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GENE 3.0在人力资源业务上的应用

[摘要]今年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供应商北森推出了一套体系化的胜任力模型——GENE 3 0,采用卡片分类法轻便、快速地建立人才标准。那么GENE Card具体都能用在哪些工作上?具体怎么应用?

今年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供应商北森推出了一套体系化的胜任力模型——GENE 3.0,采用卡片分类法轻便、快速地建立人才标准。那么GENE Card具体都能用在哪些工作上?具体怎么应用?

帮HR解决多种人力资源业务问题

HR在工作中常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怎么快速提炼出岗位的人员要求、人才盘点怎么盘、培训内容应该如何设计等。很抓狂。现在有了GENE Card,这些问题就不难搞了。GENE Card可以应用于这些方面:

 ●招聘:招聘前用GENE Card进行重要岗位的人才需求分析。例如,公司今年想扩大华东地区的业务,所以华东地区的大区销售经理职位就变得很重要,那么具备什么样能力的人才能胜任这个岗位?

 ●人员晋升的讨论:利用GENE Card分析各候选人的特点,为重要岗位选择合适的人选。

 ●人才发展:可以运用GENE Card帮助管理者分析出提升管理能力的要点和方法。例如,一个刚晋升的一线主管以前自己独立完成任务时,业绩挺好,但自从当上主管,在团队管理方面就感到力不从心,团队的业绩平平,士气也不高,以前被认为有潜力的下属现在也表现一般。这位一线主管找不到改善的切入点,其上级主管或HR就可以用卡片给出建议。


GENE Card的使用示例

GENE Card上的每项能力都是用一组有逻辑的链条行为来描述,让员工知道该做什么动作、如何有序地展现各个动作。以GENE Card在人才发展上的应用为例,讲一个关于“辅导”卡片的故事,告诉大家如何使用GENE Card。

小张最近刚刚被晋升为华北区销售一组的主管,需要带一支3人的小队伍。他发现自己的角色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只需做好自己的事,达成既定的工作结果就成。而现在如何通过他人的手来完成任务成了他工作中的主要挑战之一,应对这一挑战,他必备的能力之一是“辅导”。对于如何在这一能力上表现好,他有些不知所措。于是HR就给他了一套GENE 3.0卡片,指导他用“辅导”卡片上的步骤来辅导下属。


GENE 3.0中“辅导”的胜任力卡片

一、了解辅导需要

据张主管观察,其下属小刘和老王有个共同的问题,制订的方案总不尽人意,要么遗漏关键细节,要么框架不够清晰,要么对客户关注的问题避而不谈,大大影响了他们的成单率。张主管认为制订方案就是两个下属亟待提升的技能,还和两人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沟通,两人也很认同。

二、解释

了解了两位下属的发展需求后,张主管就如何制订高质量的方案组织了一次培训,包括讲解制订方案的一般方法、澄清什么样的方案是高质量的方案、如何制订方案,并进行答疑。

三、示范

两位下属对如何制订高质量的方案有了方法上的认识,但理论还不够让他们真的制订出好方案。张主管在培训会上以一个比较好的方案作为案例,细致地讲解在做方案前考虑的问题、搜集了哪些信息、如何将这些信息有结构地展现在方案上、制作过程中需要考虑客户最关注的问题等,让两位下属对制作方案的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四、提供练习机会

下属小刘最近刚好谈了一个客户,张主管希望小刘将近期所学应用在这个客户上。主管的关注使小刘干劲满满地准备了这次方案。

五、跟进与反馈

张主管对小刘制订的方案进行把关,发现小刘进步飞快,只是在对模拟客户疑问的回答上还欠缺,他又针对性地在这点上引导了小刘。

能力的发展建议使用示例

上面讲了能力卡片上描述的某项能力的典范行为,而具体指导员工快速提升某项能力的有效工具是GENE 3.0发展手册。在GENE 3.0中,每项能力卡片都包括发展建议,主要包括5个方面:典范行为、误区行为、反思问题、原因探析、改进指引、任务练习推荐阅读书籍。

依然以“辅导”能力为例,另一个主管小李在一次360度评估项目中被反馈其辅导技能有待提升,于是HR就给他了GENE 3.0发展手册,指导他快速提升这一技能。

李主管先比对了自己的“典范行为”和“误区行为”,发现自己在示范、提供练习机会、跟进与反馈上做得都不错。但他最大的问题是触犯了关键的误区行为,没有调查不同员工的弱点,给出不同的项目辅导。他更喜欢把所有人叫到一起,针对自己认为新人会犯的错误进行集体教学。但很多时候他以为的这些点,其实大家都已经掌握。而他没关注到个别员工的薄弱环节,使得之后的工作还是会出现错误。

在“反思问题”上,团队能力是否提升一直困扰着他。他自认是个负责任的主管,每周都安排辅导员工技能的周会,花了不少时间,能力却没有太多提升。经过反思,李主管发现就是之前自己的误区行为,没有针对性的辅导造成这种费时又没有提升的结果,也明白了如何辅导才能给团队带来提升。

根据 “原因分析”、“改进指引”,李主管发现360度评估反馈是一种认识自己的好方法,通过评估,他明白了员工对自己行为方式的不满,也发现了自己可以进步的空间。

为了提升自我,李主管按照“任务练习”的建议改善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决定亲自重新辅导一名绩效一般的员工,严格按照辅导卡片中的典型行为进行,把效果评估细化到每周,观察提升和变化。

李主管还按照“推荐阅读”看了自己喜欢的书籍,通过前人的总结和实际案例,对“辅导”能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季度末,公司又进行了一次360度评估,张主管和李主管在“辅导”能力上都得了高分,较之前的评估有了很大提升,这和GENE 3.0及HR的辅导密不可分。

GENE 3.0是一套描述人才的语言,把对不同层级人才的要求转化为一项项能力要求,让评估和发展更聚焦。快来体验一下GENE 3.0的奥秘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