诈骗电话、恶意APK文件等数据。

通过这些大数据,可以精准的判定那些短信是伪基站发送,从而在腾讯手机管家上拦截并提醒用户。同时,用户举报伪基站短信的位置信息被标注的伪基站地图上,警方通过登录麒麟系统即可看到其辖区的伪基站分布和运行轨迹,并及时调动警力进行抓捕。

降低警方打击伪基站犯罪的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由于麒麟系统是一套基于“端+云+大数据”的智能系统,因此警方使用的时候只需要获得一个账号即可登录,而无需配置硬件设备。

此外,整个系统的数据由手机管家端的用户举报,安全云库进行分析判断、再将相关数据反馈到麒麟系统,因此警方使用该系统的过程中没有维护成本。

公安部与腾讯麒麟伪基站检测系统合作的三大原因2

此外,由于整个界面操作十分简单,可视化,因此警方也无学习成本。打开网页登录各地警方专属的账号即可查看,点击某个伪基站位置即可看到其所在的位置信息,并可一键发送至值班民警的手机,大大提高了警方抓捕伪基站犯罪分子的效率。

另据了解,2016年4月,腾讯联合反电信网络诈骗产业各方在北京发布“守护者计划”,成立首个反诈骗实验室。“守护者计划”以“三步走”推进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腾讯基于技术和大数据,联合业内专家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推动反诈骗研究和技术孵化工作;基于开放的大数据和智能反诈骗产品推动产业链合作,建立全场景防御体系;配合公安部等主管部门推动由政府主导的协作体系的,将反诈骗生态推进“最后一公里”。

除了“麒麟系统”外,腾讯反诈骗实验室已开发出“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依靠庞大的内置反诈骗数据库,建立诈骗模型,分析出需要防范打击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然后通过智能引擎检测,向正在遭受诈骗的受害人发送提醒,有效遏制电话诈骗犯罪发生。

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示,公安机关的专长在于抓捕犯罪分子,而科技互联网公司的专长则在于通过技术手段帮助警方锁定犯罪分子。腾讯“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和“麒麟系统”在精确度、易用性等方面都非常出色,公安部未来还将与腾讯等科技公司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一起致力于打击高科技手段犯罪行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