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理财:解读互金史上最严信披 平台披露应让投资者

[摘要]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其会员单位征求相关反馈意见。据了解,此次信披自律规范意见稿全文30条,定义并规范了8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21项,并根据“分级分类”、“穿透式”、“依法合规”三原则进行对P2P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被称作“史上最严”信披制度。此项文件一经发布,便引发业内热烈讨论,多家平台及相关机构对此表达了建议和看法。

   

  对此,业内知名互联网理财第三方甄选管理平台——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认为,P2P网贷诞生和发展依托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但其金融属性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大家在看到互联网金融给社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当正视其中存在的诸多风险。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了很多风险案件,使行业声誉和投资者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其中信息披露不充分、缺乏规范是互联网金融风险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拟定的信息披露规范,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虚假平台对投资者的误导,也可以使优质的合法经营的平台有规可依,对推进P2P行业规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从征求意见稿中信息披露内容来看,系列标准规定从业机构必须披露基本信息、治理信息、网站或平台信息、财务会计信息、重大事项信息、平台运营信息、项目信息。其中最关键的平台运营信息,要披露的信息包括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融资人总数、投资人总数、待偿金额、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等。项目信息则包括金融、期限、预期收益、还款方式、融资进度、信用增进、保障措施、风险提示、资金流向等以及借款人信息。规范所参照的三项原则,明确了鼓励并支持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主动按照更高标准开展信息披露的意义,倡导更强实力的会员单位承担更大的责任,并将按照行业实际情况,对于业务规模较大的平台、风险更加突出的项目,将在标准框架下提出相对更高的披露要求。

  曾瑜辉解读上述信息披露标准和原则时表示,协会此次信披征求意见稿的推出增加了对信息披露的具体要求,也充分的论证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可行性及作用。信息的充分披露是投资风险自担的条件,不仅有利于行业企业作为信息中介的发展和规范,也有利于投资人的风险意识的培养和投资心态的成熟。作为第三方平台,风车理财观察到,在以往的交易当中,平台信息披露得越充分,投资者对平台的信任度就越高,并能够产生更大的投资热情。信披规范一旦实施执行,将会带动这种正向循环,有利于P2P网贷被更多的投资人接纳,促进行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对于行业中有部分人士认为此次中国互金协会推出的信披标准过于严格,将会让行业中部分平台的日子“不太好过”,曾瑜辉表示:“披露规范一旦确立执行,必定会有部分平台选择退出或者转型,但这并不是坏事。事实上,从去年底以来,随着监管的逐步趋严和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P2P平台盲目扩张的状态已经逐渐放缓,新加入的平台大幅减少,退出和转型的企业也不占少数,这是市场和监管双重作用的结果,符合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对于希望能够在P2P网贷行业继续深耕的平台而言,曾瑜辉建议平台企业应当认真研究和斟酌相关的规范条款,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出相应的准备。因大部分P2P网贷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有限,而信息披露规范中要求的事项较多,专业性较高,所以合规平台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应更多的思考如何能够将披露信息有效的传递给投资者。曾瑜辉认为“信息披露是好事,但投资者看得懂也很重要。”

  据了解,风车理财作为第三方平台,已经帮助大量优质平台建立了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并通过科学梳理、要点提炼等方式将平台的重要信息展示给投资者。曾瑜辉认为:“国家监管以及行业协会的相关措施,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一些强制或自发的手段促进行业规范,防范由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造成的风险。对于平台而言,合法合规运营是基础,但并不应止于达标,还应当更好的将相关信息做到向用户和公众的传递。在风车理财以往的工作当中,我们接触了一些信息披露标准接近规定的优秀平台,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不仅有较强的自律性,同时也很关心投资者教育以及相关信息的公开和普及。此次规范内容中信息披露的事项如此之多,如果不能让用户有兴趣看、看得懂,信息的有效性就会大幅降低。互联网时代的投资者更接受快餐式的信息获取方式,如何通过简洁的方式对信息进行如实展示,是合规平台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风车理财此前对甄选平台做的卡片式信息展示,就是通过专业的结构设计降低用户了解平台、获取信息披露的门槛。我们认为只有投资者充分了解了信息披露的内容,才是真正做好了信披工作,不仅有助于投资者建立有效识别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平台在未来运营当中的推广。”

  目前,P2P网贷行业中多数从业机构认为协会要求披露的内容和尺度合理可行,希望该标准的出台能够促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效应。对此,曾瑜辉表示,信披标准的推出对风车理财以甄选为基础的第三方平台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风车理财进一步完善独有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在未来的工作中,风车理财会结合自身评估体系和信披标准的相关细则给合作平台不断输出优化改进意见,同时,风车理财也会结合自身在投资者互动与信息沟通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帮助更多的优质平台成长,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